一直以来,很敬仰霍懋征老师。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抑扬顿挫的语调,没有泣不成声的情感共鸣,甚至没有甜美的笑靥,她像一位邻家大妈平易近人。但,却字字珠玑,每一句话都宛如重锤,锤在我们年轻人的心上。在她的平和面前,我们满腹的牢骚,我们无谓的敷衍,我们无聊的躁动都显得那样幼稚而可笑!
“老师希望你们这每一张大手都永远干干净净!”没有高亢的号召,却使整个礼堂掌声雷动,久久不能平息。这是几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同学们让霍老师像小时候那样检查他们小手卫生时,老师给大家的要求。在我的心里,我认为,霍老师的这句话的分量甚至超过了一些高官云集的政界会议上的讲话,甚至超过了洋洋洒洒的上万字的文件。时过境迁,面对儿时的恩师,如今的慈母,哪一位重任在肩的学生能不被震撼?
听优秀教师的师德报告,学学校引发的学习材料,想到教师节前夕温总理的学校之行,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我想了很多。面对浮躁奢华的现实社会,面对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激烈碰撞,面对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高要求,面对成长中的可爱的孩子们,我们的责任太重了!国家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家长需要有前途的子女,学校需要过硬的教学质量,学生需要阳光快乐的童年……
只有这样——像霍懋征老师一样。把满腔的爱撒给学生,把每一节课上得有声有色,把每个孩子的成长作为自己成功的标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全心全意,无私奉献——这才应该是一个师者的最高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