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暑假一晃而过,踏着秋天的脚步,迎着灿烂的笑容,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行政向度假返校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战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提议:第--个教师节虽然过去,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辛勤耕耘的教师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对新加入大木小学教师团队的7名教师以及新入学的132名新生、35名外转入的学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老师们,同学们,经过暑假的休息和调整,体力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将更加充沛,斗志将更加高昂。新学期伊始,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学期的起跑线上,进行一次从零开始的“马拉松”竞赛。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一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着的成绩。这些成绩饱含了全体教职工在过去一年中的辛勤劳作和不懈努力,饱含了全体师生的聪明与才智,也体现了我们每一位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创新,努力进取,顽强拼搏的良好风貌。同时也是我们今后迈向新的成功和辉煌的新起点。
老师们,在新的学年里,我们牢固树立学校的发展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和科研意识。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确定绩效考核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学校,强化德育管理,狠抓校风建设,加快我校教育教。为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学校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策略的实施。我想借开学典礼对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做一个充满爱心的好教师。“冰,用力拍打,受伤的只会是你自己,当你怀着一颗温柔的心去抚慰它时,他会因感动而流泪”。“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教育事业永恒的主旋律,充满爱心就是对事业负责,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因为每一个学生求知的眼睛后面是一个个充满梦想的生命,每一个充满梦想的学生后面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家庭,每一个父母把他们的孩子送到我们手中,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培养他们成人、成才和成功。为此,我们每一位教师在新学年中都要大力弘扬献身教育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和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
二、要做一个善于学习的好教师。“腹有诗书气自华”,面对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面对日趋激烈的教育竞争,面对新课程的推进,我们每一位教师应该有一种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用渊博的专业知识来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思想,扩大自己的教育视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充当起学生知识探索的引路人。
三、要做一个团结协作的好教师。面对新课程和联考、初考,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必须沉下身子,认真钻研,勤于探索,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更必须多一点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相互之间要取长补短,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努力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同学们,你们来到的大木小学或许还有很多地方让你们失望,但这些失望的形成是什么?如果我们每一个同学都严格的要求自己,我们的学校会让大家失望吗?
同学们,在这里,许多老师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你的优点,会用人格的力量去影响你的人生,会用雕刻家的技艺去雕刻你的未来。但是,同学们也应该清醒的知道,生活不是十全十美的,老师也难以点石成金。既然你们选择了大木小学,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高远的理想。对我们的同学,我认为要做到如下三点:
一、要塑造成功的人格。俗话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有成功的人格。对我们同学来说,成功的人格就是有志有恒,一个人没有理想追求就等于没有了灵魂,有了信念,就有所追求,同时还需要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地努力,这才是成功的保证。我要告诫每一个学生:“不学礼,无以立”,“留心你的思想,思想可变成言语;留心你的言语,言语可变成行为;留心你的行为,行为可变成习惯;留心你的习惯,习惯会变成性格;留心你的性格,性格可变成命运”。六年转瞬即逝,这就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就必须对自己的现在负责,只有现在从点滴做起,把每一个要求变成习惯,把习惯升华为素质,才能为将来的成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安全、卫生)
二、要做一个会学习的人。古人曾说“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每一个学生不仅要善于跟着老师学,还要学会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主动自主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套用一句话来说,成功的学生取得成功的因素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学生失败的原因却是各种各样的,其中最大的关键我认为在于学习是否得其法。我们提倡刻苦钻研,努力拼搏的学习精神,我们更倡导活泼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善思善学的学习能力。(勤学、乐学)
三、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的责任,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所以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修炼自己的思想和学业。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发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做人、做事)
同学们,如果你是沸腾的钢水,纪律就是你成型的模子;如果你是破浪的航船,勤奋就是你划向彼岸的双桨;如果你是一颗金子,你就应千锤百炼、闪闪发光;如果你是一只雄鹰,泰兴中学就是你展翅高翔的蓝天!
同学们,我还想送给你们三句话:第一,我衷心的希望你们身心健康,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我衷心希望你们认为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书写人生经历;第三,如果需要我的帮助,校长办公室和设立意见箱随时接纳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保证真诚对待,认真处理。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有辉煌的过去,也有成功的经验,面对新学年新挑战,我们每一位都要以满腔的热情和百倍的努力投入到各项工作和学习之中去,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书写人生新的篇章,铸造--年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