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领导们,老师们:
上午好!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九月是欢乐的季节。在奥运刚刚落幕之际,美丽的南湖畔又迎来了新的主人!欢迎你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认清现实,提高自我》。
也许你是如愿以偿地走进大学,也许你是别无选择来到南湖之畔;也许你载满着父母家庭的殷殷期望,也许你背着高额学费的负担;也许你还沉浸在欢乐和新奇之中,也许你已经对未来做好美丽规划。。。我要说的是,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从今天起,你所面对的是另外一个世界,你所面对的是另外一个自己。
在这个新世界里,你要与来自异地他乡的同学相处,要与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老师学习研讨,要参与各种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还要面对各种考试和竞争。你会发现,学习的方法变了,同学的关系更复杂了,时间安排也越来越重要了。你已经不能像高中一样,一味地听从老师的课堂讲解,也不能依赖父母在身边的悉心照顾了;你,要自立了,你要独自一人来处理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等问题。你必须长大了!
在这里,你要认清现实,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也是一个充满矛盾和诱惑的世界!你要做好准备,迎接和面对这样的社会和世界!
我认为,在大学里,一个学生只有努力提高自己,才能面对这样的世界和社会。提高自己,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我说的生活能力不是洗衣做饭,不是身体锻炼,而是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如何养成一种积极上进的习惯和信念。
在大学里,男同学、女同学、老老师、小老师、领导、学者。。。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你会发现,这是一门大学问,这是一种全新的能力,这是影响你一生的能力。要提高这种能力,你要学会与人沟通,沟通能力是生活能力的一个最主要方面。
同时,你要养成不断进取的习惯,树立一种正确的生活观。成功,仅仅是你前进路途中暂时的成功;失败,也只是某件事上的失败;他们不代表一切,不代表未来。你要做的事只有一个:沿着目标,继续前进。
其次,你还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独立自主、创新求异的学习能力。大学的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捕捉灵感,讲究idea和创新。你要学会上自习,要学会忍受寂寞,要学会课外实践。正如《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所说: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
最后,你要早作职业规划,是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是走上社会寻找工作?你要为此做好准备:继续深造,就要扎扎实实搞好课程学习;寻找工作,就要锻炼好技能!
同学们,十年寒窗诚然苦,四载春华更须拼。大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加油站,一个新起点。在这里,只要你勤奋踏实、创新进取、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就一定能实现更辉煌的梦想,一定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预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