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新生讲话稿
看过大学校长勉励新同学的讲话的人还看了:
尊敬的范鹏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4700名20xx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承训部队和带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兰州大学,成为最年轻的“兰大人”。而大家对于学校的了解和认识,可能还不深入,来到这里的感受和心情,也不尽相同。在兰州大学的第一堂课上,我就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这所学校,体会它历史上积淀下来的重要精神特质和独特的美。兰州大学,简称“兰大”,有人说“兰大”二字组合起来就是“美”字,就有了“兰大为美”的说法。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兰大之美”。
兰大之美,美在担当。1920xx年,兰州大学的前身甘肃法政学堂设立,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也将高等教育的旗帜插在了陇原黄土之上。从此,它深深扎根于西北这片厚重的土地,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即使在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年代,经济落后和时局不稳导致学校发展一波三折,但我们的前辈先贤依然在艰难困顿中跋涉,兴学树人初衷不改,为国育才矢志不移。今天,作为中国最西边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兰州大学秉持深厚的家国情怀,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力量。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部署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这伟大征程中,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引领社会进步,兰州大学义不容辞。同学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梦”也应该成为你们追求人生价值的共同支点。希望同学们认真研读一下我们的校史,以前辈师长为榜样,怀揣崇高理想、勇担历史责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报效国家的行动中成就精彩人生。
兰大之美,美在坚韧。坐落在黄河之滨的兰州大学,有着黄河九曲不回、百折不挠的韧劲和翻山越岭、奔腾至海的执著。虽然自然条件恶劣、办学资金缺乏、工资待遇较低,使兰州大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才流失严重,但我们没有被击垮,因为更多的兰大人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一代代对科学知识永恒追求、对学生培养倾尽全力的学者扎根西部、不懈努力,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为兰大各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呕心沥血,创造了兰州大学今天的辉煌成就。
同学们,“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未来的学习、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实现理想的过程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在兰州大学,我们虽然不是骑骆驼上学,但我们身上绝对要有骆驼那种坚韧不拔的品格。遇到困难和挫折,大家不要急于退缩、不要轻言放弃,而是要勇敢面对,想方设法去解决。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同学们还要擦亮眼睛,慎思、明辨,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不畏险阻、勇往直前。
兰大之美,美在勤奋。勤奋一直是兰大人身上的著名标签。从解放之初学校通过采取星期六强制关灯的办法,促使老师和学生们停止从星期一到星期天从不间断的学习和工作,到今天我们的榆中校区图书馆每天清晨五六点就有学生排起长队上自习,我们的许多老师和学生周末、节假日仍然坚守在实验室、自习室,勤奋的学风在一代代兰大人身上传承。兰州大学培养出的毕业生,素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勤奋实干而深受社会的欢迎。
同学们,进入大学,学习依然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你们要继承兰大人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实践,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扎实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过硬的综合素质,自信地迎接不断变化的世界和不断前进的中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兰大之美,美在求实。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建高水平大学是我们建校以来一直探索的重大课题,立足这一实际,学校确立了“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做西部文章”,把地域特点变成学科特色,把区域劣势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才能扬长避短、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效资源,使其成为建设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切入点。植根西部,成就了兰大人在沙漠、戈壁、高原、冰川、地球物理、大气科学、生物技术、干旱生态、草原生态、黄土高原综合治理,以及区域经济、敦煌学、西部民俗、中亚研究等领域的事业。正是因为求实,才使得兰州大学的学科、科研独树一帜,无可替代。
同学们,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再美好的梦想也终将是空中楼阁。大家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致千里。不管学习、做事,还是为人,都以“实”字为准则,以“实”架起通往学业有成、生活幸福的桥梁。
兰大之美,美在进取。在西部的戈壁、沙漠中,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树种,叫胡杨。它能忍受极度的干旱和盐碱,顽强地生根、成长。兰州大学就如胡杨一般,扎根西部、自强不息,没有以西部条件恶劣为由而不思进取,而是始终充满着在艰难中创业、在困难中成长、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信念和勇气。我们虽然地域落后,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却从没有落后过,于是我们就成为了中国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大学之一,成为了中国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最多、引用率较高的大学之一。我们有1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xx年,我校发表论文的自然指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位,在亚太地区高校与各大科研机构中排名第24位。
探索、攀登、开拓、创新,兰大人一直在路上,不断超越,永不止步。同学们,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人,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人,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人。站在大学生活的起点,希望你们尽早做好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目标,上下求索、孜孜不倦,敢于质疑、锐意创新,努力成为国家急需的创新型人才。
老师们,同学们,兰大之美,就是以“自强不息、独树一帜”为核心的兰大精神。它激励着我们立足西部而又不甘于落后,面对现实而又不满足于现状,直面困难而又不为定势所困,珍惜历史而又不断创造更为辉煌的业绩。一代代兰大人在它的照耀和引领下,艰苦奋斗、风雨兼程,用奋力拼搏的壮举展示了兰大人“居一隅而雄天下”的历史担当,用勤奋求实的行动描绘了学校建设发展的精彩画卷。它已积淀于学校的品格气质、融入于师生的血脉灵魂,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深刻领悟,积极践行、传承创新!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事训练中,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刻苦训练,尊重教官、听从指挥,团结协作、互助互爱,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兰大之美、诠释兰大之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