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热爱祖国语言文字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众所周知,普通话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通用语言,是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普及普通话的需求日益迫切。推广普及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有利于商品流通和培育统一的大市场。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说普通话是每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对于我们的在校师生而言,推广普通话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既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又可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
3、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统一的地步。许多严重分歧的方言妨碍了不同地区的人们的交谈,造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许多不便。语言中的某些不统一和不合乎语法的现象不但存在在口头上,也存在在书面上。在书面语言中,甚至在出版物中,词汇上和语法上的混乱还相当严重。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的进-步发展的利益,必须有效地消除这些现象。 所以,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
说普通话四海同音,写规范字九州一体老师们,同
学们,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我做起,大力推广,加强规范,全面提高,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真正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