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公物,做道德学生》。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我国吉林省有一所浑江小学,学校不大,只有80张课桌,令人称奇的是这80张课桌,居然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一年做的,历经了60多年的沧桑,他们却依然完好无损。在浑江小学,每个学生都有爱护公物的良好品德。一个边远地区的小学,同学们却有这样的思想境界真是让人敬佩。再想想我们自己,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是如何做的呢?不知道你们是否看到墙上的斑斑污迹;桌椅上的信手涂鸦;破碎的开关;厕所便池里堵塞的水瓶;水池边断裂的墩布杆;还有那人走屋空还在亮着的电灯,旋转的电扇,在风中来回开关撞得砰砰作响的门窗……大家有没有想过,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些行为都对公物造成了损坏,也给其他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厕所被堵的一天不能使用,漆黑的夜晚我们打不开电灯,上课时自己的桌椅站立不稳,大家会怎么想。
每当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你也许会皱着眉头嘟囔一句:缺德!是的,这些人所缺少的正是“公德心”,不讲社会公德,不遵规守纪。他们从来也不曾意识到原来自己也是这些公物的“主人”,不知道公物是大家公用的物品,每一个人都有爱护公物的义务。奉劝少数缺少公德心的同学,当你做了损坏公物的事不要再沾沾自喜了,因为你正在被千夫所指;当你不守规矩翻越墙头,站在人家的小房顶上大声喧哗时,你正在被人家骂这些孩子没爹娘管教。“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道德的好坏,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一个人的言行,往往表现出个人素质的高低,进而影响整个集体的总体素质状况。一个公民是否爱护公共设施,从小处讲可以反映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一个学校校风的好坏;从大处讲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的高低。
爱护公物,从我做起。挪动桌椅,小心翼翼;爱护公物,从我做起。开门开窗,轻手轻脚;爱护公物,从我做起。花草树木,切勿攀折;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在雪白的墙壁上蹬踏留痕;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让电灯开关粉身碎骨;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让扶手护栏身首异处;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随手关灯,节约每一度电;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捡起地上的纸屑,保持环境卫生。
其实,爱护公物其实不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只要同学们平时加强学习,端正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就一定能从心里知道,怎样做才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就能够改掉坏的、不良的习惯,成为一名公共环境的保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我相信:我们全校师生携起手来,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员管理,杜绝损坏公物、破坏环境的行为。爱护公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十七中在我们每个人的精心呵护下变得更加绚丽多姿,绽放出更加和煦动人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