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小男孩发现老师上课时念错字音,当一位音乐家向人承诺十年后的礼物,当一个卖鱼的小姑娘发现顾客多给了一块钱……他们会怎么做呢?你一定会想,他们一定是诚实的。可生活中,却有人靠着“诚信企业”“诚信饭店”这些招牌,做着丝毫没有诚信的事,这是对还是错?
就拿我国这几年的“奶粉事件”来说吧。牛奶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钙,是人们生活健康的保障。奶粉的出现,让人们在哪里都能喝到牛奶。可像“蒙牛”“伊利”“三鹿”这样的大品牌,却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在奶粉中加入了有毒的“三聚氰胺”,食用奶粉后的婴儿会出现“大头儿”、血尿、肾功能损害等症状,造成了令人触目惊心的“毒奶粉”事件,使老百姓对它的信心大打折扣。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可婴儿不能不吃奶粉。这样做,奶粉的制造商也不会觉得良心不安?为了提高蛋白质的含量而让自己得到利益,怎能在奶粉里放入毒药,将祖国的未来扼杀在摇篮中呢?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吗?他们的诚信何在?良心何在?
“人无信不立”,妈妈常教导我说,要做个诚实守信的孩子。从此,我就牢牢记住了这句话。这天,我得到了妈妈的许可,哼着歌,一路小跑,兴高采烈地来到同学家。我们又看电视又下棋,我早把那句话抛到了九霄云外,脑海里只剩下下一步棋要怎么走,“死棋!”“再来一局!”“好!”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时,我一抬头,瞟了一眼时钟,哇!快十二点了!这三根指针如同晴天霹雳,让我眼前一黑,手中的棋掉到地上,“哐啷”一声,我回过神来,一下子从椅子上“弹”了起来,顾不上把棋捡起来,直奔门口,好不容易把门打开了同学问我:“走了?明天来不?”“看情况!”我一边把鞋子往脚上套,一边头也不抬地喊。穿好鞋,我马上“飞”下楼梯,箭一般地往家门口冲。“几点了?”妈妈黑着脸。“十……十二点了。”我蔫头耷脑地看着钟。“我让你什么时候回来的?”“十一点。”“先休息一下。”过了一会儿,妈妈来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人要讲信用,你答应过我十一点回来,晚了一个小时,下次一定不要再这样了。”此后,我不管做什么事,都会遵守诺言了。
富兰克林曾说“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就宛如一个没有蜡烛的灯笼,一棵没有一片叶的大树,一个没有一滴水的海洋……拥有诚实,我们就拥有了精彩的世界;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