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提高文明举止—做优秀实小人。
先讲两则真实的报道:新加坡是一个英语通用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文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德不孤却用中文书写。同样,俄罗斯的一些博物馆,中国学者也看到在展品旁边,也只用中文警示:“请不要动手”。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那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人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同学们,听到这里,你作何感想?
又一则真实报道:国庆节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竟有60万块口香糖的残渣,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与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再来看看我们的身边,本来洁净的校园、明亮的教室为什么经过我们一天的活动就会有那么多的垃圾?就需要我们花费那么多时间进行一天两次打扫?每天学校中餐完毕,特别是享用好餐后水果后,从食堂门口走向各楼层教学楼,总会看到水果球在路上,我见很多同学经过却没人捡起,我目睹很多老师经过捡到垃圾总会弯腰捡起。有一天,我经过操场篮球场,见一香蕉皮躺在下面,就弯腰拾起,直接走到操场旁的垃圾桶想扔进,转念一想,扔在小垃圾桶里如果天气热没有当天被清理掉,就会腐烂发出异味。于是,我捡起这香蕉皮一直将它带到学校门口的大垃圾桶扔进。我说这件事并不意味着我做得有多么好,我只是觉得做了自己该做的,是每一位宁波市实验小学的成员都该做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人的行为方式都不同。我们在场的一千余名小学生都受不同家庭的影响,行为习惯肯定有差异。这就正需要学校教育来规范我们的行为。
同学们,做个文明人,从细节做起,上车、进食堂,排好队,课间上下楼梯不奔跑,吃了零食果壳不乱抛等等。希望高年级同学做好低年级小弟弟、小妹妹的榜样,学会做个文明人,规范行为,体现每一位少先队员的文明举止,走好路,吃好饭,乘好车,只有这样,我们大家才能在一个安全、卫生、有秩序的校园环境中健康的成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做个文明人,争做优秀的实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