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预防艾滋病,人人有责》
大家好!12月1日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目前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疾病,自1981年世界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后,短短20余年,艾滋病的阴影就笼罩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全球每天有近15000人饱受艾滋病的折磨。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由逆转录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方面的疫病。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对起着“防御”作用,抵抗各种病原体的袭击。但是一旦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人体的这种良好防御功能减退,病原体及微生物就会乘机经过血液及破损伤口长驱直入,危害身体健康。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好,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扎耳洞,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没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一般性的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共用电话,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游泳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虽然艾滋病是我们的敌人,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依然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要关怀、理解艾滋病人,用我们的爱心去融化那此孤独冰冷的心灵,激励他们战胜病魔,笑对人生,让我们献出一份真心,装点一个相互理解、尊重、支持和关爱的美丽新世界。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