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中国有句谚语: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孔夫子也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讲的都是诚实守信。一个人讲诚信,遵守诺言,就像保卫自己的荣誉一样。
诚信非常重要,做任何职业都要诚信。诚信是一种美德,智者说:"诚信是人类闪光的金子。"商人说:"诚信创造财富。"医生说:"诚信是最好的良药。"我们老师说:"诚信是为人的根本。"
在这我要跟大家说一个树立信誉的故事: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题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皇帝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皇帝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司。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皇帝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皇帝召见神童晏殊与进士参加考试,看其聪颖才华如何,晏殊考试题他练过要求换题。情不自禁,我想到,我们有的同学学习不认真,挖空心思找答案抄作业,这些同学在晏殊面前是不是显得惭愧卑微。
诚信是一种品格,我们要塑造这样的品格。墨子说:"言而不信者,行不果。"是啊,失去信用等于碎了的镜子,不可能修复。失信就是失败。还有人说,谎言死不了人,但会失去人们的信任。骗人是一次,害自己是终生。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所以,在平日里,我们约定的时间就要守时;学习作业独立思考完成,不弄虚作假图虚名,要脚踏实地求真知;答应人家的事就尽力做到,碰到特殊情况没有做到做好就跟人家解释,请求他人谅解。
同学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守诚信品质。心态健康,以诚信为本,塑造自己完美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