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征途是漫长的。这中间,免不了大大小小的挫折,那么,应对挫折,该怎样办呢?
失败者说:“挫折是一把锋利的剑,在不经意时击倒我。应对它,我只能是默默地哭泣。”
沮丧者说:“挫折是挡在我面前的大山,多次攀爬,使我失去了信心。应对它,我只能是默默地哀叹。”
懦弱者说:“挫折是一间恐怖的鬼屋,在没打开门之前,那可怕的气氛就产生了。应对它,我只能是默默地离去。”
“哭泣”“哀叹”“离去”,这些是对待生活的正确态度吗?不,不是的。应对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我们应带着微笑出发。
鲁迅先生曾说过:“伟大的胸怀,应当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去迎接悲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勇气来应付自我的不幸。”它准确地点明了人们对待生活应持的态度。
1998年,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参加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奥运会,在跳马中意外摔伤,造成高位截瘫。这如同天塌地陷的灾祸,桑兰却始终能够微笑应对。她每一天坚持6个小时的各种康复训练,由于她的手指没有知觉,就用肩和臂的力量带动笔尖,靠顽强的意志来书写。就这样,她仅用两个月时间便到达其他病人四个月才能到达的康复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桑兰始终以幽默、乐观的态度对待自我以及身边的人,总是笑容满面地与他人交流、沟通。
奇迹,奇迹!一个平平常常的微笑,一种乐观的心态竟然能使一位高位截瘫的运动员,提前到达康复水平。可见,在生活的道路上,是需要微笑来陪伴的。生活道路上的失败、挫折,需要我们以微笑的心境来战胜它,以不怕困难的精神去迎接它。失败、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能坚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不能始终面带微笑。
闻名于世的发明家爱迪生,在一次试制电瓶的过程中,有人问他:“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失败,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呢?”“失败?”他微笑着说,“我没有失败,我此刻已经明白了5万种不成功的方法。”
“我没有失败。”多么铿锵有力的回答呀!多么令人敬佩呀!在他看来,失败、挫折不算什么,只要带着微笑再次出发,一切困难便不攻自破。爱迪生就是这样,在多次失败的逆境中,不但不气馁,反倒面带笑容向别人解释。他一向微笑着出发,最终走向了成功的人生之路。在人生路上,我们需要坚持一种良好的心境,一种正确的态度——带着微笑出发。即使遭遇了失败、挫折,也不畏惧、不沮丧,而是继续微笑着出发,那么,你必须能创造出自我的辉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