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之士历来为人所称颂,他们会永载史册而留名,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核心。
纵观古今,让我们从他们身上懂得对祖国深沉的爱。屈原因谗言被楚庄王放逐,满腔热血的他愤赋《离骚》。汨罗江畔,他无悔投江,把一片赤诚之心献给了祖国。他的英魂牵动人心。每逢端午节人们把粽子投入江面,就是为了纪念这为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死重于泰山,也震撼着我们的心,他虽死名亦荣。
爱国不分国籍,不分人种,其共同点都是对祖国的爱。
波兰著名音乐家肖邦离开祖国去法国深造时,仅带了一剖祖国的泥土。在他弥留之际的唯一的要求就是把他的心脏带回祖国,埋葬在他深爱的泥土中。肖邦的一生都为祖国担忧,身处异乡,却心系祖国。
一个人仅有把自我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齐,才能切身体会到心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
可是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国精神,甚至卖国求荣,他会被万世唾弃背离的。宋代的秦桧卖国求荣迫害忠良,进谗言,迷惑君王,最终自食其果,恶名远扬。
由此可见,一个人如果连国家利益都不顾,只为求得自身利益的人,最终市失败的。殊不知国家都没有了,那么他的尊严、人格利益还会存在吗?爱国的人把祖国的利益看的高于一切,看成自我的生命共同体。他们懂得若无“大家”,何来“小家”。
人生若无爱国精神,则会使其变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人生需要爱国精神,才能促进国家的繁荣,保障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应以光复中华为已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