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齐心协力共创有品位的班级》
从去年开始,学校向全体师生提出一个共同的愿景:建有品位的学校,做有品位的老师,育有品位的学生。一个关键词“有品位”成了我们每位师生共同追求的的目标。请问什么叫有品位?有品味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对学习、工作、生活的追求。品,就是人的品性、修养、道德,味就是优雅精致、有情趣、有格调、有追求。要做到有品味,不仅要加强人品方面的修养,也要加强综合素质方面的修养。创建有品位的学校需要通过有品位的班级凸显出来,因为班级是学校最小的单位,如果每个班级做到有品位,那么学校就一定是有品位的学校。一个有品位的班级应该有怎样的特征呢?
有品位的班级一定具有良好的班风学风。这里的学生都是主角,都是集体的小主人,他们阳光自信、文明好学、谦恭有礼,会用高度的责任心去爱护自己家园的一草一木,用自己的双手维护着班级的一切。这里的老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责任与爱心,能够与学生一起成长。这里的每位师生总是把容止格言、十个好习惯、四好四会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他们不仅内外兼修而且内外兼优。无论何时,班级总是安静、整洁、有序,桌椅总是横竖一条线,路队、集会、升旗、做操、上课表现总是学校里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有品味的班级一定具有特色的班级文化。这里注重用美丽装扮教室每一面墙壁,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生命和文化。这里的师生会共同打造温馨的班级环境,会根据班级实际设计富有寓意的班名、简约美丽的班徽、催人奋进的班歌、个性化的班级公约;会有自己独特的班级节日、人文的班级制度、积极的班级管理,会凝聚班级正能量,让班级的凝聚力变得更加团结、强大。这里像图书馆、阅览室,像展览厅、信息资源库,像习惯养成地、人格成长室,这里是师生共同体成员学习、生活、成长的乐园、栖居室。
有品位的班级一定具有灵动的班级活动。这里有班级图书漂流、班级小社团、班级吉尼斯、班干部竞选、班级明星、主题班队会、文明小博客、小小志愿者,样样活动都会让学生绽放出生命的美丽和奇迹。这里会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举行各种特色活动,会结合学校的每月一节策划组织更精彩的主题活动。值得表扬的是二月份的民俗节,每个班级积极组织参加“我们的节日春节”寒假主题实践活动,一年(2)班、二年(4)班、三年(6)班、四年(3)班、五年(3)班、六年(4)班参与面更广、积极性更高、优秀作品更多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有品位的班级一定具有热心的家长团队。这里的家长会主动帮助老师排忧解难,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和孩子一起共读共写,和老师孩子一起快乐成长。他们会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走向工厂、农场、军营、福利院,感受五彩的人生。这里会汇集各行各业的家长,他们会充分发挥家校合作所蕴含的的巨大潜力,主动把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带进课堂,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小讲台变为社会大讲堂,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本学期我们将拉开班级家长百家讲坛的序幕,各班根据学校要求申报了别具特色的家长授课主题,有百科知识类、兴趣特长类、实践技能类,如二(3)申报的《有趣的电波》《通讯的发展》,二(6)《废品手工制作》、三(二)《摄影入门》、四(3)《插花艺术》、六(4)《怎样理财》等课程一定会让师生不断享受到难得的课堂大餐。
有品位的班级蕴含了众多的元素,一定还有许多优良的特质。创建有品位的班级需要我们不断反思、商讨、寻找不足,不断完善创建思路,需要我们用心灵之砖、灵魂之石去构建。让我们精诚团结,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内涵,为创建有品位的班级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