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读书吧,你的人生将因此而改变!》。
我今天的讲话从一个故事说起。
1820xx年2月12日,一个男孩出生在美国肯塔基州乡村一个穷苦农民的家里。因为家里穷,他没有机会上学。他一生中进学校上学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年。他的母亲能阅读,但从来没有学过写,而他的父亲也仅能写他自己的名字。
可是,他却被书籍强烈地吸引着。他7岁开始上学,每星期只去学校2~3天。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自己的启蒙教育。他把燃烧过的木头当成"铅笔",在粗糙的木板上练习写字母。夜晚,他向母亲大声朗诵《圣经》,还反复阅读《伊索寓言》。 十几岁时,他从50里范围内的所有邻居那里寻找并借回很多书,包括《本杰明弗兰克林自传》、《华盛顿的一生》和《天路历程》。他抓住一切机会认真阅读。当其他小伙伴在山上玩捉迷藏游戏的时候,他却手捧书本在一棵树下阅读。吃完饭后,他又很快拿起书本。
9岁时,他深爱的妈妈不幸去世。他和姐姐用读母亲最喜欢的《圣经》章节的方式来安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当他父亲再婚时,继母带了几样家具和三本书到她的新家:《韦氏大字典》、《鲁滨逊漂流记》和《天方夜谈》。他把这些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他渐渐成为了一位精通写作的人,以至于他的邻居们愿意出钱请他写信和简单的遗嘱。
21岁时,他决定外出。最后在一个住有100多个新移民,位于西部边境的小村庄安顿下来。这个小村庄有6位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其中包括两位知识渊博的内科医生,他们允许他随时借阅他们的书籍。
在此后的7年,他做过两份工作,都是允许他可以长时间读书而不受打扰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商场店员,第二份工作是邮递员。他在接待顾客之余,广泛阅读了哲学、科技、宗教、文学、法律和政治学方面的书籍。事实上,通过阅读,他自己授予了自己一个优等的大学毕业文凭。
1837年,28岁的他虽然连小学一年级都没毕业,却已经是伊利诺依州的执业律师了。
1861年,他通过参加竞选,成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他就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
在人类历史上,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因勤奋读书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乃至改变国家、民族的命运,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事例有如天上的繁星,数不胜数。他们的故事影响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而要认识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最好办法仍是读书。
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通过读书,就有可能。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读书的人只生活在现在,而读书人是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个角落。
文字、书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而如果你能够利用,却不去利用这个最伟大的发明,那真是最大的愚昧,枉到人世一遭。
读书就意味着教育,甚至意味着学校。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首先意味着书籍"。没有供师生阅读,充实师生精神生活所需要的丰富的书籍,或者虽有丰富的书籍而缺乏热爱读书的师生的学校,不能算是一所真正的学校,可以说只是一间"制造、生产劳动力的工厂"。
据学校图书馆统计,从20xx年11月至今,全校师生办理借书证共250人次,其中教职工68人次,占教职工总人数的13.5%;学生182人次,只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4%。借书情况如此,到图书馆阅览室阅读报刊的情况又如何呢?如果在正常情况下,你走进阅览室(偶然情况,如某些班学生在老师组织下集体到阅览室除外),你会发现,在阅览室阅读的人数屈指可数。几百张椅子每天都在耐心地、静悄悄地等待着、盼望着它的主人的到来,可谓望穿秋水。
读书吧!不论你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也不论你是中专毕业、大专毕业还是本科毕业的老师。读书已经改变了你的人生,如果你想继续改变你的人生的话,读书吧!世界每天都在变,你可以不变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