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你们欣赏热闹繁华的街市,当你们享受着丰富而美味的佳肴,当你们徜徉在花园般美丽的校园……你们可曾想到,在同一片蓝天下,还有许多小伙伴因为贫困而被迫辍学;你们可曾听到,在一些农村地区,还有许多孩子呼喊着:“我要读书”!
大家是否听到过这么一件真实的事情:广州一所小学的小学生们在学校的组织下,邀请河北和广东某个县贫困山区小学生到家里做客,一起欢度国庆假期。贫困小学生吃不惯家长们精心准备的鱼、虾、蟹等美味,每天最想吃的还是面条、白馒头和野菜。有位名叫丁肖霞的贫困同学晚上不愿意吃饭,她疑惑地问主人:“今天我已经吃了两次饭了,怎么还要吃啊?”原来,她在家乡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同学们,或许你们也从来也没有听过一天只吃一顿饭这样的“天下奇闻”吧。生长在城市的我们,常常是知道农村的存在,却又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甚至压根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吃不饱饭,穿不暖衣,上不了学的同龄人。尽管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贫穷的农村离我们的世界太远,远到成为窗外的风景。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小学生,用“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这样“荒诞”的“问题”,重重地撞醒了我们的心灵。少一些、再少一些这样的悲情反问吧!作为当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国把每年的3月16日定为“全国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全国统一行动日”。这个活动发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走出自我,关心他人;走出校门,面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