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我是九年级7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细心促文明》。
英格兰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只因为一位铁匠遗漏的一枚小小的细钉子,却控制着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这细如牛毛的差错却使得一场战争不战及败。战争如此生活亦是如此,“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说得就是同理。关键时刻的粗心,导致的是难以弥补的结果。谁不想获得决定性的胜利,无纰漏的完美?在这之中,细心必不可少。
细者,细之微也。及,在大中见小,在小中察细,在细中入微。心,用心专。及专心谨慎,精益求精。换言之,细心即是认真的态度与严密的思想相辅相成。
可许多人却对细心毫不介怀,认为这微乎其微中的留意与否,又有何妨?其实不然,细心就在你的举手投足间。
作为学生,可曾在放学离开教室时,因疏忽而未关闭教室中风扇电灯便扬长而去,却汗颜,我没看见。更或者,因我们不细心而未观察到街道草坪上的垃圾,不及时将它捡起,破坏了市容市貌。其实,你只需都一份细心,就能为节约能源与市容市貌尽一份绵薄之力,而仅仅是手触开关的一个瞬间,俯身拾起的一个动作,却加强了我们中学生自身的文明,更是大大促进了社会的文明。
文明源于细心,细心促就文明。海赛曾说过“人生是一头马,轻快而健壮的马,人要像骑手那样大胆而细心地驾驭它。”同样,我们中学生该如何做到细心呢?
首先,细心体察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中或多或少都会在考试中落了题,或者在作业中计算出了差错,所以我们要精于眼前,当下所需完成的事,争取将其完成至完美,不留不必要的瑕疵。在平日作业中,应做到精益求精,专心认真,做完后,需细心地检查,及时改正因粗心而引发的错误。在平常生活中培养细心,让细心成为你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考试中不再因为自己的不细心而失分;在生活中不再因为自己的不细心而丢三落四,尽可能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促进我们自身的文明。
其次,细心体察于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生活要善于细心地发现”校园里许多走廊两旁的缝隙中仍有零碎的垃圾,星星点点,无人发现并清理。我们要细细留心生活中的点滴细节,细节之处最能体现文明,而只有细心才能发现细节,成就社会的文明。
我希望,我们能将细心很好的融汇进我们的生活中去,让细心促就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