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
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曾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学们,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我们每天的学习看似简单的预习、上课、作业、复习。但是每一个环节要把它做细、做精并不容易。可以说我们现在学习的竞争,就是细节的竞争。一个成绩优异的同学不在于他有多高的智商,而是是否具有良好学习品质,如上课是否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课后是否认真思考、查漏补缺,考试过程中是否认真审题,捕捉每一个细节,那么你就会发现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机会,多了一点成功的可能与希望。
有这样一则故事,说一个小和尚担任撞钟一职,一个月下来,看到师哥师弟们在烈日炎炎下浇菜种地,挥汗如雨,暗自庆幸,觉得自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已,有一天,主持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能胜任撞钟一职,小和尚很不服气的问:“我撞得钟难道不准时、不响亮?”,老主持耐心地告诉他:“你撞得钟虽然很准时,也很响亮,但钟声空泛、疲软,未把握钟声的节奏感,没有感召力。”小和尚因此丢职,原因是未抓住细节,细节虽小,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轻视它,否则,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最终结果就是小和尚撞钟,所以,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古人就提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已故周恩来总理就一贯提倡注重细节,他自己也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的典范。
“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相应而言,时时注意细节、处处留心细节、事事关注细节,往往有利于我们培养谨小慎微的性格,有助于我们铸就沉稳平和的心态,增强责任感,而沉稳平和的心态和强烈的责任感,又恰恰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教室里,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关注。当你走进教室,看到有同学的桌椅没有摆正,你是否会自觉地帮助同学把桌椅摆正呢?当看到同学的本子文具掉在地上,你是否会主动地帮助同学捡起来呢?
在校园里,当你看到地上的纸屑,你是否随手把它捡起来?当你看到水龙头有同学忘记关了,你是否会主动把它拧紧?当你走进食堂吃饭时,你是否能保持安静?每天的卫生值日生,你是否对每个角落认真打扫了?这些小小的举动,反映的是你是否把学校看成了自己的家,更反映了你是不是一个注重细节,有责任感的现代中学生。
小事不能小看,细节方显魅力,细节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导航人生的方向。希望同学们今后不管做什么样的事情都要关注细节,因为细节是成功背后的基石,请你把握细节,因为细节无处不在;请你重视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