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隔着白滑的墙壁,延伸着的蔷薇花,在窗户上停留,我却只是默默地看着,透触不到的陌生,墙边的我,跨不出去也走不进来,脚步声的到来,我闻声而去,外婆的气息是多么的熟悉,看着蔷薇,萌生的想法脱口而出:“我可以出去玩吗?”一如既往的答案“不可以”,也许我注定凝视着蔷薇寸寸延伸。有人说破灭的希望是残忍的,摧残萌发的希望是无奈的,我信了。儿时,“自由”多么触不可及的词语。
初中时,我可以出去,可我并不认为那是自由,出门要经她们同意,“不可以”与“可以”,看似一字相差,一秒相隔,却决定了我的去与留,夜晚的黑暗让人感觉害怕,他们从不准我夜晚出行,因为各地的危险是我们所不知的,我懂他们的担心,但有一天我也会长大,我也会一个人走着黑夜的路,踏上不为人知的旅途。当初学校的欢声笑语在每个人的耳边荡漾,现在却少之又少。随着自己长大,身边的书籍变多,没有时间去玩,没有时间过一个心中的童年。看着懵懵懂懂的小孩在草地上奔跑,在疯狂的追逐,而转眼看看,看看自己桌上的书籍,旁边的笔,地上不计其数的草稿纸,还有未动纸笔的那本书,这是无声的囚禁,不用一句话,一个字,一系列举动,便把我捆绑的一动不动。
儿时总是幻想长大,单纯的认为那样就会得到自由。是啊,长大了,没有太多的不可以,却有许多的身不由己,家长是不再轻易阻止你的出入,可书籍却将你牢牢捆绑,读着永远看不完的书,写着一望无际的字,“自由”又一次远离我的视线。
一直以来,我看似独立,却没有真正做过任何的决定,前路已经有人为我铺好,后路也已完整无缺,何时我也能做场抉择,为我的决定自己付出后果,挡起那片狂风暴雨,即使血泪交替,即使遍体鳞伤,如果这是自由的代价,我也愿意由此交换。我需要的自由是我自己主宰的一片天地,没有束搏,没有迫不得已,更没有代替抉择,替我承担后果。
有时,我也想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