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寒假里,我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不禁备受启迪。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一个动荡不安,战火纷飞的年代。可即使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也没能浇灭保尔对生活的热情。他被老师赶出学校后,偶然间结识了冬妮娅,后来又受到朱赫来的引导,毅然告别家乡,远离亲人、朋友,加入红军,成为了一名令人敬佩的战士。多年的战场经历,使他积劳成疾,最终导致全身瘫痪。也许在众多读者看来,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是曲折而又凄惨的,但在我看来,他这一生是极其伟大的。他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奋斗着,心甘情愿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即使忍痛背井离乡,即使饱受疾病折磨,他依然善良,乐观,正直,勇敢,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依然没有丧失生的希望。纵然瘫痪、失明,那又如何?他依然可以用双手继续战斗,在激昂青春里书写无愧于历史的壮丽篇章。他远超于常人的毅力,将是人类史上最辉煌的奇迹。
“人活着,不应该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应该追求生命的质量。”这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的话,对此我深有同感,在人们短暂的一生中,生老病死是再正常不过了,可是如何在有限的年华里,创造无限的价值呢?答案便是竭尽全力去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那会人让你深刻地体会到生活的意义,明白生命的宝贵价值,所以我们不应该一昧的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应注重生命的质量,活出最真实的自我。
今后,我要向书中的保尔学习,正值青春年少,努力拼搏,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