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有一本名著流传百世,它曾经激励起无数失落青年,燃起他们即将熄灭的希望之火,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经是一位顽皮,上课不听讲的小男孩,还经常和教他的神父顶嘴。
有一次,他在院子里玩耍,忽然看见红军从他家院子旁走,问他要水喝,还开玩笑似的跟他说,他长大后可以当红军,他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微微一笑。
几天之后,红军离开了这个小镇,随后没过多久,这个小镇又被俄军占领,俄军到处烧杀抢掠,保尔恨透了他们,便决定惩罚一下俄军的头领。俄军的头领正好住在他家附近,于是,他趁俄军都出去的机会,溜进了庭院中,将俄军头领的手枪给偷走了,并将它藏了起来,保尔激动不已,因为他觉他做了一件好事。俄军头领发现手枪被偷,震怒不已,还带人去保尔家搜查过,但什么也没查到,只好懊恼的走开了。保尔却在一旁偷笑不已。
保尔经历了这件事后,决定加入红军。保尔有一个哥哥,他带保尔很好,保尔也十分喜欢他这个哥哥。保尔的哥哥在一次意外中加入了红军,而保尔也随后加入了红军。
在红军的路途中,保尔历经千辛万苦,但在一次意外他受了伤,被迫转入后勤工作……
在保尔30几岁的时候,保尔已经双目失明,双腿麻痹,左手僵硬,只有右手健全,他也曾一度灰心丧气,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但坚强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保尔开始了创作。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人从小到大的经历,告诉人们一块“钢铁”是经历过许多磨难才能炼成的。
在母亲、妻子以及同志们的帮助下,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第一部)终于出版了!
从中我学会了:我们要勇于面对困难,不要害怕它,这样,我们才会真正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