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和爸爸读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了后我和爸爸非常感动,有许多说不尽的话。
我说:“保尔的一生是十分曲折的。他决不是一个天生的英雄,而是通过自身斗争,在战斗、劳动、工作的种种困难中磨练,从而由一个出生贫寒,而且身患重疾的少年成为了一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强的意志和刚强的性格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尔不仅在革命时受到了数不尽的迫害和排斥,当他因伤退伍,双目失明,身体瘫痪,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时,仍然是那样的顽强不屈,把笔作为武器,开始新的生活。
我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这么一名话:“人在痛苦中,只有一样能挽救他,那就是感觉到人民需要他,知道他的生存并非无益。”是的,一个人只有有了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有了高尚的生活目的。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困难、不幸所压倒,才会在斗争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理解人生,热爱人生。谈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一定会想到那熊熊的高温炼炉。的确,我们每个人如同生铁,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好比是炼炉。铁成钢,只有靠一种途径——炼!”
爸爸说:“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在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他才会在苦难的熊熊烈焰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当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信息社会,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从国际社会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际围绕经济和科技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着眼于抢占21世纪发展的制高点,这就使我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中国“赶上时代”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就使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全面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需要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事果断、敢于创新的人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跨越知识的坎坷,勇往直前!21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我们的未来吧!”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明白了遇到困难,受到挫折,遭遇不幸时该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