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成功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无产阶级坚强战士的典型形象。这部作品不仅仅影响了我,还有诸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广大读者。
小说描绘了乌克兰地区一代青年在列宁旗帜下为保卫红色政权而英勇斗争的成长历程,它生动展示了苏联十月革命的宏伟图景。作者用自己出色的文笔把革命战士坚韧不拔的精神烙印在了广大读者的脑海里。这使之我每次捧起这本书都会发出不同的由衷的感慨……
第一次翻看这本书时,觉得保尔多么高大的形象屹立在我面前,他的精神如钢铁般直入人心,永驻在我心灵鼓舞处。面对艰辛的考验和难以数尽的折磨丝毫未动摇保尔那身为革命战士的坚强意志。全书以他担当主角真是不愧为世界闻名的着作啊!
第二次翻看这本书,细细咀嚼文字后陷入沉思:钢铁般的精神呐,就连对待感情也毫不例外?果真,保尔·柯察金因为发觉自己和冬妮娅在面对工人阶级主义和资产主义的态度不同而断然放弃了这从孩童时就相识的朋友,同时他又曾深爱过她,这种为了革命主义精神而放弃的坚定让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又高出了很多。所以说,即使我们还是未成年还是懵懂时期也不能因为一时的无知而犯下早恋的错误啊。即使多么让你心动你都应该像这位革命战士学习,学习他坚定无法动摇的伟大精神……
第三次翻看这本书,时间正是这个暑假,在我看到接近尾声的部分,保尔生病了,非常严重——他双腿瘫痪了,再也无法走上革命的战场了。我在这无不感到遗憾,同时,他母亲和妻子都失望到悲观到了极点的事情又接着发生了——保尔眼睛失明了。可这时的保尔却冷静地说:“我应当等一等,如果真是没有前进的可能了,如果失明把我直到现在为了恢复工作所尽的一切努力都给取消了,如果我再也不能归队了——那就应当结束这生命。”直到病情恶化到这种地步,顽强的保尔战士还思想着如何回归队伍,如何去完成他们革命者的使命,可见他多么热衷于他的队伍,热衷于他的党啊!这种精神是世人谁能达到的?超越生命地为革命事业付出……这让我也产生了坚定的决定——一定要努力读书,一定要报效祖国!
这本书,我有幸没有错过阅读它的机会,更有幸的是让我清楚了属于我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