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是保尔·柯察金战斗一生的真是写照,也是他乐观主义的高度概括。
保尔·柯察金是尼古拉·阿里克赛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在暴风骤雨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以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革命经历为素材的长篇小说。可以说,保尔的生活便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一生的真实写照: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穷的工人家庭,11岁便开始当童工,加入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和建设事业,加入共产党。由于他长期参加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由于病情恶化而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毫不屈服,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在1933年出版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此书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我们的生活虽然不想保尔·柯察金那么艰苦,也没有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样悲惨的遭遇,但是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不如意,这是,我们就要像他们一样,不抛弃、不放弃,勇敢坚毅,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困难。就像读书,有时我们也会感觉累,但我们一定要有保尔·柯察金那样的毅力,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理解、并遵循那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