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书读多了,时间一长印象就不深了,模糊了,甚至遗忘了。读书笔记的作用正在于此,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阅读。 以下是查字典范文大全特意整理了一些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和相关材料,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大漠胡杨。
今年暑假,我有幸阅读了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饱食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它成为我最喜欢的课外阅读物之一。
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翁——保尔·柯察金。
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周围残疾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很不方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 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可是他却依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多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的,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动力。
再想想当今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他们都是父母眼中的“小公主”“小皇帝”。 这些孩子就如同温室中的花朵般,从未经历过风吹雨打,他们被悉心呵护着、照料着。如果突然有一天,这些孩子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挫折,那么,他们的反应会如何呢?这不经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一个金融公司的老总女儿是大队长,品学兼优,人也长得漂亮。有一次,她上课迟到了,老师按对待其他同学的惯例让她到门外站一会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跑到楼顶,然后一跃而下······“只怪孩子平时太顺了,没有受过挫折呀!”事后,这女儿的爸爸伤心地说到。 由此看来,当今的孩子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他们的举动真是不堪设想!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死者尚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保尔柯察金正是那种活着,被人民记在脑子里;死后,被人民刻在心上的英豪,正如他所言“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 ”
英雄不是天生的,正如钢铁一样是需要用烈焰来锻造的。这就是伟大的保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