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最近几天,我在家里读了一部描写苏联抗日解放战争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原来只想读了写篇日记好交差,但当我读了开头,我就立刻被故事的内容吸引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讲了保尔·柯察金从小受人歧视,又被神父赶出教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救了水兵朱赫来。朱赫来跟保尔讲了许多关于布尔什维克党的许多事情,使保尔对参加布尔什维克党充满了憧憬。后来,他认识了冬妮娅,但他没有因为私人的感情而放弃自己的事业,所以,他毅然参军。在军队中,保尔作战英勇,但在战场上多次负伤,加上忘我地工作,使保尔的病情加重,不得不住院治疗。可是,保尔几乎全身瘫痪,接着又是双目失明,离开集体的痛苦使他想过,但他忍住了,因为他碰到了一个姑娘。
那个姑娘叫达雅。她使保尔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达雅通过保尔,彻底摆脱了庸俗的家庭也加入了党。不久,保尔和达雅结婚了。
保尔阅读大量书籍,便开始创作《暴风雨所诞生的》,但原稿在寄出的途中丢失,保尔六个月的心血没了!但他在承受了如此大的打击时下,仍坚持创作,最终出版成功,书本备受作者欢迎,保尔终于又能为革命做出贡献了!
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大家肯定会问:保尔都受了那么严重的伤,为什么还会想着报效祖国呢?让我来告诉你:因为他认为“人的一生是宝贵的,人的一生不能虚度,而要把整个宝贵生命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读了这本书,使我懂得了许多。我懂得的不仅仅是保尔身上那不屈不挠的品质,而是看到了一颗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和平的这样无私奉献的心。正是因为布尔什维克党中的每个人都像保尔那样,苏联才会解放。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像保尔·柯察金那样,我们的中国人们一定会更团结,我们中国一定会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