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完试了,在家闲暇时间,读了本《欣赏教育》一书,我反思自己平时的教学及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谈谈粗浅的感受。
在我的理解中所谓赏识、欣赏就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肯定学生,通过心理暗示,不断培养学生的自尊心,不断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从而使学生不仅有勇于进取的信心,也能有不断进取的动力。因而,欣赏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激励,一种鼓励。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和一个受过激励的人,其能力的发挥有着明显的差别。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激励的存在至关重要,任何学生,不管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都需要不断的激励。
希望得到别人尊重和得到别人欣赏,是我们每一个人人性中最本质的追求。欣赏教育在教学中的作用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目的。日本心理学家永多湖辉曾说:“在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潜力。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宇宙的潜能隐藏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欣赏教育最大的奥秘就在于时时、处处、事事在心灵深处坚信孩子行,承认差异,允许错误和失败。让每一个孩子时时都能感到自己能行,自己是一个好孩子。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但是,很多孩子都有这样一种很普遍的心理:在课堂上不愿开口,他们害怕自己说错了会被老师批评或被其他的小孩子笑话。这时,“欣赏”这一利器的作用就表现出来了。欣赏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地开口,不怕说错,尽量让每一个学生的思维和表达都得到锻炼,体会学习音乐的快乐。
讲到“欣赏”,我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也在积极的尝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有些学生胆子大,乐于表现自己,而有些学生由于羞怯心理怕开口而不愿表现自我。鉴于学生的这种差别,在教学中我就做到心中有数,问题也能做到难易适中,当学生回答正确时,我总是面带笑容地说:“你真棒”“你很聪明” “有进步了”…并有时奖给他们一些小奖品。这个时候,学生很激动,心里面有一种成就感。随之而来的就是整个课堂的学习气氛就被调动起来了,学生积极举手发言,乐于开口说。
读了这本书后,使我明白了在教学活动中欣赏与激励的重要性,我会将它作为自己教育学生的座右铭。教育是一门艺术,这本书诠释了这门困扰着许多老师的艺术,同时,也给予作为教师的我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