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后心得体会
12月份到大良梁球居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证,随便借了两本图文并毛茂的文化书:《英国人这样过生活》——胡蕙宁著。《美国人这样过生活》——张懿文著,上班的时候没时间看书,一直到了寒假才能静下心来看书,今天终于把两本书看完了,并两本书的异同进行对比,感觉特别的扎实。在经常遨游于网络,反而觉得心不够塌实,有点烦躁。看书倒让人能静下心来,好好欣赏知识文化。精读这两本书后,有点儿体会,下面简单陈述一下。
这两本书都是从人的衣、食、住、行,育、乐六方面介绍各自国家的特色,也让我了解一下外国文化。
饮食方面:
两国都追求生活的便捷,特别是英国人,喜欢外卖,三名治等方便食品,而且英国人吃食物的味道很重,特别的喜欢吃甜食,巧克力、布丁则是他们酷爱的食物。这也是英国人过于肥胖的原因之一吧!相对而言,美国人为了健康,还会注重似乎物的营养含量,主要原因也许是美国人“体积”比较大,不得不注重食物的营养结构。与中国消费者相比,美国人购买食物除了查看关键的生产日期外,还会仔细研究食品营养标签。而且看标签还有个名堂呢!如果标签第一个标的是食物的主含量,如果食品中主含量与标签不一致,那么这些食品就是“假货”。更令我吃惊的是,美国人给宠物购买食品也会关注营养标签。或许这是美国人购买习惯吧,又或许是美国人遵循的“You are what you eat ”的原则吧。单词“Brunch”,当我看到书的解释,才知道原来它是早餐“breakfast”和午餐“lunch”的组合词。由于美国人也喜欢比较晚起床,吃完早餐再吃午餐就显得太饱,所以新流行出“早午餐”的餐厅。(其实也相当于现代顺德人也喜欢把喝早茶当作是“早午餐”了。)
衣着方面:
英国人喜欢用衣着打扮来展示自我风格,无论任何时候,他们都敢大胆尝试。而且英国人很注重“顶上功夫”,认为佩戴帽子就是对别人的一种礼貌。在美国购买衣服则有点特殊,在美国购买东西都欢迎退货(物品全新、收据齐全)。比如部分人买了衣服回家后发现不好看,可以拿收据退回。但是部分人则转空子,把新买的衣服的标签包装好,保存好收据,把新款的衣服穿一下,赶上个时髦show一下。事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由于不喜欢这款式,全新的,要求退货。”所以在美国买衣服小心碰上个“二手货”哦!
出行方面:
最欣赏的是美国人郊外旅游的露营车,他们都习惯了过上野营式RV生活。
居住方面:
美国人非常注重房屋附近的绿化等公共环境,由于装修工作工时费比较高,美国人想重新装修自己的房子,大部分都会选择亲自动手。而英国人则喜欢翻新旧房子,也热衷于翻新旧房子转卖。
教育方面:
美国人教育奉行“自主”,把一切自由归由孩子,而中国的儿童则是“有耳无嘴”。英国人则比较喜欢幽默作风。英国人的自卑与自大的特点很明显。
享乐方面:
英国人以“派对不夜城”为最爱,而美国人则以Party all the time”的生活。两过人都不乏于及时行乐。都是以“Party”为中心。
其实这两本书的作者都不是本土的,都是外国人来到英国,美国后居住发现而写下这两本书的。所以介绍的都是比较简单,挑选一些特别的来分享一下。过精读这两本书,外国文化略有增长。也让自己对英、美两国人的生活有了部分了解。
读书能让人增长见识,继续努力,多读书,读好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在寒假好好为自己充电。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