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那么憧憬我的大学,它应该有着青春的气息,芳草萋萋、学习氛围浓郁的校园,还应该有空旷的实验室、宽敞的教室、宏伟的图书馆······现在我已经在度过了在大学的第一学期,虽然事实上并没有我想像中的美好,但是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还是受益匪浅。
踏入大学的大门,第一件事当然是军训。那么多天的训练,在烈日下站军姿,一站就是半小时,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正步,齐步走······在那个军训场地上,不知挥洒了多少的汗。虽然我皮肤晒得发黑,脚酸得很,经常会在宿舍里跟室友一起哀叹。但是现在回首,我的心里也感到很快乐。因为通过军训,我学会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新同学的最初结交就是在军训当中的互帮互助,当然了,也是通过军训,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军训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门必修课。
军训过后,理所当然就要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了。之前,无论是家人还是高中老师,无一不对我们说,大学课程是很轻松的。虽然我选的专业第一学期的课程不是很多,只有上午有课。但是有几门课程还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比如工程制图、高数等。经过一学期的锻炼,我认识到了大学与高中在学习动机、学习动力以及学习习惯方面的重大区别。高中我们是跟着老师走,老师几乎天天对我们耳提面命,我们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就是所说的“填鸭式教育”。而到了大学,则完全不是这样。由于大学课程紧密,知识难度高,要求理解深入,并且学习的效率和效果直接与个人的发展前途息息相关。因此,大学的学习压力大,我们的学习思想负担也相对较重。加上我们经常不知道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大学都有一段茫然的时间,这就使得学习动机不是很明显。但是进入新环境总是要有一段适应期。很多人也曾茫然过,也曾忐忑过,关键是要学会找寻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经过期末考,有些科目考得不尽如人意,比如工图,这一直是一大难点,虽然花得时间最多但是成绩却是最差的,一开始的确让人沮丧,但学习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要越挫越勇,我想接下来要适当改进方式,工图不会总是那么遥不可及的。这同时也鞭策我下学期要更加努力学习,弥补不足。
进入大学不可不去的当然是图书馆了。一进大学,我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对知识的渴望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热度,我希望这个热度能够保持下去,我也坚信它能保持下去甚至会再度升温。图书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帮手。尤其是大学的图书馆,里面可以说藏着无尽的知识,远远比我们课堂所能接触到的知识深得多也广得多。大学不会无聊到把没用的书藏在图书馆,所以图书馆就是一个无尽的宝藏,就等着我去挖掘了。这一学期里我也看了几部书,比如季羡林的《谈人生》、钱钟书的《围城》、沈从文的《边城》······在下学期我还应该去涉及其他方面的书籍,不断的充实自己。
在生活上我也学到了很多。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提着行李,一个人踏上火车,我的眼泪就留了下来。以为去了学校会很孤独,但是我想我是幸运的,遇到了我可爱的室友们。虽然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各自的生活习惯都不相同,但是因为我们能够互相尊重理解与迁就,就算偶尔有点小矛盾,在我们打打闹闹中也烟消云散了。我们宿舍真的是一个温暖的“家”。
在社团活动方面,我就参加了一个。当时想参加太多,可能会分散太大精力,最终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只参加一个社团,这样我就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把社团的事情办好。努力总是会有收获,学期结束时我就被评为“优秀干事”,我想这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吧。
我想我正在慢慢长大,离家时的孤独,生活上的独立,学习上遭遇失败后的反思,人际关系上的处理······这一切都在使我慢慢变坚强,不在是一个躲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我正在慢慢一个人接受生活带给我的酸甜苦辣,也享受着这个过程,同时我也坚信一定还有其他人一起伴我同行。
在新的学期里,我希望自己用第一学期的经验与教训来使上学期不理想的成绩变得优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加磨炼自己,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