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我叫。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是爱的接力》。
感恩很简单,就是对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遗憾的是,我们常常忽略了别人的帮助,这样,感恩就无从谈起了。
我想,我们首先应该感谢的是给了我们生命的父母。但是,我们做到了吗?
让我们一起自我检讨一下吧。在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埋怨过父母没有和我们商量就把我们带到了这个未知的世界?当自觉处处不如人的时候,我们是否也望父成龙,望母成凤?每一年的那一天,爸妈为我们庆生的时候,我们是否因为觉得派对不够排场而觉得委屈生气?我们想过母亲怀胎十月是怎么过的吗?在那漫长的十个月里,妈妈她睡了几个安稳觉,爸爸又合了几夜眼,我们关心过吗?
当我们学会了比较,不再以自己的爸爸妈妈为荣;当我们不愿意在同学们面前介绍这就是我的爸爸,这就是我的妈妈的时候,我们想过他们的感受吗?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的父母也很自卑,我们了解他们心痛却仍然无怨无悔付出的心情吗?
对于别人来说,我们也许只是毫不相关的路人甲乙。但是,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永远都是最宝贝的人。有这样的爱包围着,难道我们还不幸福吗?我们不该感谢他们吗?朋友们,让我们把手捂暖,然后拉拉我们的父母那双辛勤的手;张开双臂,去拥抱一下那为我们日夜操劳的身心;或者,我们还应该亲吻一下他们那已然不再年轻的脸颊。知道吗?这样做,他们会热泪盈眶,他们会快乐很久,很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那根叫做爱的接力棒就得到了传递。
如果你是生活的有心人,你会发现,身边的关爱无处不在。我们都有为了某件事而努力过。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有过不眠不休,也曾衣带渐宽。记得吗?在我们努力的同时,是谁在我们需要帮助时为我们奔前走后?是谁叮嘱我们注意身体?是谁在桌角轻轻放了一杯温热的茶水?是谁在我们没有勇气的时候给了我们肩膀?
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很多时候,也不能少了别人的帮助。所以,我们也应该为别人的成功做点什么,不是吗?
古人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感恩不是为了求得心理平衡的喧闹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的无言的永恒回报。
让感恩于施恩并存,接过爱的接力棒,把它传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爱的光环就会成为不落的太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