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学习,鄙人学习也不是顶好,平常同学们也看不到我拿起笔在纸上不停书写的身影,听不到我背书的声音,但每每考试却在班上前几名。这自然就引起了大家的疑问,真的是上天注定?
“平常也不见认真,但考试为啥就好起来了?”好多声音响起来了。我也只是笑而不语,要说我平常也确实没怎么认真,而绝招就是——“抱佛脚”。
“平常不努力,临时抱佛脚”。貌似这是大家一直不喜欢的学习方式。父母们,老师们都经常用着么一句话来教育后辈平时要好好学习,不能到了考试的时候才心急。不过作为刚刚从高中那枯燥无味的学习中脱离出来的我们,一进入大学,似乎就没怎么在意考试了,于是平时也就松懈了下来。到了考试心急了。也只有抱抱佛脚,乞求上天了。
没错,我跟大家一样,抱着侥幸与无奈还带着些许焦急的心态,“拍佛的马屁”去了。想起抱佛脚也得有个抱法吧!于是我把书翻了出来,查看以往有没有什么笔记方便自己复习。翻开书,原来自己平时也并不是懒到不行了的,我书上还是有笔记的。抱起书,热泪盈眶。
古时的战场忌临阵磨枪,我想我在最后那两个星期的努力学习应该就是在磨我自己的枪,借着对佛的一点侥幸心理,我在考试战场上杀下无数的题目,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
考完后才发现,原来自己高考之前都没这个态度,于是便自嘲了
一番,当初不明白的现在做起来却这么有感触。
有的同学也有过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的现象。但是也没见好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啊?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这句话也说明了其中的含义,临时的学习只能学到以及记忆住一些皮毛,对于学习的东西的深刻内涵是不能迅速掌握的,连武术上也有一句话——欲不速则不达。所以平时的努力并不是临时抱佛脚能比的,就算是拍佛祖的马屁,别人经常烧香的也比你临时烧一大把香的人要好。
所以我并不是说平时一点都不学,平时要学!学的不是什么内涵,而是老师操作的时候那些技巧,那对自己的复习以及应付考试是非常有作用的!
所以我的学习经验并不是什么大道理,也不是什么好的学习技巧,而是利用学习和玩耍之间的裂缝,将最大的利益给了爱偷懒的自己来玩。剩下的用来学习,对付考试已经绰绰有余。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