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有句话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东汉有个叫陈蕃的人,年轻时性情孤傲,狂放不羁,每天思索如何去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一天,他父亲的朋友薛勤到他们的住所去看望他们。薛勤一踏进门,看到院里杂草从生、污秽满地,就问:“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陈藩的父亲回答说:大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乎?薛勤看着他笑了笑,劝他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藩的父亲无言以对。当然,陈蕃后来脚踏实地,勤奋求学,成为了东汉著名的政治家。
同在一个校园,同在一个教室,每我们起上早晚自习,时间是一样的多,生活一样的过,为什么我们同学之间的差异会那么大呢?就大多数同学而言,我们少的不是聪明智慧,而是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的精神。同样是扫地,有的同学能够用扫帚尖儿或是用手把一片细小的纸屑收拾干,有的同学做值日时却是在敷了事;同样是听课,从一些同学的眼神里读出的是对知识的渴求,而从別些同学那里看到的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同学们,我们校园的完美与和谐和我们每位同学的行为细节是分不开。地面无屑,门窗无灰尘,走廊上声亲切的问候,教室内自觉安静的学习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然而这些细节往往就决定着一件事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