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7班的,很荣幸在x年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上,代表初二7班发言。我班的班风是:“和谐、竞争、拼搏、超越”。我班的班训是“知识改变命运,细节决定成败”。
是啊,我们班班主任王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说:我们这些平民子弟要想成才,将来要想出人头地,读好书是一条重要捷径。有了知识的武装,你就能书写人生,改变命运。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三国时代,诸葛亮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力量就来自于知识;一代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海纳百川,领导全国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是知识,让高尔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知识,让轮椅上的霍金成为了全世界的骄傲!当然,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学生而言,我们不一定奢望成为名人伟人,可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人生追求,那就是:读好书,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既报答了父母老师,又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
当然,要读好书,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并非易事,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更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就是人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什么是细节?就是那些看似普普通通的细枝末节,有时却影响着事情的成败结果。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招聘会上,有个学历与仪表不如其他应聘者的人,却奇迹般地被单独录用了,原因是他进考场时捡起了门口的一张废纸,并将它扔入垃圾桶中,考官在解释原因时说: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这个貌不惊人却因捡起垃圾而成功的人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对于我们这些“读书做人”的学生来说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很重要。比如:认真上好每堂课,记住每个知识点,认真做好每次作业,从每次作业中总结反思出一些规律性东西———————要读好书如此,要做好人同样如此:你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礼貌?见到师长主动招呼了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随手关门关灯———你—做到了吗?
同学们,没有理想追求的学生不是个好学生,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好高骛远,不重细节的人难以成功。眼下期末大考就在眼前,我们呼吁大家: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勤奋踏实,注重细节,相信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