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过去的20xx年,我坚守岗位,听从指挥,认真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任务。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广大棉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广大职工在棉花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连队棉花的产量及产品的收获。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今年是我团棉花生产第6个丰收年,由于开春较晚,积雪较厚,今年的棉花生育期相对较短。在棉花的化控、治病防虫方面也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我团棉花种植采用的是超密度种植方法。下种量较大,由于冬季积雪较厚,地里底墒足,播种较晚。所以在滴水出苗方面,亩滴量较小,全团各连队都实现了一播全苗。往年棉花首次化控是在两片真叶期,今年由于密度较大,所以显行即化控,防止棉苗旺长,争肥。我连在连队干部的正确领导及连队职工的积极配合下,按时完成了定苗的任务,为棉花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往年棉花打顶一般在8—9苔果枝,今年为保证产量,一般在棉花果枝台数在6—7苔时就及时打顶。在时期上比往年提前了10—20天,虽然果枝台数少了,但是保证了棉桃的个数,保证了铃的成熟。由于生育期相对往年较晚,如果再和往年一样保证了果枝台数,那么就不能保证每个棉桃都能铃,放弃了产量,保证了质量。
今年对棉农在用药,用肥方面都放开,不再由团场包办。在肥料及用药方面,团场积极培训技术员及我们植保员,对棉农的肥料及用药方面做出正确的指导,积极引导农户正确用药,按照团场制定的肥料配比,自行购买肥料。这也是今年能够在棉花生产取得丰收的保证。
在棉花种植上,职工积极配合连队干部,积极响应团场的相关政策,保证了现在丰收的果实,但在工作中,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在我的管辖片区,仍有部分职工棉花产量相对较低,虽然没有发生大面积的病虫害,但仍有个别小片棉田棉花在秋收前出现了早衰现象。棉叶发红,棉叶提前掉落。究其原因,我总结了如下2点:一是同一棉田反复用同一种药,造成了较轻的药害,二是在用药的剂量上用量较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埋头苦干,争取为广大职工群众争取到更多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