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读书心得体会
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的我们的生活,正发生着日异的变化,随之而改变的便是我们的文化与理念,尤其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适应并取得发展,必须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和理念。而诚信是一种个人美德,更是一种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文化与理念。在现实社会中,诚信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和经济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在市场经济中,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我国合同法第五条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现今,我国不少学者称之为帝王原则。不难看出,诚实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而今,各行各业都在加强诚信建设,信用已作为一种制度普遍建立。而如果诚信只是作为行为准则,还只是一种理念上的东西。如果说每一位公民不自学地遵守,并付诸于实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诚信将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没有任何实际价值。而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人积极努力。而现在还大量存在于我们社会的拖欠民工工资、红十字会事件、欺诈、欺骗行为等等现象,都说明了诚信还只是一句空口号,还需要我们去好好努力,好好履行。
当坐下来好好写自己心得体会的时候,我不禁想起来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郭美美事件。在我看来,郭美美这个人物引起了我们国民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之所以会引起这样的危机,并不只是因为单纯的这个人物的存在,还在于红十字会早已在我们国民心中存在诚信危机了。我们会怀疑我们捐赠的钱物是否真的到了需要的人手中,我们会怀疑我们捐献的血是否真的无偿到了需要的人手中,还是有人利用人们的爱心谋取了私利。当我们对一个公益机构存在这样的疑问的时候,是否红十字会应该好好反省反省自己的诚信了呢?
可以说,在我们受教育的这些年中,诚信一直是我们思想品德教育的最基本的一条。老师让我们诚信应考,诚信做事,诚信做人,但每年在我们的高等大学里面,又有多少人是靠着舞弊来通过他们大学中的考生的呢?答案不得而知。我在思考,为什么在我们如此提倡诚信的今天,却处处爆发者诚信危机。是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密一些,是否拜金主义不那么严重的时候,我们面对诚信会坦然很多。中国有很多古成语是关于诚信的:一言九鼎、一诺千金、金口玉言、言必信,行必果、还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句我们经常挂在口头上的口头语,可以说,这些成语在很好的教育我们,如何诚信、怎样诚信,但似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就是少了诚信的基因。
关于诚信我们可以展开很多思考,以上仅仅是我在参加时政讨论之后的一些心得。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思考自身诚信问题,从思想上提高思想觉悟,从实际行动中履行我们对“诚信”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