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10月7日在市局、中心校的统一安排下对我们中心校的全体老师进行了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对《教师职业道德经典案例评析》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以下是我的学习体会:
爱岗敬业。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当把它当作自己的人生事业来干。一个不热爱自己的岗位,不热爱自己的职业的人,是不能在工作中干成一翻成就的。人的一生需要精神和物质,缺一不可。没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其精神世界是空虚的,整个人生也是残缺不全的。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要奉献爱心。
崇高的师爱表现在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厚此薄彼,按成绩区别对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爱心、耐心、细心,”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时时刻刻关爱学生,特别对那些学习特困生,更要付出特殊的关爱,切忌言行过激、办事草率。对学生细微之处的改变也要善于发现,发现他们“闪光点”,并且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一上午的学习当中王世威老师主要抓住以“爱”为中心,同事他也出了爱生的就需要:即智慧、惩罚艺术、发现、尊重、教育艺术、鼓励、宽容、批评艺术、微笑。可见在现在的教育当中给予学生的爱,让学生的爱的环境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我们每个老师最先要做好的。
如果说上午王老师的《教师职业道德经典案例评析》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的话,那么下午的《有效观课议课》的学习也让我帮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有很大的改进。
《有效观课议课》这本书使我思想明朗,教师的成长离不开思想,观课议课质量源于有效思想。在学习《有效观课议课》一书后,再反思以往我们的听课评课活动,更为观课议课理论折服。我想在今后的观课议课中,要注意加强的是:常常我们是坐到教室中才知道今天听课的内容,即便是提前知道课题也不会事先做些了解准备,这样对于不熟悉教材的人来说,听课的效率就会很低。通常上课者对课堂教学的设计及意图听课者事前是不得而知的,要在听课的过程中自己慢慢揣测体会。而如果课前上课者有所说明、听课者有所了解,那么听课过程中目的性就会更明确,效率也会更高。在议课的过程中,平等的交流更为重要。书中指出:观课议课不是为了展示教师自己多么出色优秀,而是为了发现和解决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所以,尊重、平等、交流,使上课者和观课者消除隔阂、直面问题、共同分享,才能取得议课的成功。
观课议课与听课评课不同,它主张充分发挥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改进的功能,以发展性的取向做课,而不是以展示性的取向献课,主张直面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不让老师背有被批判得一无是处的包袱。观课议课的教研活动就是研讨课堂事实和现象,不针对授课教师,只针对课堂,探讨原因,研究发展变化的可能性和实现条件。从这一点来看,就大大降低了评课评人的的利害关系,从而减轻教师的压力。我们都希望教师们能走向幸福教育,少一些彼此伤害和打击,大家能够共同观察、收集、探讨、研究和改进教学,这才是幸福而有效的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