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当五月柔和的微风轻轻地从你身旁吹过,给我们带来一丝丝的惬意。当母亲节悄然而至,我不禁又想起了这首令人心颤的歌曲。
每每听到这首歌时,我的眼里总会闪过晶莹的泪花,会想起母亲那张慈祥的脸,会想起母亲那充满无限爱意的眼神,更会想起母亲为我做的点点滴滴。可是,你可曾关心体贴过父母,可曾用心的去体会母亲为你所做的一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孝心同行》。
伴着婴儿阵阵地啼哭声,一个弱小的生命从此诞生了,母亲心里充满了无比的喜悦,久久不能平静。
她亲吻着,抚摸着自己的孩子,看着他那还未睁开的双眼,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久久地凝视着孩子……幻想着孩子的未来。她精心地照顾着自己的孩子,用甜美的乳汁哺育着孩子。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孩子渐渐长大,身体也变地强壮了,而母亲却消瘦了,两眼深深地凹了下去,但母亲的心却是幸福的——这个孩子就是我。
当我7岁时,能上学了,尽管家里不是很富裕,但母亲总是要给我买最好的学习用具,不让我受一丁点儿罪。
是的,母亲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父母爱儿女是无条件的爱,完完全全是一种崇高的自然的爱,你如果问你的母亲:“你们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你的母亲会这样回答你:“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这种完全出于一片爱心的亲情,无条件的施予而不计回报,是多么的崇高而伟大。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人生之路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到底那一粼阳光最灿烂夺目呢?有人说,是优异的学习成绩;有人说,是给予别人帮助的人,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最灿烂的阳光应该属于知恩图报。感谢帮助我们成长的每一个人。是的,学会感恩是一种情怀;学会感恩是一种情操。
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开始,孝德就被人们当作“人之本,白善孝为先”成为人们立身处世,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最根本的道德信条。其实生活就像一杯水,洗去杂质,还是纯净而美好的,爱心就像蜂蜜细心搅拌后渗透在每一滴水里,使得整杯水都是甜的……
有人说,不孝敬父母的人绝不是一个能够信赖的朋友,这句话是对的,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一个学习成绩再好的学生,如果不孝敬父母也不能算是一个好学生。孝敬父母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在行动中,一个行动,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行动,也比那美丽动听的夸夸奇谈强千百倍。
我想:我们弱小的生命因为承受了父母的父母的养育之恩而茁壮,我便因此承负起了珍爱生命的义务,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展示生命之潜能,享受生命之欢欣,让生命之花尽情开放,我们应该快乐而坚强的活着,只有这样才是对于父母之爱最好的报答。
到了此时,我不禁又想起了这飘荡的“小船儿”,他们可因风浪而搁浅?被激流所吞没?它们是否依旧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呢?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常不是一只小船呢?真情是桨,奉献是帆,扬起帆,荡起桨,让我们在风雨之中充实我们的人生完成自己的使命。
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让我体会到人世间的亲情与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尝试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们真诚的关怀与帮助让我拥有了一个快乐的校园,因为感恩才有了五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有了真挚的情感,因为感恩才让我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百行孝为先,让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推积成一座小小的金字塔,用我们的一生回报父母,从我们自身做起“与孝心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