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讲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才强校主战略,二是国际化战略,三是作风与改革,四是教师,五是教学,六是科研,七是民生。
一、人才强校主战略
早在20xx年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我们明确提出质量强校、创新强校、成果强校、特色强校和人才强校战略,我觉得提得非常好。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人才强校应该成为所有战略中的主战略。这个共识是学校党委的坚强意志,是学校在今后乃至相当长时间内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战略,五年做下去、十年做下去、几十年做下去,西南交大的面貌就一定会随之改观。可以这么说,我们之所以有今天这个地位,正是由于我们还有这么一支还是相当不错的人才队伍;同样,我们现在之所以和先进学校相比有如此大的差距,也是因为我们人力资源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和余地。所以,我们提出人才强校主战略,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再也没有比人、比人才更宝贵、更重要的因素了。
具体说,主要是强调三点。第一点是高端人才和战略科学家,第二点是青年人才,第三点是把这些人才用好、用足的手段和途径。高端人才主要是指院士、千人、杰青、长江等等这样领军级的帅才,这无需赘述。第二类人才是青年人才,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所以,我们现在对70后甚至80后人才倍加珍视,也更加在乎、更加关注。各位想想,即便是70后,今年已经是43岁这样不太年轻的年龄了。如何能使这些人才更有竞争力,可能是我们接下来要花力气去做的事情。
就是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二是育,三是逼。“引”就是引进、空降,完全由我们自己培养恐怕来不及。因为人才成长有自己的周期,也是急不来的。而周遭世界和外部竞争环境如此惨烈,容不得我们慢悠悠地熬五年、十几年的时间。所以空降、引进是必须的,这就是引。“育”,不言而喻,就是我们自己把本土的人才、已有的人才培育好,也就是把所谓的“土鳖人才”培养为栋梁之才。现在听到一个说法,说好像徐校长来了以后很重视引进人才,对现有人才关注得不够。对这种说法我本人不认同。对人才一定是一视同仁,唯才是用,不问出身,不唯血统。不能因为你是“海归”就高看一眼;也不能因为是“土鳖”就另眼相待;不能说我们筑巢引凤引来的就是凤,自己窝里面的就是鸡。自己窝里面的也是凤,一定要唯才是举。第三个就是要“逼”。人天生都有惰性,一定要传递压力,压力和平台并举。什么是逼?逼到什么份上?比如说,新来了一位Ph.D.或者Post-Doctor,学院要提明确的要求,1到2年之内应拿到基金项目,不管是面上基金还是青年基金;3到4年之内应成为跨世纪、新世纪人才;5到6年之内应成为杰青;7到8年之内应成为长江。即使因为某种原因(如非学术因素)最终没能成为长江或杰青,但至少应该具备杰青和长江的实力,这就是所谓的“逼”。
下个月具体说12月16日(星期一)下午,要隆重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工作会议。为了开好这次会,学校党委和行政、职能部处和院系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对相关的文件、配套措施及保障支撑条件的出台,更是动足了脑筋。我们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能够在全校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同时,吹响人才强校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二、国际化战略
推进国际化战略,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在海内外公开招聘4个学院的院长,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学院和艺传学院。刚才,王顺洪副书记简要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以后,只要条件许可,原则上各学院的院长都通过这种方式产生。海内外公开招聘,不是Local的概念,甚至也不是National的概念,而是International、Global的概念。从全球遴选有才华、有担当意识、有奉献精神、有学术号召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的人才担任院长,打理团队。这是有关人才强校和国际化战略中的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关于海外院长。每个学院已有自己的院长,为什么我们还要花大价钱去遴选海外院长,即Dean for the international affair——负责国际事务的院长?主要是利用他们的人脉,利用他们的资源和网络,负责海归和千人的引进,在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方面、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方面,甚至推动校内的教授成为国际性著名学术期刊、著名学术组织的编委或者Fellow等方面,发挥这些海外院长的作用。海外院长甚至可以不唯一,如果确有必要,学院可以请2位乃至3位海外院长。比如说,一位负责北美事务,一位负责欧洲事务,另一位负责东亚事务。这方面的资金学校已经备好了,就看各个学院是否花得掉。而且,这部分钱花得越多学校越开心,因为花得越多表明找到的人才越多,人才工作和国际合作与交流越有成效。当然,权责利是对等的,既然给了海外院长这样的津贴,那么根据合同约定,根据目标管理,就要拿数字来说话,拿绩效来考核。这钱没那么好拿,不管对于海外院长还是学院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