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
我小时候的梦想之一就是能买齐这套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儒勒·凡尔纳全集,不过由于没有合集卖,自己的资金也不充分,只能断断续续的一次几本几本的买,可惜最后,书店缺货并且决定不在进货了,让我的梦想没能实现。算是儿时的一件憾事。
小时候,还经常分不清童话和科幻的区别,到现在想来,已记不清是因为郑渊洁的《童话大王》而喜欢上科幻,还是因为科幻故事喜欢上童话。
那个时候,可读的科幻小说实在是少之又少,国内的科幻读物我基本都没有见到过,接触过的第一部科幻小说可能就是《海底两万里》了。这是一件颇为有趣的事,1870年的小说,时隔100余年再次读起,而且里面的很多情节都已经变成现实,让人不得不佩服大师的伟大。
只是当时我还小,有些摸不着头脑,一会儿觉得其情节并不科幻,一会儿又对里面的描写及其向往,就在多种古怪的念头中读完了此书。此后在读到《从地球到月球》时,这种情绪达到极致,炮弹登月?我在和飞船比较之后得出了大师也有失误的结论,不过在我上中学以后,我却知道了大师的伟大,他的众多设想,都一一实现,更让人佩服是,都是提前了数十年在当时看来不可思议的设定。
当年鲁迅先生翻译《从地球到月球》时就惊叹:“中国人做梦梦的是金榜提名,洞房花烛,而法国人却在幻想征服月球。”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威尔斯的《月球上的第一批人》更充满幻想,但凡尔纳的小说却注重真实。
在《海底两万里》中,凡尔纳超前几十年想象出了潜水艇——小说中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所以人类的第一艘潜水艇就起名为“鹦鹉螺号”,而第一艘核潜艇也叫“鹦鹉螺号”。可见人们对他的敬意。
凡尔纳是世界公认的伟人,无数人都将各种荣耀加在了他的身上,但就算是今天,他也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的小说并没有在文学上起到太大的作用,他也不能获得诺贝尔的那些科学奖,因为他的设计都太过超前,用了太多的时间让人们制造,但是,他的作品却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诺贝尔奖得主。
这样的功绩,恐怕很难有人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