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海底两万里》,我相信要是在我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读到这本书,我一定会爱死它的。我会仔细对照地图看鹦鹉螺号都到了世界上的哪些角落,我会认真学习动物的分类方法,到网上一个一个地查找这些千奇百怪的水下生物究竟是一副怎样的面孔,由此开启了我对自然、地理和历史的强烈好奇心。
但是,我现在是一名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看书的时候会选择性的掠过一些不重要的内容。比如大段大段地描写各种鱼的外貌、形态的部分,我基本上就只是走马观花地扫过去了,然而恰恰是这些东西,构成了书本的血肉,或许是整本书中最精彩最能引发好奇心的一部分了。
看这本书,是因为之前马伯庸在微博上推荐给少儿文学入门的书籍,他首推了《海底两万里》、《基督山伯爵》以及《福尔摩斯探案集》,分别可以让孩子领略科学、戏剧性和逻辑之美。现在看来,这本书确实是很适合少儿入门的。
整本书确实不乏丰富的想象力,人物塑造也非常成功,但是对我一个大龄儿童来说,可能已经过了那个对未知世界充满强烈好奇心的年纪了,我更喜欢一些反应社会或者人心理变化的书籍,单纯靠堆砌五花八门的鱼类名词和地理位置,已无法激起我更进一步读一下的欲望,途中几次想放弃这本书,但最终还是坚持把它读完了。
接下来,罗列一下书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吧
海底打猎,托雷斯海峡,巴布亚野人,触礁事件,珊瑚公墓,苏伊士海底通道,桑托林岛,克里特岛潜海人,维哥湾,沉沦的大西洋岛,大浮冰,南极,冰窖受困,大战章鱼,湾流风暴,复仇号,记忆战舰被撞毁与全舰人员同葬海底的可怕场景!……
《海底两万里》成书于1869年,那个时候潜水艇技术还不够成熟,书中描写的鹦鹉螺号在当时可以算是bug级别的存在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鹦鹉螺号也慢慢照进现实,到了1954年,人类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在美国顺利下水(也叫鹦鹉螺号诶!!),书中的一切都能得以实现。真是科幻小说照耀人类前进的脚步呀,同时也能反映出作者儒勒凡尔纳的高瞻远瞩,他当年的想法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确实有一定的科学逻辑在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