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是他著名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他两部分别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神秘岛》。《海底两万里》诞生时,电灯还没有发明出来,他却能写出海底探险的故事,而且写的栩栩如生,让读者沉浸于书中的海底世界里。我想,就算是在现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年代,也很少能找出像书中所写的“鹦鹉螺”号一样的潜艇出来。
——引子
故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海怪”,阿龙纳斯接受了邀请并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被“海怪”攻击,船沉没了。阿龙纳斯与其仆人康塞尔掉入水中,却意外游到了这只怪物的脊背上。后来得知这只惊动一时的独角鲸原来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这潜水船是一位叫尼摩船长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在尼摩舰长带领下,他们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最后,在“鹦鹉螺”一次报复行动中,他们回到了陆地,但尼摩舰长和“鹦鹉螺”其他人员都死了。这样的结局真的令人唏嘘不已。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他们几乎虚脱。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这种崇高的精神是很令人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