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科幻家儒勒·凡尔纳写的。作者写的主角有四个:尼摩船长,尼德·兰,生物学家阿尤纳斯教授和仆人康塞尔。
《海底两万里》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巨大无比的海怪冲撞了许多船,导致船只触礁,造成损伤,还在船上留下一个等边三角形。人们为了海中旅游的安全,决定消灭这个海怪。海怪看到前来的船只林肯号,愤怒地喷起一道水柱,就撞坏了来消灭它的船。尼德·兰,阿尤纳斯和康塞尔失足落水,落到了海怪身上,被人抓进了怪物身体里面,才发现原来这个怪物是由人—尼摩船长和他二十多个部下来操控的。尼摩船长表面把他们当客人对待,实际却只是将他们当成高级犯人。但阿尤纳斯等人却借机在海洋深处旅行了一次,了解了许多海洋生物后悄悄地偷了一艘小船回家了。
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独角鲸的奶有两吨重,味道比牛奶还好喝;人身上大约有一万七千平方厘米的面积,大约要承受一万七千五百六十八千克的压力;但是人并没有感觉到不适是因为有赖于空气贯穿于人的骨头,从而使体内外的大气压互相抵消。
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科学知识丰富详尽,人物命运瞬息万变,细节刻画真实可信。我认为作品中,作者匠心独具,巧妙布局,漫长的旅游中,时而波澜诡谲,险象环生,时而水波浩淼,诗情画意。惊涛拍岸,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与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让人身临其境,欲罢不能。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一本书就让我领悟了许多的海洋科学知识,并学会好多好词好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