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你见过海吗?你知道海有多深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海的美:蔚蓝、宽广、浪花。我在画展里看海,看太阳从海的东边升起,又从西边落下,我觉得海是神秘的,你永远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可是通过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却让我意外地揭开了海的神秘的面纱。
在这里,尼摩船长是领头人。他聪明,会用巧妙的办法来制作这只伟大的“鹦鹉螺”;他善良,把自己的钱才扔出船舱,让当地的游泳好手捞上岸救济穷人;他博学多才,连著名的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先生也为之惊叹;他爱国,为了祖国,为了亲人,他在航海中撞沉了敌人的战船,为祖国人民复了仇。
在这里我领略到了许多罕见的海洋生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其中包括了沉落的著名城市——庞贝城,还有拥有与希腊相当历史的文明古国……这里不仅有较大的宏伟建筑,还有在海中闪闪发光的美:光的折射,贝壳的分类,鱼的种类,珍珠的采集等等。
在海中,文化艺术占据有一定的地位,但在航海中一些精彩的战斗,也是不容错过的。与章鱼搏斗时那场面用一个词来形容——惊心动魄。章鱼那像双鞭的胳膊,上面有巨大而有力的吸盘,这看让人看得心惊胆战,而船员们那勇敢的身影打动了我。在与敌船相斗时,当“鹦鹉螺”从敌船上压上去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尼摩船长那满腔的怒火与怨恨爆发出来了。
然而海是美的。尼摩船长说,海是奇妙的,用之不尽的生命来源。可是真的如他所说吗?海是奇妙的,但并不完全是用之不尽的生命来源。在现代科技发达的时代,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太差,白色垃圾遍地是,乱砍滥伐到处有,杀鲸灭豹已传飞。人们是在图方便,图钱财,但这不等于同服了一剂慢性毒药嘛,嘴巴前一秒刚说环保行动,下一秒却在违背诺言,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环保吗?
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尽职尽责的环保小卫士,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多植树、多宣传、不大量捕杀一种动物,拒绝捕食野生动物,避免造成社会健康做,给国家带来负担。
让我们共同做动物的朋友——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