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最近,我阅读了一本名为《海底两万里》的科幻小说,是由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于1869。这部小说情节惊险曲折,人物刻画栩栩如生,一波三折的结尾更是出人意料,令人叫绝。
故事发生在1866年,主人公博物学家皮埃尔阿龙纳斯带着仆人康赛尔,参加了一次海上除怪行动。然而,经历千辛万苦,不但怪物并未驱除,所乘坐的“林肯号”驱逐舰,反而受到重创。博物学家和他的仆人以及一名捕鲸手,竟然被怪物俘虏。原来,这个怪物,是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水艇。潜水艇的主人尼摩船长优待俘虏,于是,博物学家一行三人,乘着“鹦鹉螺号”潜水艇,遨游水底世界。
旅途中,博物学家有幸目睹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在深水中摇曳的珊瑚礁群,各种各样的珍奇鱼类,甚至还与尼摩船长在水下的森林捕猎!期间,“鹦鹉螺号”曾数次遇险,在珊瑚礁搁浅,遭巴布亚土著袭击,在南极被冰山困住,导致缺氧……最后,凭借“鹦鹉螺号”精良构造和船长的智慧,化险为夷。然而,小说的结尾有点遗憾,他们遭遇了海洋世界里的最危险的敌人——漩涡,博物学家一行侥幸逃脱,但“鹦鹉螺号”和尼莫船长却卷进大漩涡,葬身于美丽的海底世界!
我很喜欢《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不仅仅是因为那曲折离奇的情节,更由于小说的前卫意识。本书作者,在连电灯都还没有发明的年代,成功塑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与现代的潜水艇基本吻合。而且,小说也提出了爱护海豹,鲸鱼等海洋动物,谴责了伤害动物的观念,都是现代热门的环保话题。
博古通今的阿龙纳斯教授,沉着机智的尼莫船长,忠诚沉稳的仆人康赛尔,性情火烈的尼德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能说一句,《海底两万里》是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