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初中
你可知,在儒勒·凡尔纳的小说中有着这样一艘潜艇:它出没于各个海域,袭击来往于各国之间的船只,人们对它有着各种猜测,有人说它是一只海中巨兽,而有人说,它并不是生物,而是一种威力巨大的战争机器。人类希望能捕捉到它的身影,但总是一无所获。我对它神秘的身份十分好奇,于是,闲暇之余,我阅读了这本划时代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
在这本书中,人物性格被作者刻画得十分鲜明,性格暴躁的水手尼德兰,知识渊博的阿龙纳斯教授,老实忠厚的仆人龚赛伊,性格令人捉摸不透的尼摩艇长。这些性格鲜明、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都出自于凡尔纳之手,在此,不得不说他真是一位能赋予文字生命的作家呀!
除此之外,书中的各个章节也十分引人入胜,如南极大湖滨、章鱼大屠杀这些环节都令人回味无穷。作者单凭白纸黑字却能给人一种身临其境之感,读来仿佛自己也随阿龙纳斯教授在大海中遨游,这需要将文字掌握到何等高的境界,才能达到这种水平啊!
但书中令我最为震撼的还是作者对海底的描写。海底中各种地貌、各种鱼类、各种植物,乃至整个海洋都像是被一只无形的拥有神奇魔法的手收入到了书中。最了不起的是作者对海底万千景象的描写,令人感到神奇,却又符合实际。对鹦鹉螺号的描写也是如此,对潜艇的原理以及构造介绍得有理有据,让人产生一种真实感、信服感,仿佛它们真的存在于现实之中,而将这一切贴合现实地表达出来需要多么庞大的知识量和多么超前的想象力呀,所以凡尔纳在这方面的天赋也就不言而喻了。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惊叹于作者笔下精彩的章节和传奇的历险。更多的是从中学习到了许许多多渴望已久的知识。其次,我还从书中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互相信赖的美好品质和作者字里行间表达出的对和平的向往,而我之所以称它为划时代著作,是因为作者在创造这本书之时,人类还没有在水下航行的交通工具,而在这本书面世不久之后,各种潜艇、各种水下探测器腾空出世,所以说这本书真是一本划时代的巨作。
凡尔纳,打开了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大胆幻想。是他,带我们领略了海底别具一格的风景;是他,为我们打开了探索的一扇窗。
不是每一位作家都叫凡尔纳,不是每一本书都称《海底两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