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感恩父母》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父母”。
《论语。述而》中有这样一句话,子夏曰:“事父母,能竭其力;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意思是:奉养父母要竭尽心力;与朋友交往,要言而有信。对父母“孝顺”,对朋友“诚信”,做人就要要做这样的人。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孔子把孝道作为人生修养的第一要着。“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原迹贫家无孝子。”这句话的意思是:所有善的品质中,孝顺应放在第一位,孝顺不光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用心,如果只看重物质的话,穷人家岂不没有了孝子?比如一个很穷的人,他想尽孝,但实在没有钱,因此心里很痛苦,便立下远大志向,要通过努力来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只要有这个心,只要这份情感是真的,我们就不能说他不孝。
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物质丰富,我们面对古代先贤的智慧,依然应该反省,应该什么是“孝”?也许你承诺将来?让父母住高楼大厦,穿绫罗绸缎,吃山珍海味,用金银家具……可是在孔子看来这些也不是“孝”!孔子认为,要称得上孝,一定要在父母面前始终保持愉悦的表情;对父母有意见,可以提出来。但是提意见的方式要轻微婉转,如不被采纳,依然要保持恭敬,不得触犯父母。虽然难免会有意见,但不怨恨。
有些同学可能认为自己现在没有物质条件去孝敬父母,只能等到将来挣钱了再好好对待年老的父母。于是在平常生活中,只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的爱,忘记了应该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每时每刻。
曾经有没有过,学习了、考试了,整天劳累、身心疲惫,回到家看到妈妈早早准备好的丰盛的晚餐,你默默吃完就关上房门一句话也没说?你是否知道妈妈也劳累了一整天?面对她的辛苦,如果你笑笑,说句“嗯,真好吃”,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妈妈是不是会开心得很多呢?
曾经有没有过,你挑灯夜读,正在为解答一道复杂的数学题而冥思苦想的时候,妈妈给你端上一盘削好的水果,嘱咐你要放松一下精神。那你有没有因为被打断了思路而不耐烦,只是摆摆手说“知道了,知道了”呢?
人总是容易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所以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就面对自己的父母吧。有这么一句话令我深深感动,父母是弓,儿女是箭,为了把箭射得更远些,弓更弯了。孝敬父母,爱父母其实很简单。一句话,一句问候,一条短信,一束鲜花,一个拥抱……甚至只是一个微笑,也会让父母感动。
孝敬父母,也体现在时时刻刻的小小细节方面。比尔·盖茨闻名于世的是他的能力和财富,但是或许你不知道,盖茨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采访回答“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时并没有透露什么财富、机遇的秘密,而是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
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他们把毕生的心血倾注在我们身上,在他们忙碌的身影后面,我们得到了温暖,得到了宝贵的爱,要报答父母、敬爱父母,甚至要超越父母。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真正地爱父母,就要不断进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就是报答父母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