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伙骑自行车逆行被交警拦下瞬间崩溃大哭的视频,一下子戳中了无数人。前一秒小伙还好好跟女友打电话,下一秒就摔手机歇斯底里、旁若无人的大哭起来,他一直重复着说“我压力好大,他们一直在催我”。于是逆行被拦下在我们看来那么小的一件事,就像一把小刀一样划开了他生活表面下积攒了好久的忍耐与委屈。
大哭过后,小伙擦干眼泪推着自行车向前走去,他崩溃了,但他不得不继续前行。看到这个视频,我哭了,因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生活中就是有那么小的一件事,在别人眼里小到鸡毛蒜皮,却能成为压倒某个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每一次情绪崩溃之后,我们不敢轻言放弃,必须为了那些生活的理想咬牙坚持。
这位小哥,让我想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20xx年12月,为了冲刺百日攻坚任务指标,支行所有人取消休息,全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12月16日,接到电话说爷爷已经住进ICU病房一周,那天情况不好要紧急做一个手术,家里人希望我回去一趟。下班后心急如焚的我开着车飞奔在乡间小路上,心里想的全是爷爷,一个不留神就与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三轮车撞上,寒夜里,一个人站在瑟瑟寒风中面对人生第一次车祸,脑袋一片空白,当时心底只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哭,一定不能让家人知道。于是我拨通了行长的电话,不一会儿,所辖片区支行的同事出现在了事故现场,他们一边安慰我,一边紧急帮我处理事故。虽然没敢回家,但是,所幸爷爷也坚强的从鬼门关挺了过来。每每想到这件事,鼻头总是酸酸的。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无论光鲜还是褴褛,谁也逃不过生活的步步紧逼。余华在《活着》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活着是一种过程,生命只是活着,无论幸福或者不幸,都需要我们去经历,去面对,活着,生命才有意义。有时候,苦难也是生命中的一种必然,不能轻易放弃才是实质”。
其实,没有哪一种生活是完美的,也没有哪一种生活是不受委屈的。谁不是一边想逃离现在的生活,一边又在努力的死撑。多少次想拍案而起,大呼:明天不干了,第二天还是照常出现在办公室;多少次想骂客户是傻子,但是脱口而出的还是:好的,请稍等,马上为您办理……
生活从来没有放弃过谁,我们信合人都是这样走来的,无数次想过的放弃都会被苦苦的挣扎所代替。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逐渐忘记了:那份工作,曾是你最渴望的;那个城市,曾是你最想去的;那个人,曾是你义务反顾去爱的……其实在那些挣扎迷茫过的瞬间,背后都有一个词,叫负重前行。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一代帝王勾践,不忘国耻,负重尚能兴国。人的潜能是无穷的,往往就是在重担下,生命才能激发潜能,纵然一跃,完成另一高度的跨越。
也许,现在的你,正为生活的压力或工作的烦恼而担忧,但请不要害怕负重会向你压来,不要担心苦难会向你袭来,记住,人生因负重而坚强,生命因负重而精彩,让我们一起负重前行,去勇敢的迎接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