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奋斗有我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亮希望,无悔青春》。
诗人,用笔画出美丽的花朵,战士用热血绘制江河,大雁展翅长空,鸿鹄一飞千里无不是壮美辽阔。三尺讲台,一根粉笔,握在手心里,我不断的追问自己,拿什么擎起?细细思量,唯有青春而已。
雨果说过,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花的事业”。“果实的事业”。我们所面对的孩子们是花朵,是果实,是青春的最好的诠释。所以我想,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应该点亮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盼望。等他们长大的时候,回顾自己的童年,知识上饱满丰盈,生活中青春无悔。
古往今来,有无数的优秀教师,他们生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域,各有所长,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品行高洁。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这时常让我想起师范大学的校训“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参加工作以后,我时常想起这几句话,我也常常的拷问自己,陈磊,你学高吗?你身正吗?“甘为人梯”,“春蚕吐丝”,“蜡炬成灰”这些词语让我敬畏,我不敢说我能做到,但是,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时时的检视自己,鞭策自己,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信条。
有人说,师德与师爱是分不开的。一名教师最高的品德就是对学生的爱。关爱每位学生。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
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以后,我总觉得,我面前的不是我的学生,他们走路还不是很稳当,跑着跑着还常常摔倒,受了委屈会哭着跑到我的身边。这就是我的孩子啊。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就像每一个孩子都渴望妈妈的爱是一样的。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用母性的温柔去帮助他们爱护他们,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放学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犹豫过,消沉过,有时候问自己,和从事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听到他们骄傲的谈起“我们老师......”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
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还有明天。昨天是沉淀,今天是创造,明天是火红的希望。当我老去,回首过往,我能够无愧于党和人民传递给我的这根粉笔,能够无愧的面对自己的学生,在知识上老师倾其所有,在品格上,老师教会了你堂堂正正,在生活上,老师的教导在你人生的每时每刻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想这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这一生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