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你们辛苦了;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赵。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妈妈,谢谢您》。
妈妈,每当我唱起《母亲》这首歌时,一股母爱的暖流便汩汩涌进我的心房。妈妈,您的爱是伟大的、崇高的。没有您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妈妈,我从内心感激您。
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爸爸出走了,说是给我们挣钱去,从此家里的重担全落在您孱弱的肩上。您没有钱供我上学,就去东挪西借。开学时,钱终于凑够了。“这一年的学费虽然够了,可是明年又怎么办?”我问您。可您并没有让我停学的念头,却说:“没事的,你爸爸明年回来可就好了。”
我等呀等呀!转眼又到了开学的那一天,可是爸爸仍然杳无音讯。我焦急得直跺脚。您看到后揪心地说:“孩子,你爸爸不回来了,他不管我们了,你上学的钱去哪儿再借呀?”顿时,我的眼眶里盈满了委屈的绝望的泪水。我抽泣着:“妈妈,我不上学了!”听了我的话,妈妈,您更难过了,您说:“孩子,妈妈不会让你失学的,你是妈妈唯一的希望啊。”
钱是不能再借了。随后,妈妈又想尽了办法。白天,她头顶烈日给别人家锄地挣钱,晚上她又在灯下给药材商捡药挣钱。这样,日复一日,几个月过去了。我可怜的妈妈脸上失去了光泽,眼睛沉下去了,身体也消瘦多了,但她那股顽强的干劲依然不减。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呢?啊,是一个母亲对子女执著的爱!是一种伟大的母爱!是一种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
有一天,我正在看书,妈妈告诉我第二天要去一个地方让我上更好的学校。“去哪儿?”我急忙问。妈妈轻声说:“去了你就知道了。”次日,我被母亲带到一个新村子安了家。这个家就是我现在的家。这里有我现在的爸爸。他对我可好啦!他送我上学,给我幸福,使我在新的生活里有了父爱的感受。我们一对苦命的母女重新找回了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几年,灾难的阴云又一次笼罩了我的家庭。爸爸在去县城的途中发生车祸,双腿骨折。虽然村上给了我们屡屡关照,乡邻给了我们切切关心,学校给了我们殷殷关爱,让我们全家感恩不尽;但家里的重担毕竟再次落在妈妈的肩上。面对不公的苍天,面对多厄的命运,妈妈没有乞求,没有退缩。她紧紧地抱着我,含着热泪说:“乖女儿,不要怕,安心上学。天大的困难,有妈妈为你扛着、顶着……”看着眼前瘦弱而坚强的妈妈,我的心碎了。我恨苍天为什么对我们这样不公,我恨自己为什么不能为妈妈分忧。
妈妈呀,妈妈!您对女儿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是您为女儿撑起了生命的风帆,是您为女儿找到了生活的温暖。女儿一定要好好学习,以百倍的爱来报答您。在此,我想再说一声:“妈妈,谢—谢——您!”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让它滋润;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感的,有很多很多!同学们,你们呢?我想也应如此吧,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学会感恩吧!
古人说得好:"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高尚品德,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学生的我们,最要感恩的就是学校了。学校给了我们一个人生成长的大舞台: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以及多媒体设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窗明几净的图书阅览室,为我们提供了畅游知识的海洋;平坦美丽的大操场,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还有电脑室、多功能教室等等,无不是学校对我们奉献出无私的爱!同学们,请你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扪心自问:“我感恩学校了吗?我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了吗?难道就用这一幕幕的不和谐因素去感恩学校吗?”,在我看来,对学校最好的感恩就是要爱护、维护和保护学校的公共设施,改掉那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当你用双手把图书馆的书摆放整齐时,你会看到一双双赞许的目光鼓励着你!当你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时,你会看到不远处有更多得人也像你一样弯下了腰。
我们还应该感恩我们的老师。在学校,老师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们的朋友,老师尊重、理解和爱护我们,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终身,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应该理解和尊重老师。此外,同学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同伴,同学间应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战胜困难与挫折,共同品尝学习的成功与快乐,我们应该感谢天天与我们相伴的同学。在家里,作为孩子的我们,还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因为从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多了一项繁重的负担,那就是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一天天抚养我们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我们怎能不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呢?感恩父母,我们至少要做到努力地学习,用良好的成绩去报答父母,而不是让父母整天为我们操心。
我们需要感恩的还有很多。有一首歌唱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歌使我明白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将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
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是幸福的!让我们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恩学校、感恩家庭、感恩社会,感恩许许多多的人和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