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705班的。今天我的国旗下演讲主题是:感恩。大家知道上周三是什么节日吗?是重阳节。重阳节不仅有许多传统习俗,更是学会感恩的日子。
如何感恩?
先来讲几个关于感恩的故事吧:韩信少年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勤奋,却无以为生,他只好到别人家吃“白食”,为此常遭别人冷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垂钓用鱼换饭吃。淮水边上有个 “漂母”,见韩信可怜,把自己的饭菜分给他吃,天天如此。韩信深受感动。后来,他被封为淮阴侯。但是他始终没忘漂母的一饭之恩,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
黄香小时候,家中生活非常艰苦。冬夜,黄香想,父亲就寝时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还不能好好地睡觉。小黄香为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读完书便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钻进父亲的被窝里,用体温暖了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黄香后来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负众望,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如何感恩?
我们不仅要学会感恩,还要付诸行动。那么,如何感恩呢?
1.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放学了,一到家,看到满桌丰盛的佳肴,你是否说过一声“谢谢”亦或是称赞?父母对我们的关怀,要懂得用言语回报。
2.在节假日里,不一定要刻意的去赠送一些昂贵的礼品,可以送一些有意义的礼品。平时多帮父母做些家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感恩父母。就像黄香温席,默默地为父母付出,就像父母为我们付出一样。3.不仅仅要感恩身边的亲人,更要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韩信在落魄时得到了漂母的帮助,在有所成就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依然不忘漂母。
借着重阳节,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做起,感恩身边的温暖吧!我的国旗下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