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不够一个月时间的寒假假期已经结束。这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假期,也是我第一次利用假期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我,体验社会生活。所以,这个寒假期,于我而言,比以往的任何一个假期都来得有意义,过得颇为充实,收获良多。
考完试的当天下午(1月18号),我便和我的一位同学驮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桂林市中心文明路的好运来饮食店进行为期17天的打工生活。每天上班的时间从早上8:00—晚上8:00,每天的工作无非就是择菜、洗菜、洗碗、送汤水、打扫卫生,活而不算少,一天忙下来感觉也好累。或许是由于第一次参加工作,对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也很好奇。开始两三天,我们还干得挺起劲、挺耐心的,可以说充满热情地去对待第一份工作,得到了老板和顾客的一致好评和表扬。工作了一天下来,全身心虽然都感觉到好累,可我们心里却甜滋滋的。可是,坚持了几天,我们就觉得不耐烦了,感到腻了,热情也随之减退了不少。毕竟活儿是那样累与繁多,加之天气尤为的冷,手碰到了冷水,便感到钻心的疼,有时不小心碰伤,割伤了手,更是让人疼痛无比。这样一来,真的不想再坚持下去了,真的想打退堂鼓,不想再干下去了。
当然,在工作中随时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事情。中午12点左右是吃饭的高峰期,客人甚是多,这时便忙得不得了,忙这送汤水,有要忙着收拾碗筷、清理桌面,有时还得帮忙打饭,及时的清扫地面,一直忙到下午的2点种左右,实在忙得有些手忙脚乱,不可开交。有时,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比如,客人抱怨汤水的味道不好,汤内有异物(头发、虫子之类的);在送汤的过程中,偶尔也会不小心把汤水泼到了客人的身上等。
这时,我都会感到十分的抱歉与过意不去,与之同时,我更多的是诚心微笑地向客人赔不是,向客人真诚的道歉,恰到好处地去处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让客人感到满意,吃得开心。与此同时,在为客人服务的时,也会碰到一些令你十分不高兴、不满的事情。
在那里工作着实是苦与累,时间虽然才不过十多天,但我却觉得好漫长,度日如年,一天竟都是那样的漫长难熬,每天都在数着手指头过日子,盼呀盼,多希望这十几天快一点过去,这辛苦难熬的日子快些结束。可是,尽管这样时间依旧过得好慢,每天依旧得重复着那无聊、烦琐的工作。我们两也只能相互鼓励与扶持,咬紧牙关挺过去,尽职尽责地去完成每一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再苦再累,只要意志足够坚强,再大的坎能跨过去的。是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熬过了这艰苦的十几天。当我们从老板手中接过第一笔并不算多的,但却是用自己的辛劳换来的钱时,我们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
我们一直在父母的臂翼下幸福、自在地成长着,从不知生活的艰难,从不曾意识到父母赚钱的不容易。直到工作了,真正地步入社会了,才体会到了生活的种种苦与累,也才真正体会到赚钱的不容易!体会到社会的人情世故。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地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磨练自己、考验自己,不断地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做到把所学的知识真正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并提升自己,以及领悟生谛和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