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真快,一晃一个多月的寒假生活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寒假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在这一个多月的寒假生活中,我与我高中的同学单独还集体参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受益匪浅。如帮助我姑姑卖年货、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主持玉屏团县委组织的春节游艺活动。通过参加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充实了我的暑假生活,也使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社会实践知识,从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为我以后成长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知识,同时也使我从中获得了快乐、友谊和真情。
我的家乡玉屏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大门,是驰名中外的箫笛和油茶之乡,交通便利但经济还是相对落后的一个边城小县。家乡的人纯朴、善良、勤劳,对传统的春节非常的看重,总是在春节前买些年货喜迎佳节,祝福新年的到来。我的姑姑五十开外原是一家集体企业的职工,因企业不景气下岗,为生存租了一个门面做点小本生意求生。由于春节是生意的旺季,而姑姑卖的年货种数又很多,姑姑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就叫我去帮帮忙。我想,也好一来可以帮助姑姑多卖点年货赚些钱;二来也使自己通过卖年货积累一些经商理念。原本我认为卖年货是件既轻松又好玩的事,其结果不然,可真当我开始做并与形形色色的顾客交易时,才知道这是一件非常辛苦而又很具有经商学问,通过短短的卖年货的经商实践,更进一步的认识到不论是学习还是经商任何事都有它自身规律,掌握它的规律就能事半功倍。如我卖年货,为了能吸引更多的顾客的眼球、特别是春节抢手的对联、灯笼等货物怎么摆放更能让顾客看清内容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同时,再与客人进行商品交易时,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用不同的交易方式进行。对客人要和蔼可亲,要懂得一些货物的文化内涵,尽可能的为客人推介货物文化,吸引客人,从而达到客人满意促销赚钱的目的。所以,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都是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都需要认真的思考;通过为姑姑卖年货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深的了解到长辈们挣钱的艰辛,虽然每当看到他们为卖出的货物赚钱高兴的表情时,但你可不知道这其中所饱含着多少他们的艰辛和付出,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因为他们每天不管遇到多么恶劣的天气都得去做这样事,没有双休只有付出,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最缺失的信念品质。
陈红曾经唱过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是啊!当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还能图什么,尤其是老人,特别是那些孤寡老人,他们更需要我们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县每年的春节都要组织去幸福院看望这些孤寡老人,我作为大学生自愿者很荣幸的参加了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在幸福院我们为老人们载歌载舞并为老人们送去了新春诚挚的祝福和慰问品,祝老人们过一个祥和、喜庆、快乐的新佳节,同时使老人们倍感党和政府及全社会都在关心着他们。在与老人们的交流中我感觉到他们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对社会不尽的感激之情,我想,老人们最开心的不是那些物质上的享受,而是更需要的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心和温暖,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人、尊重老人、关爱老人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基本的品质和社会责任。
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县城都要举办各种各样的文体游艺活动,而其中欢迎的活动之一——儿童游戏。是参加人数最多,小朋友们喜爱的游艺活动。今年春节我作为大学生自愿者很幸运的被玉屏县团县委邀请去做这个活动的女主持人,与另外一名男主持人共同主持这个活动。为了做好春节这个游艺节目,事前对做好节目作了精心的准备,针对此游艺活动的参与者为小朋友,在主持时要尽可能的在主持风格、语言表达等方面贴近小朋友,把游艺活动主持好。在活动的当天,由于我们对活动作了充分的准备,小朋友们在我们的主持下十分开心的、尽情的玩着游戏,那一张张天真无邪地笑容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观众,而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个亲子游戏,看着一对对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游戏,那种乐在其中并享受着这份快乐的情景,作为主持人的我心里特别的感动、兴奋和有成就感。小朋友与父母那种天生的默契,同时我也看出了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那种无尽的爱护和不求回报的付出,整个游艺活动热烈、欢快、有序,我的主持也得到了举办方玉屏县团县委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