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打工阶段,从1月12日到2月15日,第二个阶段为家乡的考察,第三个阶段乡村建设中心培训阶段2月20日至26日。
打工是在北京当门岗负责收费与车辆放行,工资不高,寒假去打工的主要出发点是锻炼。
这次打工经历使我了解到保安系统,保安这种职业尤其是一般的机构人员的流动性很大一般工作时间为一个月,这个职业的不正规性非常强。因为人员的流动性较强所以各方面的合同等法律文件缺乏,存在大量的坑骗事件。
做事要从小事做起,把自己所做的事看成整个系统中的一部分。由保安工作为例,我们所在的保安系统由8个岗位和中控室组成,虽然我所在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岗位但通过观察我学习到其他岗位的职能,可以成功就认其他岗位。当然因为保安这样的岗位较为较为简单,适应性较强。但道理是相通的,道道相通,尤其是文科性的专业具有较强的延展性不要轻易被一个行业所卡死。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的理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会产生真正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很强大的力量,尤其在处理自身与外界关系的时候,人都有一个主观世界,但外界也存在一个客观世界,如果以主观世界来衡量客观世界那么就会对于客观认识不清,无法解决问题。禅宗讲究初心,我认为这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相似,以实物的本来面目如实的反映客观事物,这样才能真正认清事物。从而采取行动,如果在没有认清事物之前就进行主观判断,那么我们的认识活动只是在验证我们的思维,对事物的认识就难以深化。要用心去感受事物客观的存在。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就能减少猜忌和误会。
知识的系统性问题,一个人要想学得多而且脑子不乱就要将知识系统起来。没有系统起来的知识是零散的,无力的。把知识系统起来就是要将知识碎片穿起来,这样才能对知识进行整合从而有效应用到实践中去。当你对所表述的东西含糊其辞的时候应该躬身自问自己的知识是否欠缺,自己这方面的知识是否是零散的。把知识系统起来打通知识的各个关节,灵活应用产生力量。
人要面临生存与发展的恐惧。这次打工经历使我战胜了对于生存的恐惧,但我的追求绝不在于此,发展更是一项艰巨的,永无止境的任务。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不妨把它看做生活吧。要发展就要使自己的能力不断强化,要不断地读书,不断实践!未来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