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个舞台,来表达我从开学到现在一些浅薄的看法,即使与和谐无关。
一位美国演说家说:两个小时的演讲不用准备,15分钟的演讲准备一星期,3分钟的演讲要几个星期。
所以,请允许我看着自己写的一些文字,来带给你们一些思考,一些感悟。
也请你们静静地听我讲完,不要打断我,谢谢。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思索:何为人生的意义?毕淑敏曾经说过,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或许听到这里的时候,你们会感到困惑,人生怎么会没有意义呢?而她的回答,令台下的学生记忆深刻: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
细想开来,这比那些言不由衷的人生意义,更有思考的价值。
回到现实当中来,我们作为学生,是否也在确立自己生命的意义呢?
或许你们会说,我们都是高考的残兵败将,来上学只不过是父命难为。
那么,我将替这些人感到悲哀。
他们把自己的权利交给父母,而不是自己驾驭内心。
这些人,外表看上去还很饱满,但脑子却是空空的,没有思想,没有追求,在我看来无异于一具行尸走肉。
我真的很难明白,为什么游戏会令这些人通宵达旦,为什么电视剧会令他们难于自拔?可能他们连目标、自制力都没有吧。
美国剧作家鲍西考尔特说:当人们在谈论如何消磨时间的时候,时间正在消磨他们。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温水中的青蛙。
最后的下场,想必大家清楚。
我有时甚至想冲他们大骂:你们干脆回家去好了,来上学,不仅浪费你父母的血汗钱,更浪费你宝贵的游戏时间。
与其在课堂上呼呼大睡,不如回到家里躺在棺材里睡觉,这样比较好。
可是,我没有,我无法对他们残酷,只能在这短短的演讲中,发出我这个学期可能的唯一的呐喊。
李开复的第四封信——大学四年应该这样度过的开篇写到:大学是人生中最关键的阶
段。
他认为,进入大学的人,都应该掌握七项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握时间,为人处事。
当然,我无法对你们要求太多,也没有资格要求你们。
我只能要求自己,每天早上不要睡得太晚,至少在广播结束之前打开笔记本,看看邮件和博客,浏览一下新闻。
你们就在床上安心地睡觉好了,不要早起来打扰我,让我度过最安静的精神独处。
我不想玩,也没有再玩游戏了,或许我是全校唯一的一个游戏盲吧。
虽然,我不会玩游戏遭人冷落,但是,我依然过的很高兴,精神上的高兴,而不是肤浅的在电脑前变傻。
听到这里,你们当中一定有人感到愤怒。
是啊,梦想的存在,是对没有梦想者的挑战和冒犯。
看过徐小平的文字,一个人生命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他现在是否成功,而在于他是否有成功的梦想,是否有为梦想奋斗的机会、权利和自由。
试回想一下那些励志电影:风雨哈佛路、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还有功夫熊猫。
阿宝的梦想,尽管看上去遥不可及,但依然是一个支持他不被平庸生活淹没的精神支柱,一个不断给阿宝生活信心和兴趣的动力源泉。
最后,他打败了那只豹子。
我想,看完电影之后,大家的感想一定颇多,一定也会有笑过之后奋发向上的冲动。
可是,后来呢,遗忘了,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我有必要重提你们听得都不想再听的两个字:坚持。
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与你坚持的力量相比,也没有什么力量使坚持变得徒劳,更没有什么可以诋毁或改变坚持的价值。
或许你们不相信,但事实是,早起,我至少坚持到了现在。
我想引用一下冰心的那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百合花也明白,那是极深沉极欢喜所结的泪滴。
我还想用俞敏洪的一段话:虽然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
李阳不是坚持疯狂成就疯狂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梦想的坚持。
记住,心里有梦让你与众不同,不要把梦拴在别人的眼光中。
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就是修养。
某年的哈佛迎新辞这样说:人可以没有教育,但不可以没有修养。
有修养的人不一定有教育,有修养的人不一定都是大学毕业。
所以,我希望你们,能优雅地生活着,至少不要影响别人,和谐地共处。
如果这短短的演讲,能对你们今后一个月或是三年的人生有所改变,那么,我将感到非常欣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