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体现的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素质的高低,它也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文明包括不乱吐痰、不乱扔纸屑、不说脏话……礼仪包括公交车让座、扶老人过马路……如果你做到了这些,我就明白你的文明素质如何,因为在这细节中已有了答案。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与文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人们在不经意时构成习惯后在举手投足中表现出来的。
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华礼仪。而我们如何让文明礼仪在学校里源远流长呢?首先,作为学生,我们必须要着装得体,贴合学生身份,体现出小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能够让人一看便明白你的修养。其次,课堂礼仪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风貌,也体现了我们对教师劳动的尊重和肯定。我们应当认真听课,进取举手,服从教师管理和理解值勤同学的指令。
再次,课间礼仪也很重要,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靠右行走、见教师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受到教师的帮忙,应主动诚恳地说多谢。最终,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像润滑剂悄悄滋润着我们的关系。在发生争执或矛盾时,应当先对自我的行为进行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比较好的协作精神,这才能使班级更加团结、同学友谊更加深厚。中国以“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著称于世。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更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把这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我们作为小学生,要从小养成文明文明、尊敬师长、爱护同学的良好行为习惯,成为一个品行兼优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