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10月4日在上海地铁8号线的一届车厢内,退休的王阿姨将身旁女青年随手扔在地上的瓜子壳一一捡起,包在纸巾里。这一行为被网友点赞,王阿姨表示,她只是想通过捡的动作告诉女青年,地铁里绝对不能乱扔垃圾。
这个事件在我们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了,因为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上。虽然做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只是一少部分行为不检点的,但却影响到了全体学生的形象,甚至是整个职教中心的形象。尽管对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大家一再谴责,但仍有一些人我行我素,甚至习以为常,殊不知,当自己在做这样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形象,自己的德行丢弃了。弟子规告诫我们:“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透过这些行为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没有公德的人的形象,不顾及他人的劳动成果和感受,同学们,你是这样的人吗?我们共同生活中一片蓝天下,美丽的校园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营造。当我们只知道索取,而不知道付出的时候;当我们只知道指责而不知道改变的的时候;当我们对那些不文明现象熟视无睹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甚至没有朋友。你已经输在起跑线上,输在个人的的德行上。
同学们,文明礼仪不仅渗透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同时还展现在大家的行为举止中,请大家认真领悟国学经典中的精髓,内化为自己的品德,外化为自己的行为,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绽放,在你我心中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