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志向远大、礼仪文明的中学生》。
就像自由对人如同空气可贵一样,我们的校园不能缺少文明礼仪之花。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作为钟屏中学的学生,良好、规范的文明礼仪不仅是我们学校的形象,是学校的符号,更是增强我们个人素质,展现个人风采的标尺。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也许为了捷径就去践踏草坪,图一时之快随意乱扔纸屑垃圾,在洁白的墙壁上印上自己的脚印;但是,当我们是园艺师,是这块土地变迁的见证者的时候,还会随意这么做吗,还会这样肆无忌惮的破坏自己辛勤汗水换来的美丽校园吗?不会的!一直以来,那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同学为了学校的发展殚精竭虑、奋发努力,钟屏中学的形象在他们的身上得以彰显、得以光大。但是毕竟还是有这样的现象、这样的同学存在,他们破坏了校园的文明纯净精神,挥霍了自己最可宝贵的青春年华,更辜负了父母的心血!这些是我们要坚决摒弃的!
我们不能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卫生间抽烟,甚至放学在中医院附近抽烟;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同学之间讲脏话、粗话;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从现在起,全校师生要与这些不良现象作斗争,我们要把这些现象放在大家监督的曝光台上。
现在,同学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身的成长,影响着将来的发展。一个不讲文明的人,一个低级趣味庸俗的人,一个迷失了文明和道德标杆的人,是我们最可唾弃的人,是最需要我们去帮助的人。因为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 目前,会泽县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而且我校作为云南省文明单位,大家作为一名中学生,作为一名城市公民,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在学校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在社会上同样要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同学们,你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 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 让我们携起手,做一个志向远大、礼仪文明的中学生!在这个盛夏掀起学文明、用礼仪的高潮,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而努力,把文明礼仪推广普及到全班、全校、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