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从我做起国旗下的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妈妈正骑自行车带着上学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文明由细节构成。她在课堂上表现为:坐姿端正、凝神听讲、举手发言等;她在课间表现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打架闹事,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践踏绿草,不采摘鲜花、不留下杂物等。它在社会中表现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接人待物礼貌周到。它表现在一声真诚的“谢谢”,一句真心的“对不起”,还有每日的“老师你好”之中。
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但要真正做好,持之以恒,却不容易。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垃圾袋,午餐过后的餐厅地面上落下的饭菜随处可见,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等。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养,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性格, 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