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从我做起国旗下的讲话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是来自七(4)班的。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伴我行,校园常开文明花》。近年来,我们石竹学校校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新的运动场、新的体育馆、新的校门、新的图书馆以及新的教室和办公楼即将投入使用,校园里花香四溢,老师们精于事业,全心从教,同学们犹如拔节的竹子——一年更比一年高!学校一次又一次获得殊荣。可以说,学校一天天在发展,环境一天天在改善。身为石竹学校的一分子,试问谁又能不为此自豪和欢呼?
但是,同学们,你们想过吗?学校要发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一言,我一行,才能塑造出石竹学校高大、美丽的形象,每一位石竹学子的言行举止,展现的正是学校的品味,关系着学校的荣辱。
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有勤劳、勇敢、诚实、谦逊的美德,所以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古人说:"言为心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讲文明、讲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往往是消除误解,缓和矛盾的良方。谦逊礼让的文明语,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水平,让我们的心灵更纯洁,更受人欢迎!
有同学会问:什么是文明礼仪?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
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地上你扔一张小纸屑,我扔一张小纸屑,今天你打我一下,明天我闹腾一下,想象一下,教室里会是什么状况?
当我们在课堂上的时候,总会埋怨老师管的太严,失去自由:不能东倒西歪,不能“两股战战”,不能伏台,不能随意插嘴,不能顶撞老师……可试想一下,如果课堂上我们可以为所欲为,毫无礼节,课堂会是什么样子?
当我们在家里的时候,总是以“小皇帝”“小公主”自居,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稍不如意,就对父母大喊大叫,大发雷霆。试想一下:当今社会,竞争残酷,我们的父母能在自己的事业中打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们给我们提供如此优越的成长环境,付出的可不仅仅是金钱!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孝敬他们吗?怎么能够如此无礼呢?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这文明吗?
因此,文明礼仪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之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上。
今天我趁国旗下讲话时机会,送大家一首文明歌谣:
学做人,讲礼貌,“礼仪之邦”人知晓。
有礼节,互尊重,礼貌待人好品行。
“您好”“谢谢”“对不起”,文明语言通情理。
坐立走,要端庄,举止文明有修养。
常洗澡,勤换衣,仪表文明好风纪。
同学间,邻里情,民族习惯要尊重。
见外宾,要大方,彬彬有礼树形象。
重礼节,讲礼仪,社会生活铺路基。
同学们,让我们拭目以待,全体行动起来,比一比,谁才是真正的文明礼仪的石竹学子。相信自己,你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