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我们身为华夏民族的一员,在一个讲究文明礼仪的国度里生活,就应该以身作则,自觉地讲文明,更应该将这文明之花带进校园,带进自己的家。
然而,在我们的校园还存在这样的现象,这样的少数同学,比如:语言不文明,出口成“脏”;下课起哄,追逐打闹;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乱扔包装袋;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等等。特别令人恼火的是:每天我们的校园刚刚打扫干净,就有家长或者同学吃完早点,把袋子随手一扔,破坏我们的劳动成果。实际上只要多走几步,就可以把包装袋塞进垃圾桶。可别小看这几步路,这就是他们与文明的距离。
为了还校园一个洁净的环境,学校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做出了很多新规定。比如不准带早点和零食进校园,每两周举行一次全校大扫除,对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批评等等。这几天,大多数同学都自觉遵守规定,地上的垃圾明显减少了,校园教室变得干净了许多。这件事证明:讲文明其实很简单,就像不乱扔果皮纸屑,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这件事还证明:文明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事情。
原则上说:“只要人人都为文明迈出一小步,整个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在此,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呼吁:大家都行动起来,讲文明,树新风,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