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之花处处开
先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雨天,有位老太太走进一家百货公司,漫无目的地在公司内闲逛,很显然是一副不打算买东西的样子。大多数售货员只对她瞧上一眼,然后就自顾自地忙着整理货架上的商品。就在这时,一位年轻的男店员一看到她,就立刻微笑着走向前,非常热情地向她打招呼,并很有礼貌地问她,是否有需要他服务的地方。这位老太太说,我只是进来避避雨罢了。这位年轻人安慰说:”即变如此,我们仍然欢迎您的光临!”并主动和她聊天。当老太太离去时,这位年轻人还送她到门口,亲切,自然地微笑着替她把伞撑开。老太太向这位年轻人要了一张名片,然后告辞而去。后来的一天,年轻人忽然被老板叫到办公室,并告诉他,上次他接待的那位老太太正是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母亲,老太太来信,指名道姓地要求公司派他到苏格兰负责一桩大生意。老板祝贺年轻人:”你的微笑是最有魅力的!”
同学们,再平常不过的微笑,是一种礼貌和涵养的表现,是文明礼仪艳丽而芬芳的花朵。谁不想仪风文雅仪容悦人呢
再给大家描述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令我们深思不已。
这是个招聘现场,人山人海,没有人主动排队,活像个农贸市场。在家网络公司的十几个招聘席前挤满了应聘的大学生,公司老总看着乱哄哄的场面,一个劲地喊:”请排队!不排队的,我们不要!”一个男生拼命挤到招聘席前,高高地举着自己的简历,大声叫嚷:”喂,收一下我的应聘材料!”招聘人员怎么说 ——”像这样没礼貌的人,谁也不敢要!否则,哪天公司形象受损都不知道。”他们还说:”有些人太不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太不注重自己的穿着打扮,没有最起码的文明礼仪,我们能要吗 “招聘人员指着遍地的垃圾,纸片,矿泉水瓶,塑料饭盒和被随手扔掉的招聘单位介绍材料,说:”田赛最起码的文明礼仪常识都不知道,这样的人,我们以有要吗 “
同学们,对一个人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是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对一个学校来说,文明礼仪是校园文化最生动的内涵。
同学们,几千年文明史,人们对文雅的仪风和悦人的仪态一直是孜孜以求的,而现代社会的确尊重个人的选择,自由度大了,可是对人的文明礼仪要求更高了,因为文明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表面看个人礼仪是涉及穿着打扮,举手投足之类无关重要的小事小节,但就在之小事小节上显示了个人的精神风貌,在举止言谈中见到了个的文化修养。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同学们,让我们敬人自律,让我们真诚主动,加强礼仪学习,用一笔一画书写人格。
祝愿每位同学都拥有自尊尊人之本,立足立业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