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开始我们的讲座前,先请全体同学听我的口令:全体起立,像老师敬礼并大声说出老师您好!
是的,我们今天讲座的主题便是“美在文明,乐在礼貌。”那么你知道我们平时最常用的文明用语有哪些吗?请全体同学大声告诉老师“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
是呀,“老师您早!”“同学,你好!”这是多美的礼仪之歌,校园里有了这样的文明之风,那么我们生活在校园里也将心情愉快。
同学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讲求、崇尚接人待物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出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是民族素质、国体形象的体现。
文明礼仪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我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中。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真诚,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礼仪体现在我们学习和生活的一切细节之中。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今天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和大家一起畅谈文明:
1、参加升国旗仪式,做到快、静、齐,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注目礼。
我们为什么每周都要举行升旗仪式、要进行国旗下的。国旗是祖国的象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在国旗下许下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这就是爱国。现在请所有同学都扪心自问一下,升旗时你快了吗?静了吗?齐了吗?与其口头上说我爱我的祖国,我要为祖国做贡献,倒不如先从尊敬国旗、认真对待升仪式开始。
2、尊敬老师,团级同学
对待老师,要充满尊重
遇到老师,不要躲避,要热情的向老师问好。对待老师要诚实坦荡,不能说谎不能欺骗,诚信是文明礼仪的基础。对待老师的教学劳动,我们要更加珍惜,珍惜每个老师给我们传授的知识,课堂上与老师积极密切地配合,展现自己才华的同时,让老师感受的存在,共享课堂的幸福;珍惜老师给我们批改的作业,认真改错,认真完成课堂、家庭作业,热爱学习,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这是每个老师最欣慰的事情。作为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批评教育。尤其是在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理应有颗悔过之心,去面对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而那些顶撞辱骂老师的现象,更是我们当代一个文明学生所不耻的行为。特别是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您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请记住,要得到别人的尊重,请先学会尊重他人。同样的道理,唯有尊重老师,你才能学得轻松快乐。
第二,对待同学,要充满春天般的温暖
同学就是朋友,更是前进道路上的同伴,对待同学的文明礼仪,首先要学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团结友爱,不打架不骂人,不闹矛盾,同学间真诚合作,相互信任,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送去关怀,送去祝福。同学之间学习上存在高低差异,这是难免的,遇到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我们应当热情地帮助困难的同学完成作业,对他们的功课我们要用心辅导,让身边学习困难的同学品尝到成功与进步的乐趣。
第三,对待班级和校园,要像小主人一般维护学校是我们共有的美好家园,班级是我们成长的美好乐园,文明礼仪需要我们热爱集体,需要我们热爱学校,热爱班级,要时刻为学校的明天、为班级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我们要爱惜校园、班级的一草一木,爱护学校公共设施,对待教学设施要像爱护我们的身体一样;如果我们代表学校、班级参赛,要焕发出活力,要时刻为班级增光,为集体添彩,表现出集体主义观念。
同学们,今天大家的学习环境是幸福的,学习条件是优越的,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成就自我升华人生,我们今天在这里起步,相信我们的明天将会收获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