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你的印象中,横向排列的红绿灯是红灯在左边还是在绿灯在左边?纵向排列的红绿灯是红灯在上面还是绿灯在上面?我想在座的大多数人都不能马上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也许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交通法规的重视。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举世闻名行这次演讲比赛。目的在于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从而使我们的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地更有效更彻底。而这一切的最根本保证就是你我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
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之而来的便是交通问题的日趋严重和交通管理手段及方式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如此快节奏的背景下,可以说从你到我、从司机到行人,每一个人都穿梭在红绿灯的交替变换中。红绿灯似乎成了现代交通的代名词。然而,也就是在这红绿灯下,多少克尽职守者倾洒汗水、多少粗心大意者飞溅鲜血;多少人为了他人的幸福实现了自我价值、多少人为了赶一点时间自毁了前程;多少热血青年在风吹雨打中奉献青春、多少亡命之徒在推杯换盏后命丧黄泉……人们就是这样在红绿灯下演绎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角色,演奏出一曲曲属于自己的生命交响!
今天,我把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告诉大家,就是希望它能作为几个加重音警醒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生活在美丽城市大连,大连是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现代化城市,同时它也是一个人口密集、以丘陵地形为主的快节奏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便造成了交通的相对拥挤和交通管理的相对困难。因此,更需要我们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对交通秩序的自觉维护、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当你为了一时方便,懒得过天桥时;当你怀着侥幸心理,想酒后驾车时;当你为了赶时间,对红色禁行灯视而不见时………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请你三思而行,你可曾想过,也许就在你决定铤而走险的一刹那,属于你的生命交响就因为那几个不和谐的音符而不得不付出惨痛的代价!一历历血一样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交响时时刻刻警醒我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
最后,希望大家从红绿灯的排序开始身体力行的关注我们的交通问题!我想,这便是对我这次演讲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