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体会师德师风
虽然做一名教师已近十五年了,但每读到“教师道德”这一词语,都不免惊醒端坐,如芒刺背,不敢有些许的懈怠。十多年了,而我却愈发地感到这一词语的深重。乃至感觉到――神圣。
不断地扪心自问,还是觉得“良心如枕”来形容我的境界比较恰当,清白的良心如同一方温柔的枕头,伴我教书,催我育人……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教育是一方充满理性的天地,也是一方包含情感的空间。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的理想境界应具备以下要求:
1、 师品。德高为师。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 ,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的。
2、师智。 学高为师。要培养高水平的学生,教师要学识渊博、学业精深,具有个性鲜明的教育教学风格。同时要有把握教育问题的高超艺术。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和谐、感人的师生关系。
3、师能。技高为师。一是要具备科学的施教知识,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地统一起来。二是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使教学知识传授与创新思想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三是要有创新精神,积极开展教育和科学研究。探索新的科学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展视野,在执教教学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
4、师表。身正为师。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师德示范者。我国现代哲学家杨维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不仅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况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
自从任教以来,我按照师品、师智、师能、师表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踏踏实实,从不会迟到一节课,更不用说随随便便缺一节课。因为我深深理解"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需要学生做到的,我自己一定做到。虽然每天有一大堆的学生作业,虽然有时候身体疲倦得多想歇一会儿,虽然有时候身边有许多事情不断地诱惑我放下手中的活儿,但是为了保证明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现自己作业中的缺漏,我心甘情愿地当着"愚公",认认真真地移着"山"。
师德的核心是爱,爱教育,爱学生。在教学生涯中,多少个日日夜夜,埋头苦干,我只想用诚挚的爱心,培育出芬芳的桃李,用汗聚的渠水,浇开飘香的花朵。在带231班时,班上有个学生叫李江,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工作忙照管不过来。这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缺乏教育,在家里当"小皇帝",要什么给什么;在班里是个"小霸王",撒野胡闹,经常欺负同学。迟到现象屡屡发生,作业常常不能如时完成。我先找他谈心,他一声不吭,有时还躲避,到学校往往上了一节课就不知去向了,还宣扬:"岳老师要管我,甭想!"在这"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有人劝我:"算了,还是由他去吧。"但是,我做不到,因为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棵幼苗从此枯萎。后来,我经常有意接近他,课外活动,放学途中……我充分利用每一次机会引导他,教育他,激励他。"苦心人,天不负!"我终于用一份锲而不舍的师爱,挽住了一匹脱缰的野马,用自己辛劳的汗水浇活了一朵行将枯萎的鲜花。我敢断言,这份激动,这份喜悦,是我平生以来不曾有过的。
我信服梁启超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最苦的事莫苦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我想这话用在我们教师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我们哪一位教师肩上不背负着学生--这些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和责任呢?但这样的苦,又是怎样的一种自豪和甘甜啊!而这一切又都不能没有爱!爱,被誉为教育的"润滑剂"。在爱的氛围中教书育人,能产生最佳效果。学生的成长,使我体会到爱的伟大,寻觅到教育成功的奥秘。
在教学上,师德依然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课程改革已全面铺开,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学生的实质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要从家长的威严中解放出来,要从唯一正确的师长的假想中醒悟过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孩子们的同志和朋友”。 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一位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想,教师所从事的就是这种叶的事业――平凡而伟大。
正因为我能在教学中,在与学生的相处与交往中注重沟通,平等相待,才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在一次外出听课的两天中,学生曾给我写下了这样的留言:昨天,我想给您发条短信,却一次次发送失败,今天真冷,彻骨的寒,仿佛我的心也凉到了极点,老师,您快回来吧,我们等着您。
“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 ,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其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许多教师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