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体会师德师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怎样才干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一个教师仅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生长;才会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身,规范自身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应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生命,正在茁壮生长的小朋友。假如说智慧要靠智慧来铸就,那么爱心要靠爱心来成绩。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也做到将自身的心掏出来给小朋友们!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有教无类”,“同在一片蓝天下,小朋友们应当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胜利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构成异常性格,我们班就有一位这样的同学在他的学习生活中我对他是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协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心中的坚冰”,让他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理解教育。虽然我无法象太阳一样,将自身的光辉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我却能够象母鸡保护小鸡一样,关爱自身的每一个学生。
但值得研究的是:为什么教师们对学生如此关爱,却得不到学生的理解和认可?高尔基曾说过:“爱小朋友,那是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小朋友才是一件大事。”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仅有尊重学生,才干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在学生心目中,亦师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师”的最重要特征。具有爱心和具有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更喜爱前者。青少年学生异常渴求和珍惜教师的关爱,师生间真挚的情感,肯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会使学生自觉地尊重教师的劳动,愿意接近教师,期望与教师合作,向教师袒露自身的思想。让我们时常想想教育家们的谆谆告诫:“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新课程改革已全面铺开,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身的自尊,每个人都期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学生是有自身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教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我从教育中体会到:尊重学生的实质就是把学生当作和自身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动身,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主角转换,要从保守的师道尊严中解脱出来,要从家长的威严中解放出来,要从唯一正确的师长的假想中醒悟过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生长的伙伴,成为学生生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小朋友们的同志和朋友”。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随同其生命的生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我这样一位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