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你们正式成为了理工学院的新主人,开始了充满希望与梦想、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学生活。刚才,你们的学长代表、老师代表分别向你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精心养育你们的家长,以及在你们孩提时代、青少年时代曾倾心培养你们的所有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
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你们在理工学院的第一课,更是学校一年一度的重大事件。从今而始,理工全体教职员工将以你们的“成长、成人、成才”为第一要务,和你们一起共担当、共奋进。作为校长,我想借这个课堂给各位新同学提一些建议,以便同学们在当今时代大环境下作为理工人,更有意义地把控大学生活,更有成效地成长、进步、成功。
首先,建议各位同学不断深入地关心、了解学校办学思想及其它情况,为更好地担当理工主人翁这个角色打好坚实基础。
理工学院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于20xx年发展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这个目标定位中,包含有三个基本含义。即,一个是针对学生方面而言,一个是针对教师方面而言,一个是针对服务与管理者方面而言。
针对学生方面而言,就是学校要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本”,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立足基层,志在高远”的社会化应用型人才。因此,作为理工的大学生,要努力在社会化素质和应用型能力培养等方面,善学习、善锻炼、善实践,从而使自身更好地具备“阳光心态适应社会、就业创业融入社会”的良好的社会化素质和“立足基层用得上、用得好,志在高远闯得出、发展好”的良好的应用型能力。具体地讲,这就要求各位同学在大学生活中,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爱心、梦想、理想”当做必修课,要把“自信、自立、自强”当做自修课,不断提升自己“成长成人成才”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能力。
相应地,学校将不断改革完善大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融入社会,开放办学,整合资源,协同育人,不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针对教师方面而言,就是要建设一支与大学生人才培养相适应的高水平社会化实践型师资团队,即要求学校教师要切实强化社会实践意识,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既要做大学生社会化应用型能力培养的好导师,还要是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好朋友。针对服务与管理者方面而言,就是要建设一支与大学生人才培养及师资团队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服务与管理队伍,即要求服务与管理者切实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积极打造产教融合、协同合作大环境,为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和教师培养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