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部以一个平凡女人的精神世界为主要线索的英国传世之作。不管是电影版还是小说,都受到极大的欢迎。也不管是电影版还是小说,都能深深的触动人的心灵,给人以启发。在观看电影版之后,我从内心深处钦佩这个独立,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女子。
简。爱是一个孤儿,从小失去双亲,接受舅母的抚养。寄人篱下的日子让她受尽苦痛与折磨。其舅母与表格也是动辄得咎。但是,简。爱并没有因此而让自己屈服,反而让她在一个小小的年龄就学会了反抗,在心理埋下独立与勇敢的种子。在一次与表格的冲突后,她与舅母闹翻,随后被送往由布洛克赫斯特先生所开的教会学校。在学校里,简·爱仍遭歧视,但她认识了同学海伦,第一次感受到友情的温暖。海伦却因违抗布洛克赫斯特先生遭受惩罚染病去世。孤独的简爱仍然生活在无助中。但是,也正是这些挫折让简。爱内心的那颗种子发芽,逐渐成长,不断壮大。
简。爱在成年后,来到了罗切斯特的庄园,担任十岁女孩阿戴列。瓦朗的家庭教师。而罗切斯特就是这个小女孩的监护人。这是简。爱与罗切斯特两个人交集的开始。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简。爱与罗切斯特有过几次谈话,但是简。爱对他的印象却不是特别好,认为他是个性格忧郁,喜怒无常的人,并且对她也是忽冷忽热。其中,简。爱对罗切斯特说过一句话: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这句话,不仅让我,更让罗切斯特收到震撼。在庄园里的交往,让他们对对方慢慢产生了感情。
经过进一步的交往,罗切斯特对简爱求婚,并得到简。爱肯定的答复。但是在新婚前夜,简。爱却看到一个女子将婚纱面罩撕碎了。罗切斯特告诉她那只不过是一个梦,第二天简。爱却发现面罩真的被撕碎了。她的心里埋下了疑问。在婚姻的教堂里,一个不速之客闯入,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的真相说了出来,罗切斯特也承认了这一事实,并带领大家看望了被关在阁楼上的疯女人。这就是罗切斯特的合法妻子。简。爱在得知这一真相之后,离开了庄园,离开了罗切斯特。因为她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不愿意自己的婚姻有如此的瑕疵。她也意识到,如果自己的婚姻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那她也只能做罗切斯特的情妇,必然到最后也逃脱不了被抛弃的命运。所以,她拒绝了罗切斯特的追求。这种拒绝是十分合理,也是十分聪明和对自己负责的抉择,这也是简。爱人格魅力的一处所在。
回顾当初简。爱在庄园的情景。她与罗切斯特一起喝茶,吃午餐和傍晚散步,她尽可能地若无其事,平静处之,但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她打开记忆的闸门,他们相处的一幕幕清楚的再现,陶醉在深深的幸福之中。她多次试探罗切斯特先生和英格拉姆小姐的婚事。罗切斯特先生也佯装与英格拉姆小姐亲密。他们相互之间试探,相互审视着对方,其实他们早已在心灵上合为一体了。罗切斯特先生对简刻骨铭心爱的表露:我有时候对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特别是象现在这样,你靠近我的时候,我左边肋骨下的哪一个地方,似乎有一根弦和你那小身体同样地方的一根类似的弦打成了结,打得紧紧的,解都解不开。
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已经深深交融在一起。简。爱甚至把他当做生命的全部。这也是后来简。爱最终答应罗切斯特的缘由所在。
阁楼上的那个疯女人,其实是简。爱的另一个自己,带着简爱的影子,也受着没有自由的煎熬,受着精神肉体的摧残。在我看来,罗切斯特将她关在小屋子里的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个女人已经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将她关着对别人和她自己本身都是有益的。从后来的庄园被毁就可以看出这一行为的可行性。当然,从罗切斯特的角度来看,对待自己的合法妻子这样,也有点不合常情。对待自己真诚的爱情,罗切斯特有着极强的忍耐力,也有着不懈坚持的优秀品质。他的性格有着双重性。
也许《简爱》所表达的是一个老套的爱情故事,但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简。爱所散发的人格魅力,足以让读者倾心和敬佩。简。爱对现代的女性也具有深刻意义。她让许多人明白,爱情可以不受物质的控制。也让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认清楚独立对于自身的成长中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