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提供的资源下,我有机会聆听黄静华老师的报告--《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在她娓娓道来的话语中,我体会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看了黄老师的感人事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所说的那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在对学生生气的时候应当想到这句话。“春雨润物细无声”,黄老师的所作所为真正做到了潜移默化,用爱去感染学生。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如果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态度和蔼一些,语气委婉一些,是不是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如果我们真正的用自己的心去爱学生,真正从他们的出发点来思考,是不是学生就更信赖我们呢?如果我们用平等的视角去对待学生,是不是孩子就更爱学习呢?大爱无言,爱是教育的根基,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富有成效的教育。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学生,学生是富有情感的人,因而学生都喜欢被赏识,被赞美。在一些发达国家,对少年儿童进行赏识与激励,被视为教育的精髓。“没有赏识,就没有孩子学习的成功,没有激励,就没有孩子成绩的进步”,这一新鲜而又经典的教育理念,已被许多活生生的实例所证实,也正被广大的家长与教师所接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理发出来的才能到达内心深处”。黄静华老师在报告中将理论和亲身实例相结合说明“爱学生”应当是教师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教师爱护学生,相应的学生就会敬爱教师,有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自然会亲其师信其道,很多工作就会迎刃而解。而这份爱护必须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也只有彼此真诚相对才能建立起沟通心灵的桥梁。
赏识成“柳”,葳蕤葱葱。相互欣赏是爱的基石,是团结的催化剂,是架起人与人交际的桥梁。在现代教育理念中,要求教师不要因为学生出现一点错误,就抓住不放,进而全面否定学生其他闪光的地方。其强调的是,只有懂得赏识,赞美,善解人意的教师,才是合格的教师。激励的桨,漾出信心的涟漪。目前,有许多父母与教师对孩子的教育理念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教育模式上,对孩子的教育很严格,对孩子的错误,缺点从不放过,发现了就及时批评教育。这种不姑息,不袒护,不放任的态度是对的,也体现了对孩子深切的爱,但教育效果并不理想,有时甚至适得其反。什么原因呢?因为只是一味的批评,不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作为一名教师的我认为:赏识与激励才是孩子成长所需要的阳光和空气。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孩子需要赏识与激励,犹如种子需要阳光和空气。被忽视对孩子而言简直就是最可怕的恶梦。懂得欣赏与赞美的父母与教师是天下最幸运的人。教师对学生爱的情感,可以形成教师良好的心灵,激起对工作的高度热情,领略到教育事业的幸福和乐趣,老师的爱一经被学生接受,学生就会以相应的态度来对待老师。如此循环往复的影响,可以加深师生之间相互的感情,进而不断的增强教育的效果。而激励与赏识,是教师爱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们教师只有时刻注意自己赏识学生的技巧和所为,才能更好的教育帮助“后进生”。只有教师与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学坏的孩子才能改邪归正,上进的儿童才会更出类拔萃。在工作中难免会有坏情绪,但是凡事换个角度,“把自己当成是上帝派来爱每个孩子的天使,让每个生命都自身体验的生存的喜悦和价值”,不仅给孩子以喜悦,也还自己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