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我对于新接触的学科适应能力都比较差吧,反正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我听了一个学期的课也没有弄清我们的文学史究竟要告诉我们一些怎样的事情。这学期接着听木斋老师的课,再联系到以前的,突然感觉似乎明白了许多,主要是这门课讲的是什么以及我学习它是为了什么。
前几天给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家教,讲的是关于谢安石的一段文言文。我倾尽所有,又讲谢灵运又谈山水诗,结果发现我讲的人家都已经知道了,而根本就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比较深奥小孩子理解不了。王维的名与字的关系我这学期上课才知道,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就已经能阐释的非常清楚了。真的是有种体会,被社会所淘汰也是很容易的事情,我想等到下几届的孩子长起来的时候,我就真的什么也不是了。总以为自己还很年轻,想着玩玩也没关系,课也不能总坚持上,现在想想真的是很可惜的。机会只有一次,失去便不再来。人不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就永远不可能改正,所以平时上课成绩的8分,我给自己打0分,为了给自己一个真实的定位,为了下学期的重新开始。
很多时候上课状态比较好,我都会觉得学习文学史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那些人的那些诗,其实并不遥远:孟德的《短歌行》,让人深切感受到人到中年却实现不了心中伟大志向的苦闷;子桓的《燕歌行》,让我惊叹他是怎样做到以一个男人的身分而把女人的心态刻画得如此到位的(我读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时,就很佩服他的这种功力。那曹丕等人是否是最早进行变换视角创作的文人呢?);曹子建的《美女篇》,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很难想象一个堂堂七尺男儿,却要借助于这样一首小诗,委婉地表达自己的壮志未酬的苦闷 。
不仅诗值得用心体味,诗人的个人经历也都颇不平淡:王粲因婚姻的不得志而登楼作赋;阮籍把酒当作道具来表达对政治的不满以及他的穷途哭返;王戎昼夜计算家财;谢琨调戏邻女被打折两齿;骆宾王上书对武泽天进谏入狱而作《在狱咏蝉》 。
这些人的故事,就像昨天上课才听到的一样清晰。或喜或悲,或让人发笑叹息,都是那么的精彩,会使你觉得知道这些很有意义。
既然是文学史,那我想更重要的东西就是这门课让我对文学的发展脉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虽然不是特别清楚,那是因为我的努力程度不够,如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我应该会有更大的收获的。
再说说我的课堂演讲吧,我演讲的内容是关于唐伯虎的生平和他的几首我比较喜欢的诗作。虽然他的主要成就在绘画而不是诗,但我觉得他的为数不多的几首诗也是很好的,至少我非常喜欢。我的演讲学术价值不是很大,但我精心准备了而且查了很多资料,而且演讲的时候尽量生动,有表情,而不是像站在那里念东西一样,我想这就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了。这个题目本身就不是很有研究的空间,这是我选题的失误。
我的这篇总结水平谈不上,但都是我的真实感受,并没有一句虚伪的话,还有一件小事儿请诸位多帮忙,就是我的成绩是非常的低这一点我很肯定,所以拜托高抬贵手,不要太严格对待我的这篇总结,不然我估计我这门课就很可能挂了,呜呜,真的会比较惨,呵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