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寄语
又是栀子花开的季节,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一个洋溢激情的季节。春天里百花争艳,缤纷艳丽;初夏独有栀子花在清溪之畔、在疏篱之旁,簇簇静放,纯美胜雪,淡雅而素净,给人一种至性天然的淡泊与从容。
又是一年高考时节,一个收获成功的时节,也是一个放飞理想的时节。再过几天你们将迎战高考,即将离开钢湘一中开启新的追梦之旅。我伫立在高三楼下,闻着淡淡的栀子花香,凝望着你们每一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飘逸的身影,分明是在守望、同样也在默默地为你们祈福。在你们清澈明亮的眼神里,我看见的是经年如水的约定,看见的是搏击长空的雄心。
三年前,你们来到了钢湘一中激扬青春、追逐梦想,有缘结识了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我有幸成为了你们的校长。相遇,如同一场久别的重逢,我们彼此由陌生而信赖、由了解到默契,相伴同行走过了紧张而充实的高中三年。每一个闪亮的日子、每一张青春的面庞、每一支悠扬的旋律抑或插曲,时常在我的脑海里,总是挥之不去。曾记否?学校50华诞你们异彩纷呈,省运会奋战酷暑你们惊艳群芳,高三誓师、成人宣誓你们豪情万丈…也曾遭遇失败的懊恼,也曾经历青涩情感的彷徨,也曾有过恶作剧式的冲动,也曾享受成功的喜悦…无论如何我们一路走来,都一同不断地进步着、成长着。也许,情深不知处只是未到别离时,此时此刻,我记起华科大校长“根叔”的一句话:“什么是母校?就是你一天骂他八遍也不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我想,在这里曾经的人与事、曾经的欢笑与泪水,也一定会令你们千百次回眸,回味终生。
我恰也是在三年前的夏天担任校长的。和你们一同走过三年了,你们毕业了,我却没有毕业的时日。我这个校长合不合格,也应该是你们及老师们说了才算。我始终认为校长应当是个理想主义者,然而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在你们的现实成长与终身发展问题上,我左冲右突,戴着脚镣跳舞。内心的那份苦楚别说你们就连很多数老师都难以体会,承受的各方压力很多时候令人窒息(寒假以来,为了给你们多争抢一点学习时间我做好了随时去职的准备),唯有守候在学校,守候在你们身边,看着可爱的师生我方能找到快乐。我常想,努力推进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发展更好是学校的最大责任,个人的荣辱得失都不足惜。况且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呀,你们的成长成熟、优秀可爱以及老师的精诚团结、敬业奉献给了我挚守的信念也是我幸福的源泉。理所当然师生是校长的精神归依,学校是师生的精神家园。
伫立于教学楼下,穿行在食堂餐厅时,我常常看到许多接送你们、嘘寒送暖的父母长辈,总令我心存敬意。也许你们已经习惯了享受那份爱,你们可曾感受到了:他们多么希望你们越飞越高,而当你们即将远走高飞的时候,那份爱会更加浓烈。尽管你们已经成年,他们会永远在你们身旁守候,温不增华,寒不改弃,时时挂心田。这份爱远远超乎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境界呀。
流年似水去,大爱了无痕。当你们历经着自我成长最为艰辛、最为彻底的三年时光时,可曾一遍又一遍感知那许许多多静默无声的守候啊。我想,这个世上没有不相欠的人生,总有还不完的情与债,因此我们更应该心存感激,多一份善良,多一份爱恋。只要心中有爱,一点萤火就能照亮整个黑夜,一朵云霞可以织出满天锦绣,一簇桅子花可以让整个夏季缤纷烂漫。珍惜这缘份,即便分离,也一定会有欢欣的重逢。“相逢是首歌,同行有你和我”,还有我们一起追梦的美丽青春时光!
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你们将开启一路风雨一路歌的崭新梦想之旅。三年前我们便相约今年的六月,与高考有个约会。就像与一个久别的恋人相约,有一些激动,有一点紧张,很是自然。但我相信你们面对历经三年的约定,会满怀期待,淡定从容。考场不是终点,大学不是归宿,而是新的起点。你们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不可能一路坦途,还可能布满荆棘、充满艰辛。从这里出发,你将踏上新的征途,奔赴新的前程!
世间有无数的相遇,世间有无尽的重逢,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相遇的美好,令我们更期盼美妙的重逢。
孩子们,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母亲人还有我都在为你守候,为你祝福。
今天,我们共同为你加油!
明天,我们一起为你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