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我们都渴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又似乎感觉优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很难达到。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优秀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之中。“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培养好习惯就是在追求优秀,追求优秀是一种积极的意识。
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首先要检视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身的一些坏习惯。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校园里、楼梯上、教室里随处可见的垃圾?你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语言了吗?那脱口而出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你留意过课间那些打闹的同学撞倒过小同学吗?你留意过有些同学原本是闹着玩,可越打闹越生气,最后大打出手了吗?你留意过在厕所有些同学把小便溅得到处都是吗?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正是这些寻常小事体现你个人的素质。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我们的校园每天都有清洁工在辛勤打扫,教学楼也有各班值日生在辛勤劳动,当你随手扔下一片纸、一个塑料袋的时候,想到过他们的辛劳吗?你可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如果全校学生人人都这样,校园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把纸片扔到垃圾桶里,并不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多大力气,只是举手之劳,说到底这是个习惯问题。如果人人都养成好习惯,校园会是多么清洁、美丽。开学第一个月大队部还是重点抓有“乱扔废纸”习惯的同学,大家都不想让自己的名字爬上大队部的黑板吧?请大家一定要管住手、不乱扔,并提倡大家见到校园里有废纸要主动捡起来,做一个习惯良好的学生。
另外,我发现有些同学张口就说脏字。同学们,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人,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那么,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摒弃说脏话这个恶习吧!试着优雅地说声“你好”“谢谢”“请”……做一个懂礼貌的小学生。
再说一说上学期由于追跑打闹等坏习惯引发的安全事故。学校要求课间不准追跑打闹,要轻声慢步。可有些同学总是不听,有个同学因为跑得太猛跌倒后,手指被挤到窗户底封里拿不出来,结果手指头被挤得发黑变紫,疼痛难忍。有两个同学追跑打闹,后面的同学不小心一下跌倒后,撞到了中厅的大玻璃上,整个玻璃被击得粉碎,多危险哪!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以好的习惯去学习,去思考,去认真做事情,对别人友好。你养成了优秀的习惯,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