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当我们还未从过年的节日气氛中完全脱身出来,新学期的帷幕已经不容迟疑地在面前打开,似乎正应验着当前的流行语: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假日的开始到假日的结束。
可是怎么办呢,无论心情如何,我们都要收拾起游移的目光,打起百倍的精神,迎接这一崭新的开始。在这个并不算太长的假期中,同学们有外出休闲度假、亲近自然的,有走亲访友团聚一堂、感受传统文化的,有刻苦攻读、全力超越自我的,也有计划没有胜过变化而需冲刺寒假作业的,不尽相同的经历背后包藏着一个完全相同的事实——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过年我们又大了一岁!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大家健康成长,在年龄上又有了新进步,有压岁钱为证;看似容易,其实也不见得必定容易,假如我们的生活换个时间或空间,在历史上的某特定时代,或者是今天地球的另外一个角落,生存也是问题的时候,成长怎么能说就容易?所以我说要祝贺,更要感恩!其次我又要对同学们表示由衷的同情,每当岁月交替,四季轮回之时,假如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即使没有他人的提醒,我们不由自主地也会感慨时光匆匆,好多的计划没能实现,好多的愿望还来不及表达,又有好多的设想几近落空。这时候,我们不能不承认的事实就是:成长是有代价的——必须负担起责任:国家民族、社会时代、人生事业。“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时间是最宝贵的,也是最无情的,流逝的就永远不可能再找寻回来。正因为如此,最后,我要说一句老话: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在20__的春天即将来临之时,在座的每位同学相信都必然会有新学期设想与计划,只要是切实而真诚的,我们坚信,努力之下,必有所成。我们老师们的教学计划和工作设想,是依照同学的学习需求与学科知识体系来制订的,而同学的学习计划和生涯规划则必然依照高中生学业水平评价标准,以及未来人生发展目标等来设计制订。我相信作为附中人的水准与目标一定是取法乎上,力求卓越的。而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博学者必近思,高迈者必笃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我要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特别倡议: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我们能获得的一切,付出我们能贡献的力量,爱护我们共同的校园,实现我们远大的梦想。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在新学期中焕发新面貌,树立新目标,取得新成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