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早晨好!
带着春节浓浓的年意,满怀对新学期的憧憬与希望,我们告别了二十多天的寒假,迎来了新的学期。首先,我代表100多名老师向同学们拜一个晚年,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好、习惯好、学习好。
站在新学期的门槛上,回首过去的一学期总让我们心潮澎湃:
过去的一学期是硕果累累、充满喜悦的一学期。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学校考核中荣获一个二等奖、三个单项奖,在我校历史上也是首次,在全市40多个学校中也不多见。
过去的一学期是同学们个性发展的一学期。体育艺术社团的成立,让同学们每周三下午充满了快乐,得到了发展,陈柏韬、符恒霖、张程伟等同学在省科技比赛中获奖,朱一、卞羽宁两位同学在XX市声乐、舞蹈单项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叶馨玥等6名同学在市美术、书法比赛中获奖,元旦文艺演出及社团作品展,亮出了同学们的风采。
过去的一学期是全校同学不断进步的一学期。全校共评出300多名“三好学生”、“进步生”,评出近100名“艺术之星”,还评出近100名寒假“优秀作业”获得者,在此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对上学期取得成绩及受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
同学们在收获成功和喜悦的同时,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新学期、新挑战、新目标。新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悬挂在教学楼上条幅上的内容“加强‘三风’建设,打造‘和美’庆小”。
这里的三风就是:校风、教风、学风。
这里的“和美”就是指(竞选文艺委员发言稿):“校容亮丽环境美,质量一流品质美,师生幸福身心美,社会满意口碑美。”
同学们,你们想不想把我们的学校建成一个“和美”的学校?
要想把我们的学校建设成一个“和美”的学校,作为庆小的每一个学生我们应做些什么呢?——应该“形成良好的学风,养成良好的素质,争做美好庆小少年。”
你们能做到吗?
同学们要想形成良好学风,(学风就是学习的风气。)就必须首先知道什么是良好的学习风气。良好的学习风气就是八个字,即:乐学、好问、善思、求实。
“乐学”就是快乐地学习。把读书当作一种乐趣,培养成习惯,要学会体验获得成功的喜悦。
“好问”就是喜欢向老师、向同学、向自己提出问题。培养发问的习惯,提高发问的水平。
“善思”就是积极思考,偶尔独立思考,想别人想不到的问题,想与别人不同的问题,想解决问题的方法。
“求实”追求学习的真实不虚假,注重学习过程中的动手实践,提高学习的实效,。
今天只要求大家记住这八个字,简单知道这八个字的意思,以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搞明白每个词的具体要求。
良好的素质又是什么呢?就是指具有良好的品德操行和生活习惯、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具体内容每个年级段都有具体要求,我这里强调要做到:
讲礼仪:正确使用礼貌用语“请、你好、对不起、谢谢、不用谢”,遇见老师和与家长分手都主动打招呼。
讲安全:严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走人行道,乘坐公交及校车不拥挤、不抢座,排队依次上车,不在车内随便走动,在校园内轻声慢步,不你追我赶,不翻越栏杆。
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不随地乱抛杂物,不乱扔垃圾,见脏就扫(拖),见纸就捡。
讲节俭:爱惜书本,保持书本面整洁,不让书本卷角,不乱撕作业本,爱护桌椅、门窗、教学仪器。不乱倒饭菜,不偏食,不挑食,不买零食吃,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龙头。
如果我们把以上四点做到了,就是有了基本的素质。
同学们,以上几点能做到吗?
能做到的学生就是庆小的美丽少年。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迎接和美庆小的到来。
最后再祝全体同学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