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认为,山寨文化其是就是一种平民文化。当精英文化,主流文化还离我们很遥远时,我们就只有追求平民文化了!何况这还符合现今的潮流。这是一个崇尚个性的时代,多一些山寨现象,又有什么不好呢!
今年以来,山寨一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过去,山寨可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犹如狗肉上不了正席。可现如今,山寨遍地开花,虽然还没到泛滥的时候,但也是网络时代资讯传播快速的表现吧。
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是精英文化,主流文化。我们推崇优质生活。一直以来,许多人睢不起普通人。在我们幼时的理想中,都是想当科学家,当领导,没有谁说要当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然而等到我们长大后,绝大部分人都成了普通人。英雄毕竟是少数。用物品也是一样,许多人想方设法去窃取钱财,为的是用上名牌,为自己凑足面子。
然而现实却是,我们中的许多人刚够解决温饱问题,还没有足够的钱财来买名牌。于是一些经济实惠的东西出来了,并迅速占据了市场。比如山寨手机,以经济实惠深得老百姓青睐。后来也陆续也现了一些其他的山寨产品,如山寨电视等。甚至有人预言,今后各种产品,各种现象都会产生山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