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无法离开圈子,正如人不可脱离社会生存一样,问题是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圈子,在这样的圈子里如果有人怀了野心或不可告人的阴险,为了利益而朋结成党,跻身其中收获的只有疲惫不堪,事实上身边的确有这样的人,好象他的聪明才智天生就是用来勾心斗角的,往往这样的人在现实中也能捞得更多的实惠,于是更加助长了其精于算计的洋洋自得,好好的一副嘴脸结果被大脑沾污了,长此以往成了势利小人。
也有一种圈子,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圈子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所谓的不同也是因为个性的不同,且能相互包容,之间没有利害冲突,没有利益分成,或因性格或因才情而能投机,也因学识,道德情操上彼此珍惜,倒也无拘无束,心无挂蒂,自然坦荡从容。
然而令人无法振奋的是,每一个人身上对于上面两种圈子都或多或少地染指,一方面做着小人,同时还做了君子。做小人时会自我劝慰想出许多不得已的堂皇托辞,主流啊,谁愿意抛却主流而自沦于边缘呢?大家都这样,你充什么正经!心里又有十分的不甘,于是乎抱怨生存压力太大,搞得人身心交瘁,殊不知是自己作茧自缚,自己在那个圈子里也没充当什么好的角色,拉帮结伙、争权夺利的事也暗暗咬牙切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