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是喀左公路段大北油路工地专职安全员,欢迎你们来到我工地检查指导。油路工地安全生产一直是我段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施工路段交通不封闭,安全隐患增多,安全系数大大降低,段领导高度重视,做为安全员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我初次接触工地安全工作,对油路工地存在哪些隐患、哪些违章行为。
们的交流中我学到很多实践知识,这些为做好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在施工现场,那些皮肤晒得黝黑的公路建设者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的行为时时感染着我,使我不由自主地举起手中的相机,留住那平凡而又精彩的瞬间。工地没有电脑,晚上回家后我就用自家电脑把照片后面的故事采集到一起,编辑成一期期的“工地安全之声”,现在已经制作15期,每期都有不同人物事迹、教育内容和安全生产标语口号。由于工地点多线长,不适合集中教育培训,我就把安全之声及时发放到一线职工手中,使他们在茶余饭后和施工休息的间隙就学到安全知识。这种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教育材料职工们乐于接受,他们亲切地把我制作的“安全之声”叫做报纸。每当我来到工地,他们总会围在我身边,问我带没带来报纸,想看一看,学一学。职工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变为现在的主动学习,从思想上发生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更有说服力,对大家是一种精神的激励,产生无形的教育效果。同时,我们在施工现场和指挥部内外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随时随地让职工沉浸在安全文化的熏陶之中。
在外业方面,每天我们对沿线各种安全标志摆放情况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施工中出现的“三违”现象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及时治理,切实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4月2日开工到现在,在领导的关注和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北油路工地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