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来自一师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中午好!
非常荣幸能成为指导老师的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指导教师对各位新生力量的加入表示诚挚的欢迎。
此刻,我的心情有些复杂。一方面,我很高兴,因为这么多年轻的,富有朝气的面孔济济一堂,这的确让人神清气爽。同时,我又感到很惶恐。因为我仍追随我的师傅在教育的道场修炼,道行清浅,尚未修炼成“精”,(补充注释:这里的精是指精英,可不是妖精。)所以有些愧不敢当。但看到你们,我便仿佛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第一次登上了心仪已久的讲台,第一次有了为人师的称呼,第一次扮演了儿时梦里那个神采飞扬的角色。兴奋与忐忑同在,欣喜与困惑并存。我想,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有过这样的初体验。但你们青春,活力。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充满未知。你们有理由给自己足够的憧憬,有理由让自己不断地去历练。今天,在你们即将踏上职业生涯之时,就让作为学姐的我与你们一起聊一聊我行走在教育路上的点滴体会。
百花是个科研氛围浓厚的集体,我们许多年轻老师就是在“与我同行 携手共进”这个团队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当然,我也不例外。
每当我们在教学上有困惑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的师傅。而我们的师傅们总是不吝赐教,倾囊相授。和师傅在一起,总感觉亲切,温暖,踏实。正是有了师傅的传、帮、带和徒弟的自主发展意识,许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现在,你们的到来,为我们的校园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希望你们在面对你们的师傅的时候也能卸下防备,敞开心扉,俗话说,脚步为亲。多与师傅走动,交流。你便会觉得师傅就像朋友,亲人一般。谈工作,唠家常,都可以那么的随意。而你们也将在一次次的切磋与历练中,日渐成熟、睿智、洒脱。
学弟学妹们,且看你们上一届的学长们,还记得他们初来时的青涩面孔,经过一个学期的相处,看着他们在实践中逐渐地成长,由最初上讲台时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登台时的自信十足;由讲课时的紧张忘词到后来课堂上的侃侃而谈;由无法驾驭课堂到后来娴熟自如的与学生互动、游戏。他们用青春的激情与努力换取了自己的迅速成长,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的震撼与感动。这些也将是你们的历程,你们的成长。相信,你们会很快融入这个大集体,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成为湘潭县基础教育坚实的后备力量。
陶行知先生曾说:“真正的教育是共学,共事,共修养”。作为指导老师的我们,也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倾尽全力引领,潜下心来与你们一同修炼:修师魂——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修技能——精湛的教学技艺和过人的教育智慧;修师德——育德之道,为人师表。我们将倾其所学、所能,甘当你们进步成长的阶梯,陪伴你们学习、锻炼、记录你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做你们的老师,也做你们的朋友,希望带给你们一些帮助,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祝愿各位在一个学期的锤炼后“新鲜出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祝愿各位在实习路上收获知识、收获友情、收获感动,在百花的舞台上演绎属于你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