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期间,为了体验父母长期以来为了我们整个家庭的和谐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这个好机会,我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家庭角色体验的实践活动。以此来了解父母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们的东西,以及多年来为我们整个家庭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从而,认识自己对于家庭的责任,激励自己,提升多方面的能力,包括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能够更好的认识与接触社会。也借这次机会来充实假期,使假期充满意义。
暑期即将结束,社会实践也伴随着结束了。经过这几十天的的家庭角色体验社会实践活动,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不知不觉我已经不再是什么也依赖父母的年纪了,进入大学就意味着自己的一切都要自己动手。然而实际参与到家庭角色体验中我才发现自己仍旧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很多事情自己仍然一知半解。虽然只是一些生活小事,对我来说,有时候还是难以得心应手。回想自己呆在家里时父母忙上忙下,将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而自己却在一旁插不上手,心里真是有点过意不去。现在,当我因为一件小小家务而烦恼,因为疲乏而烦躁时,我真实的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虽然读书学习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但是我们绝不应该拿他当做借口。作为家庭的一份子,也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无论学习有多么重要,我们也不能忽视实践,因为最终,我们需要依赖的是实际的生活能力,现实的生活需要理论知识,更需要点点滴滴的生活实践能力。
这次社会实践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时间只是短短的一个月,但是在这为期不长的时间里,我所做的事情还是不少的。虽然只是做一些家务什么的,与父母对于家庭的付出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通过认真完成这些事情,经历坎坷与羁绊后获得成功与父母的肯定,我心里有难以言语的开心。在我心底里,通过努力经历辛劳,自己所收获的远远要比自己付出的要多。下面,我简单叙述一下自己在这次家庭角色体验中的体验与所收获到的东西。
简单计划完家庭角色体验的大体部分后,我开始了第一天的活动。万事开头难,这事还真是不假。第一天我打扫了整个厨房,整理了几个房间。最难最辛苦的就是打扫厨房了,因为厨房是油烟最多的地方,墙壁也非常脏,平时酱油醋什么的都放在厨台上。这可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需要用洗涤剂洗。我用清洁球蘸了洗涤剂在每一个脏的地方用力的擦拭,再用干抹布进行最后的擦拭。整整花了几个小时我才把一间小小的厨房擦干净,而厨房里的用具也是一项大难题,瓶瓶罐罐都要清理,这可真是愁坏了我。好在我毅力还行,虽然浑身酸痛,我还是坚持整理完了厨房,后来又打扫了房间。看着在我辛勤劳动下好不容易完成的佳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整个房间好像瞬间变得干净整洁,我都有点不相信这是我的杰作了。而身体的劳累告诉我,一切都是真实的,它也提醒我父母的不易。平时都是爸妈整理房间,这麽多年我几乎没有像今天这样打扫过,可想父母平时工作完还要顾家是多麽辛劳。自己竟然没有早些体会到这些,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真切的认识到,以后一定要多多参与到做家务中,为父母分担,同时也是提早为自己独立生活做准备。虽然自己的能力有限,所做的也是有限的,但是只要是自己做了也一定会减轻父母哪怕是很少的负担,我想,我们心中也一定是非常开心的。
生活就像是一个颜料桶,装满了各色颜料,其中处处也存在着趣味,纵然只是小小的一件事也让我受益匪浅。买菜的经历我仍就是历历在目,没想到自己在这件小小的事中我也享受到乐趣。说句实在的,自己在买菜这方面可以说是毫无经验,虽然说是小时候也经常跟着妈妈奶奶去菜市场,但是那都只是跟在大人们身后,有时候帮忙拿些东西。而现在,当我第一次独自闯入菜市场时,那些琳琅满目的菜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虽然都是一些平常的菜,但是也总是觉得有些距离感。我壮着胆子,打算多买些菜。然而我却不知道到底应该买什么样的,也不应该到底什么菜多少钱。说实话,这次还真的让我学到了不少。我不仅认识到,芹菜有根的保存的时间长,苹果长得丑外皮粗糙的更甜,还认识到黄瓜带花的存放的久。总之,通过这次体验,我不仅意识到有些看上去很简单的东西其实真正做起来很难,也学到了一些日常的生活常识。没有想到,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很多小知识,学会这些东西,就会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
洗衣服,一开始我还想着这个应该是最简单的,所以我把它当成家庭角色体验活动的一大部分。因为家里人比较多,爸妈的衣服换的比较勤,所以要洗的衣服也很多。加上我的妹妹的,脏衣服堆了一大堆。我想用洗衣机吧,洗衣机方便啊。可后来一想,自己应该亲身体验,才算认认真真完成了家庭角色体验,才算真正体验到爸妈日常生活中的辛劳,对于家庭的付出。于是我决定手洗。小件的衣服还比较好洗,可是个头比较大的就不行了,又费力有耗时。天气很热,一边洗衣服还一边擦汗,可把我累坏了。我想起了初中高中时,每两个星期回家,我都会把自己几天的脏衣服换下带回家,这时妈妈总会帮我洗。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啊,自己不但没有帮忙还给家人添麻烦。现在我已经不是以前的自己了,作为一个大学生,我现在更加应该自立自强,我要努力完成自己的事,不能让家人操心自己的事。
劳动是喜悦的,当我完成工作拿得应得的工资时,我特别开心,几天来的疲惫一扫而光。虽然这些钱对于父母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确实是我第一次辛勤劳动,亲手赚得的。在工作时,我体会到了从未体会到的东西,包括那种真正步入社会的喜悦,自食其力的开心,当然也少不了辛劳。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自己要完全听从他人的指挥,必须按要求完成。这是要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必须付出的。虽然只是短暂的兼职,我却收获很多。我看到了钱的来之不易,意识到了父母的艰辛。更加懂得自己应该回报父母,也要珍惜自己拥有的来之不易的一切。我相信,这次经历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我也会将它珍藏在自己心底。
在这次家庭角色体验中,我不仅做了许多自己以前不常做的事,例如拖地、炒菜、帮妹妹洗澡,和家人一起包饺子,一起玩乐,一起体验家庭的温馨。通过社会实践过程中的许多事,我也加深了对于社会的认识。总之它让我获得了许多东西,包括意识与思想的改变,行为方式的改善等等。家庭角色体验不仅仅让我体验到了父母的辛劳,让我学会了如何体贴父母,也教会我如何真正融入社会,如何做事做人。首先我们要照顾好自己,好让父母放心,不为他们增添烦恼。然后我们应该多帮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懂得孝敬父母的合格大学生。我们要真正了解社会,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使自己能够适应社会生活,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有这个平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深刻的我明白了父母的不易,也让我知道了自己所面对的责任与担当。然而,我们也不应仅仅是为了完成实践活动才想到帮父母做些什么。我们应该要随时记得,自己已经成年了,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能为家里分担,不能还是像小时候一样依赖父母。父母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要让他们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能够自食其力而又可以为家庭承担责任的自己,要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长,真正的成长,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同时这次家庭角色体验也为我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打下了一个基础,让我明白了社会实践活动的真正意义,我也会在之后珍惜这样的机会,认真完成每一次社会实践。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我相信,这是一次好的开始,是我不断成长的新的开端。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将自己融入社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适应社会独立自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