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友善待人 和睦相处。
同学们,我们直溪中心小学去年已成功地创建了"江苏省安全文明校园",我们学校还是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这是我们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取得的荣誉为动力,每个人都争取做一个友善待人,与他人和睦相处的文明使者,让我们校园的文明之花看得更加鲜艳。
同学们,待人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人的一生会碰到许许多多来自别人的"对不起"。在公共汽车上,有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脚;在班集体中,有同学无意的弄坏你的书本;在雨中行走,别人不小心溅了你一身泥水;在食堂吃饭时,有同学不小心将菜汤碰翻到了你的衣服上;课间同学们言谈中无意间一句话伤害了你的感情……这些都需要你用友善的态度对待来自别人的"对不起",宽容、谅解别人,而不能心胸狭隘,更不可以怨相报。
同学们,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友好、友爱的氛围中,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意、善良、善举。营造这样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我们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家人相处。相信我们每位同学都会成为"友善使者",愿我们的校园遍开"友善之花"!同时,我们也要把友善带到校外,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在表达友善的同时更多地享受友善。就如学校池塘边的牌子上写的一句格言"为别人鼓掌的人,也是给自己的生命加油",同学们伸出你的双手为别人鼓掌吧,永远要为自己的生命加油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