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
如果我问大家一句:你爱国么?得到的回答肯定是:“那还用说?”就在这里,前不久我们还刚刚举行过隆重的升旗仪式,在国旗下庄严地宣誓。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如果我再问一句:你了解我们的祖国么?大概有人会说: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历史悠久,有5000年的文明历史。是的是的,这些都是我们骄傲的资本,但同时也是一些空洞的数字和概念。假设你真爱一个人,你会仅仅爱他的身高、体重、胖瘦么?真正吸引你的难道不是他的思想情感,他的品格气质,他的内心境界么?
也许有人会说:“我爱一个人从来都没有理由的,所谓‘爱得糊里又糊涂’;所以,我爱祖国也是没有理由的。”的确,祖国是生养我的这片土地,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没有选择。这里的山水滋养着我,这里的物产哺育着我,我爱这一方灵山秀水,希望它永远自然纯净,不愿看到它被人们疯狂的物质欲望,被盲目增长的GDP所破坏、所污染。
爱祖国,还有一个代名词叫爱人民。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真正关心一个人,你就关心他的困难和不幸吧!唐代诗人杜甫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宏伟心愿;七品芝麻官有“当官不为民作主,宁可回家卖红薯”的朴实语言。这些以民为本,为民请命的思想,一代代薪火相传。我爱我的祖国,我希望在这片国土上不再有恃强凌弱、不再有人为的不平不公。我希望所有的贫贱者、弱小者都能有尊严地生活。只有当他们共同的苦难成为每个人心头的牵挂,我们的祖国才有可能成为人间乐土,小民百姓才有可能找到自由和幸福。
我爱我的祖国,更爱她的精神和灵魂。我们爱一个人,总是希望对他了解得更多,因为理解才更相爱。屈原、孔子、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苏东坡……他们一路走来,留给我们丰厚的精神遗产,让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中国人”!爱祖国,不能没有对自己历史和文化的认同。
我们是有勇气的,我们更不缺少智慧。我爱我的祖国,爱她的奋勇坚强,也爱她近百年来饱受的屈辱和沧桑。今天,她在花团锦簇之中歌唱辉煌的业绩和战果,而我也要用喑哑的喉咙为她献上一首歌:为她的锦绣山河,为她的亿万生民,为她沧桑的昨天和并不完美今天,唱一曲浓浓的乡愁!
最后,请允许我用艾青的诗歌结束我的演讲:“为什么你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