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到讲话主题之后我一直在想,何为起点?何为终点?生命有起点,人生中处处是起点。生命有终点,可人生有吗?如果有,那古人的思想对我们所起的深刻影响不正代表着一种生命力吗?我继而又想到了一个问题:何为人生?一本书上说,人生就是出生的喜悦不属于你,死去的悲伤也不属于你,只有活着的那一份艰辛属于你。一本书上又说,没有追求,没有作为的人生不能称之为人生。我们以相同的方式来到世上,经历了不同的人生经历之后相聚于北林,我们,一定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大家一定都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可是大家有谁知道梦想的彼岸在何方?终点,和未来一样不可预知。这中间我们会怎样总是充满神秘。
可请大家记住一句真理吧:青春,是一笔财富,我们拥有青春,这便是追求理想最宝贵的财富,没有梦想,没有追寻的青春怎么叫青春?没有彷徨,没有执着追求的青春怎么称为青春?
有信念,好样的!有追求,好样的!但是大家是否充分预见过这过程中的困难挫折呢?起点时固然有雄心壮志,终点处固然金光灿烂,但是当生活一步步将理想的锋芒磨平,那雄心壮志不照样会烟消云散吗?不要以为我们是在上大学。不是。高尔基说过:“苦难才是真正的大学。”也有一位伟人说过:“苦难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所以当你拥有了雄心壮志的时候,同时你也要张开双臂迎接苦难。
《丘吉尔传》读过吗?这位百年才能诞生一位的讲话天才经过的是怎样的人生经历!大家或许只记得他那十分惨烈的成绩单,却不知道他那孤独的,甚至几次几乎夭折的童年。大家或许只记得他当海军大臣的荣耀,却不知道他从一名普通的骑兵到屡立奇功的战地记者经历种种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大家或许只记得他那压倒众人,极富煽动性的讲话,却不知道在成长过程中他每每被人嘲笑,讥讽,侮辱的时刻。甚至他那丑陋的长相,矮小的个子总被对手挂在嘴上。大家或许也还只记得他出生在一个贵族之家,应该享尽荣华,却不知道丘吉尔家族从马尔巴罗公爵到伦道夫勋爵之时,温斯顿·丘吉尔青年时所面临的窘境,等等等等。正因为丘吉尔经历的起起伏伏的政坛,坎坎坷坷的人生才成就了他那句不朽的名言:“我能奉献的只有血和泪。”这句话确实充满了血和泪啊。它是由多少苦难积淀而成。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想成为丘吉尔那样的伟大人物,那也请记住吧:梦想的高度与苦难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所以在起点处就请准备迎接苦难吧。其实追求梦想就想长跑,苦难则是人的生理极限,遇到它只要咬咬呀坚持一会也便“守得云开月见明”了。可是却总会有人动摇。这些人站在起点时不也踌躇满志吗?着不正说明了我们要充分预见苦难,认清自我的重要性吗?
记住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吧:坚持就是胜利,相信付出就有收获,因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便是信念的力量。
但谁没有弱点,谁没有惰性,大家的理想已经放飞,怎么可以放弃,在奔跑的路上,大家如果没有彷徨,有沮丧,就听听我送大家的一首诗吧,也作为我讲话的结束,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奔向终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