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先给大家讲一个 “董孝子汲水奉母”的故事:相传,东汉年间,有个叫董黯的人与母亲相依为命,住在阚峰脚下。母亲身患痼疾,董黯听说大隐溪溪水清澈甘甜,能祛病治疾。为了给母亲治病,董黯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要到离家三十里外的大隐溪挑水给母亲喝。病中的母亲呢,则日日盼儿子早早归来。就因为 “母慈子孝”这个动人的传说,再加上治南的大隐溪,所以公元783年唐开元年间就有了“慈溪”这个名字。我们的家乡——慈溪就是这样得名而来的。
家乡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人杰地灵。中国历史上一些杰出人物,如:东汉隐士严子陵、初唐书家虞世南、南宋名儒黄东发、辛亥先烈马宗汉、爱国侨商吴锦堂等,都在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上留下了美丽动人的故事和传说。他们是慈溪人民的骄傲,令人肃然起敬,家乡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
家乡湖光锦绣,风光旖旎。在这里,尽可领略山水之美、湖光之胜。这里的山不高,但每一座山都有灵气,如五磊山、达蓬山……;这里的湖不大,但每一个湖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上林湖、白洋湖、杜湖……
放眼今天,我们家乡正以她特有的魅力,燃起希望之光,闪烁着迷人的异彩。在改革开放的新航程中,家乡正以更为清新动人的姿态令世人瞩目:青瓷文化、围垦文化、移民文化,特别是随着20xx年5月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给家乡慈溪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啊!慈溪,我们可爱的家乡,这片千年福地,哺育着我们代代不息;这座滨海桥城,让我们时时感受到她跳动的脉搏。同学们,让我们用稚嫩的小手去为她梳妆,让我们用银铃般的歌喉去为她引吭歌唱。用你的眼去接触,用你的心去体会,让我们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美!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