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生命,远离伤害》。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看着国旗冉冉升起,飘扬在蓝天之下;听着国歌雄壮有力,回响在校园之中。我们是多么幸运呀,因为我们拥有明亮的眼睛,拥有敏锐的耳朵,还拥有聪明的头脑和强健的体魄。
然而,假如我们失去生命,这一切都将不再存在。我们将再也看不见蓝盈盈的天空、绿莹莹的草地;再也听不见悠扬的歌曲、婉转的鸟叫;再也感受不到父母的关怀、朋友的爱护;再也不能和这个充满奇迹的世界亲密接触;再也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
我们还是孩子,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我们就像刚刚发芽的嫩草、正在拔高的树苗,只有珍惜生命、远离伤害,才能不断长大,长成参天大树。那么,怎样做才是珍惜生命?怎样做才能远离伤害?
珍惜生命,就是珍惜每个分分秒秒,不断地学习,学习知识,学习做人,充实自己的头脑,成为一个会思考、会创造的人。
珍惜生命,就是懂得爱护自己,远离伤害。
远离伤害,就不能在校园里追逐打闹,因为学校人多,活动空间有限,往往容易在无意之中酿成大祸。不是吗? 同学之间玩玩闹闹不注意分寸而发生碰撞受伤流血,甚至伤到眼睛、伤到手脚的事情时有发生。
远离伤害,就不能随意触摸各种电源。如果出于好奇,去捡起断了的高压线,结果就是触电身亡,被烧得像焦炭一样。
远离伤害,就不能独自到江河中去游泳。每年夏天,总会有些孩子瞒着家长偷偷去游泳,这样很危险,很容易被无情的河水夺去生命。
远离伤害,就不能无故常在外边溜达游荡,更不能随意相信陌生人。这个世界很精彩,但也很复杂,我们孩子如果独自在外又不懂得保护自己,就容易受到伤害。现在社会上常常有孩子因为不按时回家,而被坏人拐骗和利用,也许就永远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远离伤害,就不能违反交通规则。每一天,都有人因为乱过马路或者乱骑车而死去。其中也有不少是和同学们一样大的孩子。也许前一分钟还看到他有说有笑,而下一分钟他就倒在了车轮底下。因此,同学们,我们不但自己要遵守交通法规,还要提醒爸爸妈妈遵守交通法规。
同学们,从今天起,从这一刻起,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生命,更懂得远离伤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