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因此,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现在就结合我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学习谈一下几点看法:
1、家庭教育方面:
家庭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而在现实的家庭教育中却普遍存在很大的偏差,重物质生活,轻精神生活,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要彻底转变这种观念,把颠倒的观念颠倒过来,家长的教育理念首先要更新,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而且还必须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方法和艺术。父母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将言传和身教有机地结合起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孩子树立榜样。
2、学校教育方面:
根据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心理特点,结合青少年学生身边的人和事,采取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教育青少年。如开展诚信教育,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内容的格言、楷模、典故、故事等,通过诵读、故事会、表演等形式,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使学生感受、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3、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因为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三方面以不同的空间和时间形式占据了孩子的整个生活,无论哪一方面出现空白,都将使孩子在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放任自流,从而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因此,三者的协调配合,有利于实现各种教育作用的互补,从而加强对孩子教育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