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法制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次的法制教育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课,活生生的例子给了我们的警示,让我们了解到法律制度的重要性,让我们懂得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与社会相融,如何去把握自己的生命。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迈过了十五六岁的雨季。在这青春的驿站里,我们的生活也悄然进行着格式化的创新。但在这火红的青春年华里,却述说着一起起斑斑点点的青春案例,令人痛心疾首。那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实例,是那样的触目惊心。
初中生正处于血气方刚、自制力差的时期,有时难免缺乏冷静的态度,从而容易在人际交往中引起各种纠纷,处理不当容易升级为争吵斗嘴、相互攻击、谩骂,甚至大打出手、群体斗殴,造成身体和心理的严重伤害。
既然纠纷容易引上严重后果,初中生就应该避免纠纷的发生。那么,怎样才能避免纠纷的发生呢?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恶语伤人,过份的开玩笑都是不可取的。要试着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处变不惊,人不知而不愠,无故加之而不怒。提高自身修养,相互宽容,相互谅解。
人生是个万花筒,开怎样的花,取决于花卉的结构,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取决于你最初的选择。人生的过程也像是一根链子,无论当中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你的人生轨迹就会因之而彻底改变。因为生命是脆弱的,有的时候它脆弱的宛若那天使的羽翼,经不起那一触碰。
亲爱的朋友们,生命之花只开一次,千万不要等生命之花刚刚吐露芬芳时,就将它扼杀。在这个法制化的现代社会里,唯有懂得如何去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通晓进退规则,用法律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与法同行,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才能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