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毒为首”,吸毒不仅能摧残人体健康,还会破坏家庭,严重危害社会和人类生活。吸毒是个人的教训,家庭的厄运,社会的毒瘤,人类的天敌。
毒品是什么呢?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很多人都是出于好奇心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毒品伸出手的。在此我劝诫所有人,毒品一定不能试!一旦你被它控制,你便踏上了不归之路。
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一位大学生原来是受尽宠爱的孩子。他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直担任班干部,而且作文经常在省、市获奖。然而在大学的第一年,他认识了一名吸毒的男生。他不相信毒品会让人痛不欲生,出于好奇他试了毒品。这一试他就染上了毒品。从此他便旷课打工、偷东西去变卖来买毒品。直到有一天他因毒瘾发作昏迷在宿舍里。坐在戒毒所里,他才后悔不已。
看完这篇报道,我真替那位大学生感到惋惜。如果不是因为吸毒,他就可以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健康地成长 ;如果不是因为吸毒,他就可以幸福地跟同学一起到运动场上跑步;如果不是因为吸毒,以他的成绩,前途一定无量,也就可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全世界每年因吸毒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4万人以上,另有约1000万人因吸毒而丧失了正常的智力和工作能力。”看完这个小资料,你们一定会感到很吃惊,毒品的危害真的这么大吗?是的,吸毒,摧残身心健康;吸毒,导致家破人亡;吸毒,严重破坏社会经济。
我还看过这样一篇新闻:冯福稂是冯优旺四子中最小的一个,1995年初染上毒瘾。尽管家人苦口婆心劝其戒毒,但他仍然执迷不悟。1997年冯福稂毒瘾发作突然死亡。然而,这仅仅是悲剧的序幕,儿子死后,冯优旺之妻悲伤过度,导致精神失常,动不动就骂人、打人。冯优旺只好把她锁在家中。这样一来,三儿媳和孙子经常受到他的恐吓。由于三儿子靠拉客养家,无暇顾及妻儿,以致妻子受惊吓后抑郁而死。2001年,8岁的孙子得了重病后随母而去。未成家的大儿子承受不了打击,患上了精神病。家破人亡,只因一人吸毒。
唉,这是一个多么惨的悲剧呀!全家三死两疯,只是因为一个人吸毒。家庭是一个整体,一人吸毒,必然祸及全家。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沾染毒品,就会使整个家庭鸡犬不宁,支离破碎。每一位吸毒者,几乎都有一本害已、毁家的的血泪账。那些未成家的瘾君子,无不害苦了自己的父母;那些自立门户者,无不丧尽家庭伦理道德,夫不像夫、妻不像妻、父不像父、母不像母、子不像子。
许多青少年,好奇心强,再加上朋友们的引诱,走上这条吸毒的道路,踏上了万丈深渊,不能自拔,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有一个人因吸毒,连工作都丢了,没钱吸毒就打劫,甚至杀人盗取他人钱财。等他坐在监狱时才知道后悔,那时一切都已经回不了头了。杀人偿命,他被判了死刑,他家人都为他痛苦伤心。一个个事例告诉我们:你一旦沾染上毒品,就无法挽救了。
我们要远离网吧、歌舞厅等各类毒品易传播的地方。在那种娱乐场所,我们一分钟也不能逗留,现在的新型毒品——摇头丸在网吧、歌舞厅广泛流传。现在的青少年有不少喜欢吃摇头丸,够剌激。摇头丸有强烈的兴奋和致幻作用,长期服用可造成行为失控、精神病和暴力倾向,过量服用则可造成猝死,所以,同学们可不能为了一时的剌激,而把自己推向死亡之路。
千言万语,也只好把一首警诗送给大家——
一吸毒品终生穷 二脚踏入无底洞
三代受累全家苦 四处借钱债台重
五体以抖瘦如柴 六亲不认兽性凶
七情尽付东流水 八方浪荡两手空
九死也悔枉来世 十分悲惨可怜虫
这是一首非常简练的诗,但却把一个人沾染上毒品的后果一一列举了出来。
一次吸毒终生悔,莫拿生命赌明天。让我们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