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谈吐举止见文明》。
谈吐举止,简单说,就是人们相互交往中的语言与行为。
从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中,马上可以凭直觉判断出他的修养、素质,以及他性格特点中的某个侧面。语调深沉,条理分明,言语准确、有分寸,不难看出这是个精明能干、头脑清醒的人;言辞幽默,一语破的,足以察觉此人思想深刻,且有超人的智慧;步伐坚定,透出他十足的自信;东张西望,步履轻浮,脸上似笑非笑,一副玩世不恭之态;眼盯着地,小步地挪走,表露出他的自卑与懦弱……
谈吐举止可以说是人的外壳,它有美丑之分,雅俗之别。那么,什么样的谈吐举止才是美好而文雅的呢?我的回答是:真诚和自然。
一切美的言行皆出自“真”,美的谈吐首先应该是真诚的。违心、虚假的“礼貌用语”,并非礼貌;一个伪君子的彬彬有礼,只能让人感到不舒服,没有半点儿美可言。
中国台湾一位女诗人在一首诗中写道:“假如/你对我说过/一句一句/真诚的话/清早起来/我便会记得。”这位女诗人的心里有一片真诚宁静的天地,没有半点儿人情世故。一句两句真诚的话语比重复了千百次的客套话更让人难以忘记。
真诚的言语、行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自然之态的美。白居易笔下的琵琶女,“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 “低眉信手续续弹”。这完全符合琵琶女的身份,人们认为她很美,美得自然。清晨,东升的太阳给紫禁城抹上金色的光辉,一人扛着国旗,二人护卫,三名战士迈着庄重的正步走出城门,威武挺拔,晨光照在鲜红的国旗上,也洒在年轻的战士身上,这是庄严的美。刚刚学步的孩子,跌跌撞撞,从这幼稚的步子中透出无限的希望,这不也是一种美吗?
美是自然的,无须雕琢,举止的美无需模仿。生硬地模仿美的举止,倒会变成丑。对“东施效肇”的典故,人们不免付之一笑。但仍有人有意无意地重蹈着东施的覆辙。崇拜明星,可以算是对美的追求,本无可非议;可把自己的头发、衣服、鞋子甚至音调、表情都改成明星的样子,变成了一个模型,真的自己消失了,还哪里谈得上美呢!
让我们抛弃虚伪,抛弃造作吧!让我们多一些真诚和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