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暑假,我去中心书城买名人传记,买到了马云和诺贝尔的,可就是找不着李开复的《世界因你而不同》,急得团团转,书城的电脑上明明写着库存67本,莫非它长了翅膀?一位身穿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看我坐立不安的样子,就问我:“小朋友,你是不是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哭笑不得,说:“不是的,我正在找李开复的传记,但一直找不到。”他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说尽量帮我找一找,我赶忙向他道谢。可是过了好一会儿,也不见他的踪影。我心想:可能是找他帮忙的人太多了,所以他就把我忘记了吧。于是我站起来,向出口走去,刚要出去的时候,我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小朋友,等一等!你要的书我找到了!”,我回头一看,刚才那个哥哥正大步流星地向我跑来,好容易跑到我这,气喘吁吁地塞给我一本书,正是《世界因你而不同》,又说:“很对不起,我们的整理员在收拾东西时把它们放到了别的架子。”,我高兴极了,连连道谢,他说了一句:“不用谢,这是我们工作人员的职责。”便又去帮助别的读者了。
主动让位 秋游前一天去沃尔玛买东西,超市里人山人海。我和妈妈买完东西,推着购物车走向收银台,差点没晕过去:小小收银台前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我们无可奈何地走入等待收银的队伍等候。十多分钟过去了,我们前面还剩下两个推着满车物品的人,看着我们着急的样子,前面那个人扭过头来,说:“小朋友,看你这么着急,你们先买吧。”“不不不,这怎么好意思?还是您先买吧!”妈妈赶紧说,“反正我不赶时间,晚个几分钟不会有事,再说现在已经十点多了,小朋友要早点睡觉。”说着,他主动排到了后面。我们十分感激他,不断地说谢谢,他笑笑,说:“没事,助人为乐嘛。”
献血光荣 有一年,我们从报纸上看到深圳血库告急,号召市民义务献血的消息,爸爸自告奋勇要去献血,当天下午,我们开车去深圳血库,刚一进门,就发现里面已经人满为患。我们不禁感叹:咱深圳人真是热心肠啊!人实在太多了,爸爸说:“我们明天早点来吧!”。第二天早晨八点半,我们一家来到血库,还好,今天人不多!登记化验后,爸爸走进了献血室,护士问:“献多少毫升?”“三百吧。”爸爸回答。护士点点头,用橡皮筋勒住他的胳膊,扎了一根针,殷红的鲜血顺着塑料管缓缓流进了一个袋子,等到血量够三百毫升时,护士拔出了针,用棉花压住爸爸的血管,并拿出一个写着“A型”的标签,贴在血袋上,说:“感谢您对深圳血库做出的贡献!我代表深圳市民感谢您!”爸爸笑着说:“没关系,这是每一个市民的义务!”,护士微笑着把血袋拿进了血库。看着那一包血,我们希望它可以帮助到他人。
文明礼仪伴我行,在深圳,有许多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是他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让我们也像他们一样,帮助他人、为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