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作为全县“十佳少儿孝星”代表上台发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自去年开展“万名少儿讲孝道”活动以来,县示范小学开展了“给父母的一封感恩信”征文、“朝晖映夕阳”等活动,作为县示范小学的一名学生,接受了孝道文化的教育,我对孝亲敬老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百德孝为先,孝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孝的本质是亲情回报。新的形势给传统的孝道注入新的内涵,形成一种新的人类文明,我们要积极学习孝道文化,加强孝亲敬老教育。
讲孝道,首先要学会感恩。“我们的生日,父母的苦日。”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天起,父母的肩上便多了一付重担,教我们学说话,扶我们学走路,冬天怕我们着凉,夏天怕我们中暑。然后,把我们送到好的学校,成就我们的学业。再往后,为我们成家立业而操劳。甚至在弥留之际,仍牵挂着我们。可以这么说,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与生命相连的,父母之爱是天下最高尚、最无私、最温暖的爱!
讲孝道,就要学会宽容。不能因为父母没给我们买新奇的玩具、漂亮衣服就大发脾气;也不能因为父母没权没钱而怨天忧人;更不能因为父母没时间陪我们,而误解为父母不爱我们……
讲孝道,还要学会体贴。在父母劳累一天后,沏一杯浓浓的茶,送一个温暖的问候;在父母疲乏时,倒一盆热水,给他们泡泡脚;在父母烦恼时,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作业完成后,别忘了走进厨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那比千言万语更能表达我们的孝心。在父母高兴时,唱首歌,跳个舞,为他们取得的成绩鼓掌喝彩!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专题报道:东北一老汉含辛茹苦,把五个子女养大成人,成家立业,自己到了晚年却无人赡养,老人无奈,将子女告上法庭,但老人赢了官司,却输了精神,不久便去世了。老人历尽艰辛,为儿女熬白了头发,累垮了身体,却得不到家的温暖。看道这个真实的故事,我心里难受极了,不仅为老人,也为他那没有孝心的五个儿女!
青少年朋友们,和谐的春风已吹遍中华大地,前进的战鼓已隆隆擂响!让我们携起手来,使孝道文化大放异彩,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