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一至三年级是在村里上的,村里的小学,说是学校,其实就一个教室一个老师,一个教室里有三个年级,一个老师就教这三个年级,三个年级轮班上课,给一个年级讲课,其它年级就写作业,现在可没有这样上课的了,那叫复试班,因为我小时候农村教育还不发达,学生也少,为了方便就近入学,所以才有复试班。
王世林老师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他高高的个子,庄重而威严,回想当时他有三十多岁,可我却觉得他很老,也许是因为自己当时很小的原因,觉得王老师特别神圣。
他的字写得特别好,要求我们也特别严格,那时我们上课要背着手听讲,要坐的端端正正,写字不能趴在桌子上,眼睛和本子要距离一尺远,字要写的工整,笔顺要正确,比划要到家,我们都会按着他的要求去做。
他什么课都会上,三个年级的语文算术,还有美术、音乐、体育,该上什么上什么,他不仅写字好,画画的也好,村里的板报和大标语都是他写;他教我们唱歌,我记得第一首歌是《东方红》,还有好多歌现在还记忆犹新;他教我们做操,做游戏,简直无所不能。
他离家很远,好像只有放假才能回家,所以他只有住在学校,学校除了一个教室,还有一间办公室兼他的宿舍,他每天要自己做饭。那时我父亲是村书记,见他太累也太清苦,就让他吃派饭,不让他自己做了,就是全村轮流为他做饭,一家一天的轮着吃,全村人都很敬重他,到谁家都会尽力为他做好吃的饭菜。
那时农村有文化的人不多,如果谁家要写个什么文书都找他,他还代全村写书信,谁家要给在外边的亲戚朋友写信都由他代笔,我常听父亲说,只要和他说明要写什么,他写出来准比你说的要好。
我的启蒙老师,在我眼里就是个圣人,他不仅教给我知识和规矩,给了我愉快的童年,还把一切都奉献给了教育和乡村,我崇敬他。可惜,他已不在了,永远怀念我的伟大的启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