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活的种种苦涩,也曾使人失望流泪;历程中多少挫折,曾给人痛苦深思;漫漫岁月里的辛苦挣扎,曾使人衰老憔悴。但由于忍耐,由于奋斗,也由于不断地向上望,坚韧的生命终于超越了所有的有忧患磨难,从而生活自身获得智慧。
挫折对于我们并不陌生,我们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人生过度中必定会有挫折随身而行。但我们都不要畏惧它,要勇于去面对,其实挫折也美丽。
看,我们所知的聋、哑、盲人海伦凯勒,她一个残疾人,当她面对病魔缠身,她并没有低头,她只勇敢地挑战它的敌人,而不是退缩。她曾在她的人生字典中说过:“我感谢自然带给我的磨难,让我学会坚强;我感谢老天给我的‘厚爱’,让我学会反省。”瞧!她不是给了自己活下去的力量?她在没有阳光的世界里,并没有失去对人生中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渴望,她用知识为自己点亮了一盏明灯,终于,黑暗变成了光明。其实挫折也美丽!
我们不要向挫折示弱,更不要像项羽那样,因一次的失败,而轻生丧命,我们要战胜挫折成为命运的主宰。我们要以海伦凯勒、洪战辉为学习榜样,以项羽为戒。
我们要做到可以大声地堆自己说:“给我一次困难,让我懂得克服;给我一次挫折,让我经受磨难;给我一次失败,让我学会反省;给我一次耻辱,让我学会振作。我感谢每一次带我走向成功的经历。啊!原来挫折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