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果把岩石看成竹子成长的障碍,那么也可以说就是这个挫折成就了竹子坚定顽强的精神,成就了竹子冲破岩石,战胜挫折的美丽。
人生中,挫折无处不在,有的人面对挫折选择了退缩,那只能使痛苦变得更大;有的人却直面挫折,化痛苦为收获。的确,挫折成就众多文人雅士啊!如果不是因为科举落榜,怎会有张继“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千古绝唱?如果不是因为官场失利而退隐山林,怎会出现陶渊明“衣沾不足惜,但使原无违”淳朴自然的田园诗?如果不是因为那怀才不遇的孤独,怎会有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脱俗悠远之举?如果不是因为多次参加科举而不顺利,又怎会使吴承恩对封建科举制理解加深,又怎会出现这部光怪陆离的著名神话小说呢!挫折没有毁灭他们,反而使他们在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名垂千古。他们的永恒,是他们与挫折相随,不放弃,不沉沦的选择和努力。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那么这样的人生是辉煌的。因为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大树不会因为一片落叶而枯萎;同样,春天不会因为一朵花的凋谢而荒芜;那么,人生也不会因为一次挫折而荒废。因为人生是一朵常开而不败的花呀!它需要泥土去栽培,挫折便是那泥土啊!没有泥土栽培的花便失去了养分,便会枯萎,同样人生没有经历过挫折就失去了光彩。只有在遭遇挫折时积蓄力量,敢于奋斗,生命之花才会常开不败。
黑夜拥抱了繁星,繁星点亮了夜空,化作春泥的香花,又绽出绚丽与芳香。生命的轮回,花开花又谢,奉献与收获——心灵的曼妙与光彩,永恒的美丽在一次次挫折后绵延,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