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挫折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奋斗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挫折与不幸。我认为首先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态度坚定,乐观、坚强面对生活的人,才能应对生活中的苦难。
古今中外,流传着无数具备这种精神的人:法国物理学家伦琴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好,但很顽皮。一次,学校以不尊敬师长的理由,开除了他的学籍,使他因为没有中学毕业证书而不能上大学。几经挫折与努力,伦琴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苏黎世学院,可毕业时学校又因为他的履历问题拒绝他做一名知名教授的助手。面对种种挫折,伦琴从来没有掉过眼泪,而是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经过整整20xx年的努力,他终于担任了德国沃兹堡大学的校长。后来发现了X射线,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巨人。
伦琴并没有向现实低头,并没有想挫折低头,而是越挫越勇,艰苦的奋斗,在潜意识里不断暗示着自己的目标,吸取经验教训,从而走向成功的道路。成功之路是自己去开辟的,同时也必须把它走完,虽然途中总会有许多磕磕绊绊,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有人把他当作绊脚石,抱怨它阻碍了自己的发展,而想伦琴这类人则把它当成垫脚石,一步一个脚印下的艰辛,都积累了无数的经验,让自己在挫折中成长。
贝多芬——音乐界的巨人。何尝不是在挫折中奋起?当他在音乐方面卓有成就的时候,双耳失聪让他从此变得冷漠,堕落。不在接近任何一个人,痛苦的他几次想过要轻生。但后来,在音乐的帮助下,他从寂寞、无助的黑暗里走了出来。
想到这里,我们这些正常人有什么理由一下就被困难压倒?我们看到了苦难使他们的灵魂焕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可以被伤害,却永远也不会被摧毁。他们由于坚毅而伟大,但也正是这些苦难才使他们更伟大,所以,正遭遇挫折与不幸的人们,不要因为生活的苦难而悲叹,你看,人类中最出色的人与你们同在。
我们要知道挫折是生活中的正常现象,是任何人都不可以避免的。关键是看你如何掌握应对挫折的方法。记住: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