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现代人越来越意识到礼仪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正如古人所说的“不学礼无以立”。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迫切需要掌握规范的礼仪,完善自身的形象,以求更好地把握自己的社会角色。
人与人相识,第一印象往往是在前几秒钟形成的,而要改变它,却需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良好的第一印象来源于人的仪表谈吐,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的表情。微笑则是表情中最能赋予人好感,增加友善和沟通,愉悦心情的表现方式。一个对你微笑的人,必能体现出他的热情、修养和他的魅力,从而得到人的信任和尊重。那么,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是否面带微笑呢?
微笑相信谁都会,我们会对家人微笑,对朋友微笑,对我们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微笑,但是出于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心理原因我们没有微笑的习惯——我们面无表情的走在上下班的路上,我们绷着脸处理工作,我们对不认识的人视而不见,我们没有微笑的意识!我们都期望内心快乐的生活,可是我们忘了快乐要从微笑开始。
微笑是人际交往的金钥匙,作为白衣天使的微笑是美的象征,是爱心的体现,给患者以生的希望,它能改善同事间、护患间的关系。当身患重病的患者满怀信心来到病房求医时,不仅可以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精心治疗和护理,并且还能从我们微笑中得到信任,看到真诚。
护理工作不复杂但是很繁琐,在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却遭到别人的不理解,不合作时,久而久之微笑便在我们工作中慢慢地消失了,微笑不仅是一种最基本的礼仪,而且它可以让别人从你微笑中看到对他的尊重和示好的温情,当我们忘记该如何对病人微笑时,心中的负面情绪边开始出现,这样就无法真正地作到为病人着想,护患间的矛盾很容易出现,为了避免矛盾的进一步发展,这时请想想微笑的魅力,尝试着运用一下微笑这种无声的语言。护理工作充满挑战与压力,长期处在压力下的我们心理问题要比一般人群高,因此开朗的性格,快乐的人生态度,一颗真诚的心,这些是我们所迫切需要的。
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别看着小小的礼节,它让你在着世上并不孤单——有人和你分享生活的体验,有人对你报以体谅,在享受这个城市的温情同时,你也付出了你的善良,对他人。
微笑是一种令人感觉愉快的面部表情。它能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里距离为深入沟通与交往创建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因此人们把微笑比喻成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微笑看起来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极为普通的细小事情,但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全体医护人员和患者。医院的良好精神文明需要每一位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共同努力来维护,而护理人员在护理活动中讲文明,有礼貌,懂礼仪,无疑能对整个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微笑反映自己内心坦荡,善良友好,并非虚情假意,它使人们在其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缩短了心理距离。
从现在开始清晨照镜子的时候先给自己一个微笑,早上出门上班的路上,微笑着加入步履匆匆的人流,当我们换上圣洁的护士服后微笑着主动和患者及家属打招呼,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幸福,快乐的一天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