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仲夏的夜,宁静的夜,那白天仍未散尽的余热温暖着大地。站在走廊里,面向天空,正在细细回想着今天刚刚观看的电影,回味无穷。
剧中的主人公富贵,生长在死十年代,他的人生真算坎坷了,从原来的荣华富贵的他变成一个穷光蛋,老婆带着女儿回外家离开了他,富贵自己无奈谋生,渐渐地过了一段日子后,富贵戒赌后,与家人团聚了。正当福贵改过自新决心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时,他遇到了国民党的队伍被抓去当兵。在他当兵时期,他大难不死,经过了一番风波后,回到了妻子儿女的身边,正在福贵与家人生活的日子里,不幸的是他的女儿哑了,儿子最终却因为意外身亡了。
福贵多难的人生给了我不少启示。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挫折。有的人遇到挫折后一蹶不振,而有的人面对逆境奋力抗争,一如剧中的福贵那样,面对一落千丈的自己,从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奋力抗争。一场赌博,把福贵的全部身家化为烟灰,倾家荡产,妻子带儿离他而去时,他却与妻子说:“不要紧,别看我倾家荡产了,我向别人借钱做点生意,重头再来,一切重新开始。”
困难和挫折从来不会将强者打垮,相反他会超战越勇。
一次文化改革战争,福贵被迫当兵,过着担惊受怕挨饿,过着炮弹满天,过着遍地尸体,过着战场兵荒马乱的日子,福贵的战友看到战争的战车那么壮观,说:“如果我能开上它,死我也愿意。”面对战友为了能开车而丢了性命的回答,福贵却说:“我却不愿意没命回去,我一定要活着回去见我的妻子和子女,家人比什么都重要!”福贵在面临战争如此恐惧的情况下,却还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回去,要活着回去。”最终这个信念使他真的回到家人的身边。
困难和挫折不但不会阻碍强者前进的脚步,有时它还是一种动力,迫使他们挑战自身的极限,创造奇迹。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龙的一曲《身心英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世间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战争中,福贵创造了奇迹,顺利地回到家人身边。从此他与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福贵在以为生活一切都会很快乐的时候,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一个悲剧从天而降,儿子意外身亡……
看到福贵的种种挫折与不幸,从他的身上发现了面对挫折的精神。那经受挫折永不消沉,坚强勇敢抗击灾难,那面对挫折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
面对挫折,让我们以乐观的态度迎接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