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夕,大队部布置了今年“六一”学校将举行文化艺术节活动。我们三年级的几位班主任聚在一起反复商量,觉得今年的端午节正好是5月28日,举行 “红红火火过端午,快快乐乐健身心”为主题的文化艺术节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相关来历、传说故事和习俗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倡导健康的节日主题内涵,促使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树立健身心的意识,促进快乐成长。
活动主题定好后,我负责从网上搜集关于端午节的资料,制定出比较完善的活动方案。通过大家的讨论,本次活动将分为两个部分:活动一:“明端午历史”端午节知识竞赛。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其独特的由来传说和习俗活动,因此了解端午节蕴含的相关知识,这是端午节主题活动的首要内容。全体队员要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搜集端午节的相关资料,去认识和了解端午节,通过活动对端午节的来源、传说故事、习俗活动都能了如指掌,争取更多的队员成为端午节知识的“小专家”。
活动二: “巧手学制作”端午现场制作比赛:1、包粽展示活动2、香囊制作展示活动3、健康缕编织展示活动4、咸蛋彩绘展示活动5、龙舟制作展示活动。
方案确定后,各班主任进行明确的分工,责任到人。班主任先在自己班里发动学生报名,选择自己喜欢的区域活动,利用小百花课分头进行辅导。我负责包粽区的展示活动。由于孩子们不会包粽子,我们提前与一部分家长商量好,邀请他们来教孩子们包粽子。为了使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我还利用三天假期撰写了“六一”当天现场活动学生的主持稿,向亲戚请教包粽子需要什么材料,并认真地记录。别看这小小的粽子不起眼,需要的材料还真不少:粽叶、糯米、红枣、蜜枣、赤豆、绿豆、花生、棉线等。怎样使每个孩子都能吃到粽子又不浪费,为此,我算了又算,光粽叶就得买15斤,提前一天送到学校食堂煮好,浸在水里。糯米50斤,当天一早必须淘净。幸好我家阿姨愿意做我的帮手,隔夜用电瓶车帮我把需要的材料全部送到学校,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学校帮着洗粽叶、淘米、配料,可把她累坏了。
5月31号,是我开学以来最忙最累的一天。上午上完课就马不停蹄地和配班袁丽萍老师一起带着孩子们布置教室。中午利用休息时间对活动主持人进行辅导和训练。下午开始彩排,在蹲点领导钱亚萍的带领下,我们三年级的全体老师群策群力,桌子如何摆放、主题版面的布置、区域撑牌的设计、主持稿的改进和完善,整个活动过程的安排,大家献计献策,站在操场上忙了整整一个下午。下班回家的路上,我才发现两条腿又酸又痛,脚底好像有针在刺一样。吃完晚饭,我忙着到华联超市买了些糖果、学习用品作为活动的奖品,回家后又把活动主持稿从头到尾仔细地过了一遍,对有些环节进行修改。
6月1日,我们的活动开展得特别顺利,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涨,张张笑脸如朵朵花儿在绽放。活动刚开始,蒋校长就来到了我们包粽区,和孩子们一起包起了粽子。校长、老师、家长、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欢笑声此起彼伏,多像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大家庭在办喜事呀!孩子们特别好学,家长们包粽子时,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聚精会神地听着。轮到自己包了,发现困难重重,但他们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包两次,两次不行包三次,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奇形怪状,令人忍俊不禁,但他们乐在其中。
“红红火火过端午,快快乐乐健身心”文化艺术节活动圆满结束了。虽然我感觉像打了一场仗一样,特别的累。但看到孩子们在丰富多采的活动中玩得那么开心,收获颇多,心里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