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活动在队员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虽然这次活动的时间很短,但收获和时间并不成正比。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我学会了很多从前不知道的东西,也通过与队友的对比对自己进行了反思,让自己对一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关于老师
我接触到的老师并不多,数得出的就只有给我们带队的胡卫老师、多祝三中负责接待我们的老师和703、803班的班主任。本以为老师的出现只是“形式形式”,大多数只是靠20个“老师”和学生的配合。但事实不同于我的预料,老师们出现虽然并不多,但他们却给了我们很多实质性的指导和帮助。
还记得胡老师坐在“办公室”门口的板凳上给一字排开坐在地上的我们提意见的情景。老师经过不到一个下午的观察,就在本来我觉得无懈可击的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上数学课的时候画图最好还是用尺子画、上课的时候要注意思路清晰、解题要一步一步、游戏后要给学生总结、篮球比赛后应该先清点人数再放学……不同于之前听老师的“训话”,我觉得胡老师指出的问题都是小处中很重要的问题,没有经验是决不能发现这些问题的。老师的责任心和洞察力让我深深佩服。
还有两个班的班主任,他们对学生的爱也让我很感动。学校肯定是没有硬性要求两位班主任每天回来看望学生的,但他们每天至少都会出现一次。有时他们并没有给老师交代什么,只是在他们上课的时候悄悄地在窗外看看,但从他们的眼神我看到的是对学生的关心和深切的期望。关心学生,这大概是每一个老师都首先应该具有的品质吧。
关于队友
这次活动给我最多启发的是我的队友。这20名来自公管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各有各的特色和长处,领导能力很强的晓龙,平时搞笑但工作起来非常认真负责的智杰、康志、永强、阿炳、泽权,温文尔雅的“班主任”光锦,充满活力的海燕、恺儿、咏雪、慧敏、阿晓,可爱的小北、健婷,耐心的嘉嘉、佩仪、思远、曼辉、敏冰。不管是义教还是助学的队员们都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在球场上、教室里、办公室里、宿舍里、厨房里、买菜的路上,不论在什么场合,跟他们在一起,我总能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启发。
我本来认为自己还算是个很外向很擅于和别人沟通的人,但跟他们一起,我发现自己比起他们还是差太远了。这些“老师们”都是学院里的精英,而且很多都是团委学生会的优秀干部,他们的办事能力和负责态度都让我自惭形愧,让我知道自己还有太多太多要改进的地方了。有时候我认为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算话不多,表现不太出色,但日久见人心,时间长了,人家是会知道我有能力,有激情的。比如说放学学生在扫地的时候,有的老师会跟学生打闹,疯狂地打成一片,而我比较喜欢静静地拿起扫把,帮学生搞卫生。但我发现,比起一个愿意帮他们扫地的老师,他们更喜欢和他们玩得开心的老师。所以之后我就改变了自己的心态,不是把他们当作弟弟妹妹看,而是当他们同龄的朋友一样,和他们交谈,和他们游戏,事实也证明他们更爱这样的老师。队员们教会了我应该以什么心态和学生打交道。
队友们都是不计较得失、乐于奉献的好老师。这次活动在出发前虽然已经分好了工,但在实际过程中会有很多计划所不能预测的事情,但队友们都没有计较自己是否比别人工作得多,只要自己能做的,他们都主动要求帮忙。比如说助学过程中队员要到贫困学生家中探访并收集资料,但并不是所有助学人员都懂得当地的客家话,于是欧阳晓、张恺儿、陈光锦三位懂得客家话的义教老师没有因为自己身上还有艰巨的教学任务就以此为借口不去家访,而是上完课就跟随助学队员到学生家中当“翻译”。又如陈光锦、李炳两位老师分别担任初一初二班的班主任,比起其他任课老师,他们需要做更多的学生工作。他们俩早上还没上课的时候都要到教室先看看学生,对每位学生都深入地了解他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尽职尽责。还有老师们积极地在学生的日记中跟学生交流;大家都主动跑到厨房帮忙煮饭;阿晓在烈日下载着学生踩一个多小时的单车到学生家中家访;嘉嘉、佩仪为了下午给学生上手工课中午都不休息,马不停蹄地剪裁上课要用的纸张……他们的每一次付出,都是为了整个团队出色地完成任务,他们的无私精神让我学会了很多。
关于学生
这次之所以选择当一名义教老师而不是助学成员,是因为我一直希望以后当一名老师。所以一知道学院要组织三下乡的队伍,需要一批义教老师,我就积极申请,经过几轮面试才难得地进入了这个团队。因此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并且在义教过程中集中关注教学这一块,希望自己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当一名好老师的的经验。
这次我当一名物理老师,虽然相当来说对我是一个挑战,但我并没有胆怯,而是积极准备,放假回家就向表弟表妹们借了初中的物理书认真地“复习”起来。而作为物理科的组长,在出发的一个多星期前我就跟另外两位物理老师多次开会,商讨课程安排和工作分配。我敢说,比起其他几个科组,我们物理科组是准备得最早和最充分的。
在开课一天后,我们发现学生的水平要比我们预计的要高很多,之前的备课对学生来说可能太简单了。所以我们开会商量对上课内容作了调整,还穿插了日语、法语、博弈论、奥数等有一定难度又能引起学生兴趣的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但由于我们物理科组准备得比较充分和全面,所以调整并不大,最终都出色地完成了物理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