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爱有很多种,亲情之爱,友情之爱,还有家国情怀的深情大爱,很幸运,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的一切都与这些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回想起来,总是令我感动不已……我从小在大凉山出生长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善良与质朴深有体会,也深知他们生活的艰辛,这让我对少数民族地区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15年11月,我得知文化厅要选派干部到阿坝州茂县驻村帮扶后,莫名的,内心深处对大山的依恋,对淳朴乡情的渴望,让我冒出了想去下派帮扶的念头。可我的内心是矛盾的,作为一名军嫂和一个刚上小学孩子的母亲,现实的困难让我又犹豫起来。但长于大山,回馈村民的质朴想法和融于大山,建设乡村的强烈愿望让我向我的家人首先提出了“驻村建设”的想法。出乎我的意料,尽管面对重重困难,我的家人们却都大力支持我的想法,为了照顾常年卧床的奶奶,母亲决定专门为她请个保姆,自己从西昌来到成都帮我照顾小孩,为我解除后顾之忧;丈夫也为我精心选购了御寒衣物。虽然“大家”和“小家”的正常生活都因我的缺席而被打乱,我很内疚,但也很温暧,因为家人们的所有关心和支持都汇集到我的身上。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我再次向单位提出了下派帮扶的强烈愿望。就这样,怀着回报大山和尽我最大努力为村民做点实事的质朴愿望,我来到了茂县松坪沟乡岩窝村,开始了我的驻村生活。
岩窝村是一个美丽的羌族村寨,它位于叠溪松坪沟风景区内,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可在秀丽景色前,强烈的高原反应却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还记得15年12月29日,由于一天走访的劳累,我晚上缺氧厉害,村干部们几乎是飞车把我往县里送,幸好路途中的诊所里还有点氧气,这才让我缓过劲儿来。我鼓励自己开弓没有回头箭,咬紧牙关也要坚持着,过了两周我终于逐渐适应了当地海拔,赶走了高原反应这只拦路虎。
如果说高原反应只是岩窝村给我的开胃酒,那么滑坡泥石流那就算得上是这里的家常菜了。由于松坪沟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滑坡泥石流堵塞交通那是家常便饭。在我走访村民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经常和村干部门一起冒着飞石滚落的危险,徒步翻过陡坡,进沟入村挨户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走访我逐渐了解了村情民意,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记满了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在这当中我也慢慢地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了解了他们的所思所盼,成为了他们的贴心人。
扶贫工作上了路,乡亲们唱起山歌笑开了颜!现在与他们每多相处一天,我就越发觉得扶贫工作其实没有那么难!当我们怀着爱心来到这片土地时,不也时时刻刻被青山绿水、羌歌羌舞所感动滋养吗?于是,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我将扶贫工作与文化工作更加深入的结合起来,在文化厅和交响乐团的大力支持和深入挖掘下,我选拔了43名村民进行了为期2个月培训、排演。
最后,作为岩窝村的一员,我代表全村434名羌族父老乡亲,诚挚邀请大家到我们美丽的岩窝村来做客,质朴的羌寨人,欢快的羌族歌舞,醇美的咂杆酒,还有非遗盛典转山会,在青山绿水间等着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