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爱国运动学生演讲稿
历史的车轮缓缓地向前转动着,在经历了无数次痛苦与磨难后,它依然不屈不绕滚滚向前!我,一位新世纪的大学生,今天站在能够站在这里演讲我感到高兴与荣幸。真是为了纪念这无数次爱国运动中的一次──纪念“12.9”青年运动,缅怀那些在运动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弘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当代青年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71动政府无耻地采取不抵抗政策之时,我们的前辈用鲜血和身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1935年12月9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北平学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日运动,他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每一声都是急切切的呐喊,每一声都是愤怒的声讨。正是这铿锵有力的声音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唤醒了这东方威武的雄狮。他们把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的愤怒都迸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 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的心能平静吗?我们能无动于衷吗?不能!!那一段足以让中华民族蒙羞一辈子的屈辱历史,我们怎能忘记呢!
同学们,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12.9先辈的功绩,不禁心潮澎湃,不能自已。而我们,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当你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的听课时,当你将时间虚耗在无聊的谈话时,当你沉溺于电脑游戏中无法自拔时,不知你是否想到作为当代的中学生肩头那重重的使命感。.昨天,北平的学生痛切感到,诺大的华北,已容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今天,宁静的校园在和平的阳光下,我们是否关心过中华民族的发展?
“12.9”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12.9”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杰出的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国:“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便失去了自己。”“唇亡而齿寒”,作了亡国奴,连人格和自由都得不到,还谈什么个人利益与幸福呢?!“位卑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
诚然,我们的国家今天虽已非昔日的贫穷与落后的中国,但我们的祖国还不先进,还处于发展中。然而,爱国是不以祖国富裕为前提的。“穷目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今天正迈着坚实的步伐不断向发展。从20xx年奥运会申办成功,加入WTO组织,到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这些都足以证明,我们的国门已经打开,我们的国家正在强大。祖国现代化的发展,正需要大批现代化的专业人才,祖国正期待着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需要我们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改变中国面貌的“青云之志”,掌握富国强国的现代化知识和技术。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的祖国过去哺育了多少杰出人物,如灿烂群星。今天,她仍将造就无数爱国英才层出不穷。
同学们,让我们以“12.9”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以钢一般的意志,火一样的热情,投身到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热嘲中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