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个青年,怀揣着一颗滚烫的心来到这里,等待记忆用她那沧桑的双手翻过历史七十张厚重的扉页。今天,同样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青年,在祖国的天南海北,饱含深情的等待岁月神圣而又庄严的送来一个七十六年的轮回。
当一种叫作纪念与缅怀的情结,穿过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的时代,在历史的天空中,划出一条红色的轨迹;当一种涌动炽热的民族情怀,化成一座不老的丰碑,矗立在时间的彼岸,镌刻着又一次青春勃发的寓意。回眸处,我正阅读着一部浩瀚的史书,在里面努力寻找那些曾经为了民族和青春呐喊过的名字,但日月却把它镀成鎏金的经典,幻化成那个时代最绚丽的史诗。
于是,我开始读懂了七十六年前用英勇与年轻所书写的似千钧雷霆、万里长风、历经风雨而光华不褪的那个红色故事。
也许,那是一场注定了的关于血与火的洗礼,灭绝人性的侵略无情的把浸泡过泪水的屈辱抛向了正昏昏欲睡的中国。东北沦陷,华北告急,北方五省告急,中国告急,全民族在告急。可悲啊!铁蹄与刺刀就这样把渴求平静的梦践踏与分割的支离破碎。可耻啊!内战与妥协更让巨人来不急抵抗,双手却扼住了自己的喉咙。痛心疾首啊!望着不曾苏醒的天穹,望着布满伤痕的土地,望着只剩下麻木的面孔,望着在亡国灭种边缘的彳亍与徘徊,中国怎还有供奉祖先灵位之地!不,决不!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