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机电工程学院车辆093班的傅星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沿着“五四魂”前进》。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动听的歌,歌词简单朴实,却有着绚丽美妙的曲子。是的,青春是一首歌,是一首激励我们奋斗不息的励志之歌,是一首引领我们向着美好明天前进的高亢之歌,是一首鼓舞着我们前仆后继为了祖国昌盛而抛洒热血的凯旋之歌。
__年前,这支歌响彻了整个天地。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诠释了这支青春之歌,谱就了一曲最宏伟壮阔的青春旋律。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魂”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甘为祖国强大昌盛抛洒热血的英勇和豪迈,更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伟业的赤胆与忠心。
__年前的那一天虽已远去,但它的精神时刻萦绕在我们身边,时刻在我们每个青年人的心中燃烧着,提醒激励我们为了振兴民族远大的抱负,前赴后继,奋勇当先,担负起历史所赋予我们每个青年人的责任。
也许,现在很多大学生正为前途而陷入深深的迷茫,浑然不知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李大钊曾在《青春》一文中写道:“冲决历史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机。”是的,我们青年的使命与民族的息息相关的。现在,虽然我们的祖国正日益昌盛富强,没有那般黑暗,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血肉去拯救。但是,我们现在仍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也将是一道漫漫长路。因此,需要我们做的还很多,我们不应该或沉浸在此刻的安逸快乐中,或迷茫在没有规划的朦胧未来中。虽然我们唱不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英雄豪迈,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大气磅礴,虽然我们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决不是一个平庸的人,我们可以有不平凡的梦想。鲁迅先生曾如此形容我们青年“创造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第三代。”是的,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就是开创未来,历史所赋予我们的是波澜壮阔的伟业,注定我们将做的事业是不平凡的。所以,我们决不能自甘平凡,自甘堕落。我们应时刻记起,“落后就要挨打”,我们青年人必须自觉加入建设祖国的光荣行列,为中华民族的强盛抛洒血汗。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珍惜光阴,学而不倦,努力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中汲取知识和智慧,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胸怀大志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敢于和善于推陈出新,不断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是啊,这是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这是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就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青春的热血,谱写人生,唱响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