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 )号选手,来自医学院09级基础医学系4班。很荣幸今天能后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从小有两个字让我们难忘。这两个字,只有笔直的横竖和刚劲有力的一点,却又青铜铭文的激扬和青花瓷般的婉约,这两个字就是——中国。
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从诗经中“坎坎伐擅”的江边到《史记》中“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我,看青藏高原脉动的住过。
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烟花苍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长河扬鞭的祖国。
然而,我想说有不愿说,我也曾看到祖国的孱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
在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也才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胜利的天空高高飘扬,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那排山倒海般的声音,是一位巨人俯瞰着世界的洪亮声响——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这历史凝聚了宏伟,尽情地涂染十月的阳光,这气势慷慨激昂,筑起了一座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辉煌的纪元,用苍劲的大手,抒写了新中国灿烂的篇章。
俗话说:“多难兴邦”。不错,我们的祖国,曾经伤过,曾经痛过,也曾经苦苦挣扎国。冰灾雪难,冬雨肆虐,交通中断,把一个个团园的梦滞留在车站;汶川地震,地动山摇,九州同悲,四海心碎,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一幅幅悲惨的画面,一声声令人揪心的哀鸣,整个中国大地在惶然于悲痛中黯然伤神。但是,灾难面前我们何曾地下那高昂着的头颅!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我的祖国,大河奔腾。
浩荡的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激流勇进,洗刷百年污浊,惊涛骇浪,涌起多少命运的颠簸。我的祖国,朗朗乾坤,堂堂中华,高龄百万岁,繁衍百亿人,铁肩挑五岳,巨手开三峡,腰环万里长城,脚跨九曲黄河,
高攀文明圣火,穿越世纪风云。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