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演的题目是《爱国,从小事做起》。
提起爱国,往往容易想到轰轰烈烈的大事上,古有屈原投江自尽、岳飞精忠报国,而今有姚明驰骋球场,杨利伟等航天员为国争光……这些事迹无不让人激动。但我认为爱国更要从小事做起,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实践和体现。
爱国从小事做起,因为小事蕴涵着大道理。泰山不累抔土,何以成其高;江河不积细流,何以成其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爱国这个很大的主题常常体现在很小的一个个细节中。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1994年10月16日,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时候,容纳过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留下一张废纸!几乎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得全世界为之惊讶,就提升了日本国的声望。小事有时更能体现伟大精神,却也更难让人做到。回想一下我们集会后的场所,是不是让人汗颜。不扔一张废纸,拣走公共场所的垃圾,对于每一个正常人来说都是举手之劳。所以,请在爱国的名义下,不乱扔纸屑,不随地吐痰,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勿以善小而不为”。
爱国从小事做起,因为爱国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并不一定要像英雄人物那样为国捐躯,普通公民同样也可以为国争光。任何人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扎扎实实去做,都是可以为祖国增光添彩的。清朝有个农民叫武训,他大字不识一个,却大力兴办免费学堂。从这个意义上说,武训倡导的教育事业,可以和孔夫子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让武训去抗击外国侵略,他没有这个能力;让武训去写文章,发表演讲,鼓励民众建立共和国,他也不擅长。但他懂得,穷人家的孩子必须读书识字才能有机会过上好生活。这种朴素的认识加上他无畏的精神,使他走上一条终身乞讨、兴办免费学堂的道路。谁能不说这是一条伟大的道路;谁能否认大字不识的武训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
爱国从小事做起,因为爱国主义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国家是具体的,她由一个个局部组成。国家包含着一个个地区、一个个单位、一个个集体乃至一个个家庭及每一个公民。所以,每一个立志为国家做出奉献的爱国者,请先从爱家乡、爱集体、爱家庭、爱亲人做起吧。试想,一个连亲人、家庭都不爱的人,他能爱集体、爱家乡吗?我们能说他爱国家吗?反之,一个对亲人、家庭、集体、家乡充满了浓浓爱意的人,同样也会对自己的祖国充满深情厚谊,这应该是情理的必然。爱国是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是最重要的道德情操,是每一个公民永恒的主题。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最容易做的事情做起,共同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光添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