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这是一条我所陌生的路途,没有尽头的呐喊,华灯初上,荒凉如梦。14岁的我,茫然地走在小路上……
身边的好友越来越少,沉重的作业和老师的瞩托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不懂,为什么我明明付出了辛苦,得到的收获却比别人少?难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都是假的吗?我想到了放弃,突然想解脱。难道我的青春就非得在如山大的压力和瞩托中度过吗?
有些人,青春路上洒满了辛勤的汗水,他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每天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即使遇到了暴风骤雨以至于更大的灾难,他们也能咬着牙挺过去。那是因为支撑他们的是信念,是目标,他们深知青春不能虚度,短暂的青春需要奋斗。
有些人,青春路上充满了安逸。他们如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每天享受着温暖与呵护。他们违背自然的规律,开出与时令并不一致的果实。虽外表华丽,色彩光鲜,但开出的只能是“谎花”
如果你是一颗种子,整天渴望美好,渴望世界温暖,于是,你蛰伏于泥土之中,等待着破壳的美丽。我相信如果河流安于现状,那么它只能成为一潭死水;如果鹰守着眼前的安乐窝,又怎能有鹰击长空的震撼!
贝多芬说:“当命运向你示威时,你一定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他五岁患麻疹,七岁患肺炎,四十六岁牙齿全部掉光,四十七岁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五十岁又成了哑巴。
我不禁汗颜。
正如泰戈尔所说:“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帕格尼尼的坚强难道不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吗?
再看我,遇到一点点挫折就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在帕格尼尼面前,我的“困难”又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放弃就意味着自己很差,没有苦怎来甜?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独一无二的青春路。可能洒满汗水,又或者充满安逸。但对于我来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的我来说,我的青春路有且只有一次!我又怎会在青春路上无所事事,让它悄悄溜走!
薄伽丘说过:“人生的最大悲痛莫过于辜负青春。”“不经历地狱的磨灭,怎会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界的绝唱。”
也许只有当我们哭过,奋斗过,失望过,振作过,青春才能展现出它无比耀眼的光彩。
青春路上,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我相信,青春路上定然会有很多的宝藏等着我,我要让我的青春展现出它夺目的光彩。
心持勇气,怀揣梦想,我将继续前行!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