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当你目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你聆听着雄壮有力的国歌声时,当你满怀激情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时,你想到了什么 ——烈士的鲜血、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你是否还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了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你是否想到如何为国旗增添光彩;是否想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更加壮观!
青春是迷人的,青春是人生的花季,是最美丽的时节。多少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体坛名将伏明霞的青春就是其中之一。伏明霞的青春是耀眼的,她在国际跳水运动史上,写下了一页页光辉的篇章:1990年5月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国际跳水公开赛上,11岁的伏明霞获得了跳台跳水冠军,成为世界上获跳水金牌最年轻的人。1992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3岁的她摘取了跳台金牌,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她的这个纪录也被收入了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1992年8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又戴上了奥运会的跳台桂冠,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1996年7月在亚特兰大百年奥运盛会上,她不仅蝉联跳台金牌,还夺得了跳板冠军,成为36年来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两块跳水金牌的女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XX年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力挫群芳,在三米板跳水项目上又一次为祖国赢得了金牌,赢得了荣誉。
伏明霞的青春是极为美丽的,她的青春之所以美丽,不是因为她拥有豆蔻年华,而是因为她奉献了青春,她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社会、祖国和人民。她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付出了汗水、心血。她充分发挥了青春的潜能,并让这种潜能在为社会为祖国作奉献的舞台上尽情地施展。试问,伏明霞倘若没有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青春、赢得荣誉,她的青春能会如此闪光、美丽吗 青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它让每个人都拥有。但每个人的青春价值却是不同的,每个人的青春亮度也是大不一样的。 有的人虽然拥有美丽青春的外表,但无青春热力的底蕴,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品德败坏、心灵龌龊,而使青春暗淡无光。有的人虽然拥有响亮的青春年龄,但未能创造应有的业绩,胸无大志、碌碌无为、虚度年华、浪费时光,而使青春黯然失色。有的人虽然拥有健壮的青春体魄,但由于扭曲青春的使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受到法律制裁,而使青春披上一层灰暗的面纱。
这些人的青春可以说是可悲的、渺小的。而这种可悲与渺小,不在于别的原因,而在于他们的青春缺少了奉献,只知道满足一已私欲,膨胀自己的恶习,而不能为社会、国家、民族作出有益的奉献。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人生青春时节,你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怒放异彩,你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更加鲜艳美丽。为此,你们就必须懂得“奉献”。奉献才是青春真正的内涵,离开奉献的青春就不是真正的青春,离开奉献的青春就无异于将青春断送。“奉献青春”对于同学们来说,它应包含两层意义:一方面是指珍惜青春时光,如饥似渴地汲取青春能量,包括德、能、才、学、识、体等诸养分,使其至善至美;另一方面是指要用自己的青春热力去温暖人间,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去战胜困难与邪恶,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去营造崭新的世界。
为此,同学们讲奉献青春,就要做好三件事:
首先,要强化奉献青春的意识。革命先驱李大钊说得好:“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强烈的奉献青春之意识,激励自己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进步与光明而不懈地斗争,不断地奉献,直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也正是因为他的奉献,才使他的青春美丽夺目。时代在变化,历史在发展,今天的同学们,已不是在黑暗的统治时代,而是处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时期。为此,“要为祖国的四化伟业,要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就应成为同学们一种强烈的意识,并在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奉献青春扫清思想障碍。
其次,要造就奉献青春的本领。奉献青春也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具有奉献青春的本领。有些人想奉献青春,让青春美丽,但没有本领,或本领不大,因而也就难以如愿。对同学们来说,奉献青春的本领主要应包括三大方面:第一,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有了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才会更加坚定奉献青春的意识,才会自觉、自主地奉献青春,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生命。因此同学们要加强修养,使自己成为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第二,要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在科技飞速发展,科技竞争成为国力竞争的焦点的时代,在科教兴国的今天,没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只能是一句空话。无论在生活里、工作中、生产上,当人们需要你用知识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解决困难时而你满脑空空、一无所知,还能谈得上“奉献”吗 为此,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刻苦学习,掌握知识,培养技能。第三,要具有健康的体魄。作奉献需要付出精力与体力,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就很难作奉献。因此,锻炼身体,让青春更健美就不是一般的意义。总之,德、识、才、学、体正是构筑青春烈焰的燃料,离开了这些燃料,青春就难以发光、发热,青春就不会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