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开始三十分钟站军姿是必不可少的,哨声一响,教官下达指令,三十分钟则揭开序幕,无论是哪一连,都在暗暗使劲,听到的“报告”声比昨日少了许多。今日因大幅度动作被抓出来的也锐减。思绪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拉远,我不敢想快乐的事情,回忆它们也许会让我忍俊不禁或使我懈怠。所以,我在盯着前方建筑由瓷砖铺成的墙体,在岁月的流逝下,这些墙变得各有不同。起初,我只是盯着一部分,随着焦距的拉远,视点的扩大,我发现,它们各部分联合起来竟成了一幅图画,而换个角度注视,它又成了另一幅图画。
灵感是刹那间的事。而对它的思考则是从见刚才回忆它开始。
一件事、一个人,并不能从单一的一个方面去判,就如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有阴暗的地方,它们都等着你去认知、发掘,常说事物有双面性,我想也许,它有的是多面性。
正如军训,它有令我们痛苦的地方,也定有让我们收获喜悦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