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的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学校的时候,当我们看着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时,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百年噩梦。那是一段长达近百年的黑暗日子,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受尽了外族的欺凌;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儿女坚持抗争,坚强不屈!
我们的国家如今是多么强大、多么辉煌啊!可是在从前,我们的国家却是那样的懦弱:南京大屠杀、圆明园的毁灭、南京条约的签订……这些都是国耻啊!这些都是别的国家对我们的轻视和欺负啊!每一次耻辱,都让我们有极大的损失:南京大屠杀我们有30多万同胞被杀害;圆明园的毁灭更让我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的祖先150多年的成就,是多少代人智慧的结晶啊!这建筑艺术的精华,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洗劫一空,还被一把大火烧得干干净净。如今的圆明园早己全无昔日风彩,丛生的荒草中,只有一两根残柱在寒风中孤立着,仿佛还在哭诉着无法抹去的伤痛……
除了这些,当年的清政府还被迫签订了许多的不平等条约,就说这南京条约吧:一张薄薄的纸,就让我们的香港被迫近百年权属他人!这些条约难道是我们愿意签的吗?当然不是!这些都是别的国家逼我们签的!因为当年我们国力衰弱、无力抵抗,所以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成了一块肥肉,随意宰割!所以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出气筒,就得听他们的!所以在他们眼中,我们中国根本就不值一提!
可现在,我们成立了新中国,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强大了!再也没有人敢小瞧我们了!更没人敢欺负我们了!
1997年7月1日,我们收回了香港,随后又收回了澳门,一个个租界都是过往云烟了,我们的国家开始高速发展。目前,我们正处于和平社会,可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记了这些历史,更不能忘记了这些国耻,国家一定要发展,一定要强大才能不被人欺负!那么祖国今后的发展靠谁呢?就靠我们21世纪的少年!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正如《少年中国说》中所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是啊,祖国今后的发展就靠我们了!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一个人只有挺直了脊梁才能够堂堂正正地活在世上,我们的国家更需要有坚实的脊梁才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以前,伟大的抗战英雄是中国的脊梁,一切为了救国救民的先辈们是中国的脊梁;而以后,不远的将来,我们21世界的少年,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
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不甘心落后于前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行者们的不畏困难的精神!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就让这句话一直留在我们心中吧!让它时刻督促着我们,好好学习;让它时刻激励着我们,天天向上;让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奋发图强!因为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因为我们是国家的希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