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多彩贵州,最美安顺!”欢迎大家来到安顺龙宫景区观光游览。在前往景区的途中请允许我先给大家介绍下龙宫概况吧。
龙宫景区位于贵州安顺县的马头乡龙潭村,距离市中心大约27千米,距离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大约45千米。总面积约为60平方千米。龙宫景区以溶洞、洞穴、瀑布为主体,一共被分为中心、漩塘、油菜湖、仙人箐等四大景区。同时在这里有着众多的喀斯特景观,被游客称为“大自然的奇迹”,其中一处就是全国之最,最长、最美丽的水溶洞。除此之外在龙宫中心区还有卧龙湖、迎宾洞、龙门飞瀑、龙潭天池、龙宫暗湖、蚌壳岩、虎穴洞等众多景点。截止到20_年,龙宫景区又获得三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全世界天然辐射最低的地方”“全世界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1988年,龙宫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_年,龙宫景区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各位游客朋友,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它在龙宫漩塘景区通漩河左岸的龙字田地里,在春季会采用油菜花和蚕豆套种,到了秋季又会采用普通水稻和黑懦米水稻套种。所以随着春、夏、秋、冬四季变换,在这里就会形成了目前世界最大的七彩斑斓植物龙字景观。其次第二个是“世界天然辐射最低的地方”。龙宫是全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的地方,到龙宫旅游,能有效地避开大量的辐射。龙宫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在夏季极少超过30丈,年均气温大约是14^:。所以在龙宫,不需要空调,不需要防晒霜,是全国人民的避暑胜地。最后一个就是“世界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龙宫中心景区方圆1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水、旱溶洞高达90多个,也因此斩获世界吉尼斯纪录。
各位游客朋友,都说步人龙宫,就好像是步入了一座“喀斯特博物馆”,又好像是翻开了一幅喀斯特的《清明上河图》。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步人我们的龙宫去欣赏这里别有洞天的秀丽景色吧!
现在我们来到的就是“龙宫四最”之一的龙门飞瀑了。这飞瀑是如何形成的呢?关于龙门飞瀑的形成有一个传说。据说有一条龙在山里困久了,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就把身子探出来。不料,一只龙角把山岩戳破了,龙就一跃而出,最后就化身成了龙门飞瀑。但事实上,龙门飞瀑是天池水倾泻形成的。曾经天池的水因为受到沙页岩的阻拦,就在西南处拐了个90度的弯,年复一年地溶蚀着周围的岩石,最后裂缝越来越大,天池的水就这样一泻千里,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龙门飞瀑了。所以龙门飞瀑是典型的喀斯特暗瀑,它的洞高50米,瀑高38米,宽25米,是甲国最大的岩溶洞穴瀑布。大家可以看到高高悬挂的龙门就好像天窗一样,流水劈石钴出喷泻而下,捣珠喷玉,气势十分镑礴。
各位游客朋友,现在我们要进入的就是全国最长、最美的水溶洞:一、二进龙宫,这里被称为龙宫三绝之一。它们蜿蜒于龙宫的奇峰异谷之下,堪称一绝。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龙宫”二字,这两个字是由我国著名的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在90岁畅游龙宫时亲笔题写下的。其中一进龙宫长840米,由群龙迎宾厅、浮雕壁画厅、五龙护宝厅、水晶宫、高峡幽谷宫五个部分组成。现在我们来到的就是群龙迎宾厅,这些龙神姿百态,有的想伸出头看我们,有的在戏水。现在我们到达的就是二进龙宫了,它全长400米,共分为四个大厅。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的钟乳石都是贴在洞厅两侧墙壁上的,是不是就像壁画一样?所以人们就把这个厅叫作“浮雕壁画宫”。这里巨大的山水画都是天造地设的,所以我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现在我们通过的就是一个狭窄的通道,大家可以看到在前面那块巨石距离水面不到一米,所以必须弯腰低头才能通过,1986年,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来游览时候戏称这块石头叫“礼貌石”。
各位游客朋友,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宫殿是不是让大家的眼前豁然开朗了,这是龙王宴请宾客的大殿一水晶宫。这里的总面积大约4000多平方米,水深约26米。大家可以看到,在这里有着丰富的宴席,看那些水晶葡萄,它们320_年才熟一次,可都是用来招待我们最尊贵的客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