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相传春秋有勾践,信步卧薪尝苦胆。自问耻辱可曾忘,己任称霸震中原!”这首藏头诗,是我在读小学五年级时,看了《上下五千年》上的小故事乘兴而作自己”四个字呢?因为我相信当年的勾践肯定是知的。为什么在诗头藏上“相信道自己的实力的。
我并不知道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勾践在出征前备好了多少战马,多少勇士,只能看到兵器锋刃上清冷的一道光。夜色里勾践炯炯的眼神,闪着自信和镇定,在拳头紧握的那一刻,嘴角露出一丝微笑。成竹在胸呵,是这样的!因为他有实力!
姜尚披着蓑戴着笠,一个人端坐在水边,像模像样地执着根鱼竿。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肩:“你真不懂生活常识。鱼钩是直的,还离水三尺,你怎么可能钓得上鱼?”老人家莞尔一笑,轻声念了一句:“宁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便又闭目端然了。后来我才恍然大悟:太公这般气定神闲,这般泰然自若,却是有五壑藏于胸,大策藏于心,实力浑然藏一身啊!
实力,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基础。没有实力,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是难以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然而,何谓实力?
实力,不是阿诀奉承,而是真才实学。总有人不屑于朱庆徐那暖昧的一问:画眉深浅人时无?而认为他不过是只会阿谈奉承之辈。其实,朱庆徐也是在以前下苦功读书,费神思治学之人,文名已扬,不过是按风俗为行卷之事罢了。同样,白居易也曾行卷,而后来万古流芳的诗名更是其有真才实学的最好证明。实力,不是临阵磨枪,而是厚积薄发。